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创业”为年轻人梦想加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3 版)

    从最初在校园里拍照片、做服装租赁,南京城市之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阚逸龙通过自己的努力,组织研发O2O平台“城市之星”,2015年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两亿元。

    在近日举行的“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汕头大学站”上,阚逸龙讲述了自己从“微创业”开始的奋斗之路。和他一样,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段子明、广东朝启创新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魏宇超,也都是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广发证券投资银行粤东部总经理陈慎思和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梁强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微创业”。

    陈慎思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创业,可我希望每个人在学校的时候都有一个创业梦,必须去大胆地假设再小心地论证,如果年轻人连一个想法都没有,如今的创业环境这么好,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很多机会?”

    1992年出生的段子明在高中的时候,就有创业想法,但是并没有行动,因为那时各方面条件都不足以支持他创业。大二的时候,他才开始创业。“如果光想着赚钱,绝对赚不到钱,因为整天就想着赚钱,就想要分得多,没有花全部精力做事。创业的团队真的很重要,我宁愿选一个笨一点的合作者,也不选一个喜欢投机取巧的。”

    有些年轻人认为自己并非“富二代”,创业处于劣势。阚逸龙并不赞同,他认为普通大学生也有核心的优势,即了解大学生的真正需求是什么,这就是创业的机会所在。

    魏宇超也给年轻人打气,尽管很多年轻人不在一线城市,但他们接触的信息跟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多。在城镇化过程中,大量的新业态因为互联网往三四线城市迁移,非一线城市创业者不仅能在其中找到机会,还能节省创业成本。

    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称,最近几年汕头大学加强了创业教育,成立了创业学院。目前,汕头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大概是1.5%。他希望在未来十年这个数字再提高十倍甚至几十倍。

    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大学、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等粤东地区高校师生,还有共青团汕头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揭阳市委联络部、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揭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广发证券粤东分公司等单位的40多位嘉宾。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称,当今互联网生态和创业生态不断融合并发生巨变,“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就是一个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举措。KAB微创业大讲堂是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部分,主要内容是让创业新锐走进高校,让这些已经在创业路上取得一定成果的创业新锐回到高校,与在校同学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感悟。

    广发证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吴钊明称,通过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创新创业能力,为创业作好准备,搭建投融资平台,助力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总裁。

习近平出席波兰总统杜达举行的欢迎晚宴
“种树”劳模遭遇“救树”困境
“微创业”为年轻人梦想加油
“轻松”的纽约
2016森林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科研狂人”朱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