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轻松”的纽约

李枝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3 版)

    2015年夏天,我来到美国纽约,在曼哈顿下城的纽约大学神经科学系度过了3个月的实验室时光。也许是因为来这里的目的不同、心态不同,我看到的纽约,可能与大多数人看到的不太一样。

    我的导师,在荷兰出生的华裔科学家Weiji Ma,在我来实验室一周后便问我“纽约如何”。我说,纽约人比北京人更轻松。“relaxed”这个词居然能用来形容纽约人?导师很吃惊。纽约人怎么会轻松呢?

    我说,我看到的“轻松”是一种心态,体现在:马路上的汽车不会急吼吼地抢在行人前面,于是纽约行人并不担心被司机鸣笛催促,司机只能选择停下来微笑着看你过去;在公园里闲逛的,不只有老年人和孩子,还有很多年轻人,以及松鼠……

    我并不贪恋休闲和放松,我真正欣赏的是从容,是敞开心扉以及无所顾忌。穿着比基尼的孩子在公园喷泉池嬉戏,旁边有人正静静地读书;每个周末,一个艺人会身着燕尾服推着一架三角钢琴准时来到公园中央弹琴;几个年轻人组成的爵士乐队表演着,公园里的游人会随着节奏起舞。我喜欢的,是美,是快乐,还有欣赏这一切的人。

    我所在的实验室也是如此。中国大学实验室几乎没有任何节假日,学生必须随时听老师召唤。而纽约大学的实验室在周末几乎空无一人,因为,有的老师周末要回家陪家人和孩子,有的教授要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排练,准备自己的摇滚乐队的演出。但在工作的时候,他们会全身心投入,至少我在实验室没见到谁一边工作一边刷微博看微信。

    关于纽约,我还喜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地说,彼此之间表现得更友好更热情。我觉得这是心态“轻松”的表现。陌生人之间,不必是冷漠、自私和防范。所以,从纽约回来后,每次遇到门岗或宿舍管理员,我都会主动打招呼。人与人之间,何必那么疏远冷淡,一句祝福,或许就能带给你好心情。

    (作者简介:李枝蔚,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曾在纽约大学神经科学系实习3个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习近平出席波兰总统杜达举行的欢迎晚宴
“种树”劳模遭遇“救树”困境
“微创业”为年轻人梦想加油
“轻松”的纽约
2016森林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科研狂人”朱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