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社团 进实验室 进学生宿舍

湖北大学补齐课外团建短板

实习生 杨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7 版)

    学校基层团组织里一个现象一度让湖北大学校团委书记万路路有些哭笑不得。

    在红旗团支部评选材料的成果栏中看到,不少团组织写上这样的话,“集体活动班级学生参与度高达80%以上。”

    “学生本应都去参加的活动,如今有大半人去竟被看作了突出成绩。”万路路认为这恰恰说明了学校基层团组织凝聚力还不够,目前传统团组织覆盖仅局限于课堂、班会,而课余时间团组织对于青年的教育与服务尚处于“短板区”。

    如何加快基层团组织的有效覆盖,激活团建,湖北大学校团委从2013年起实施“活力团建”工程,让团建工作进社团、进实验室、进学生宿舍,逐步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学生课余生活“脱节”的问题。

    加强社团资源分配 提供青年交流平台

    为克服社团散漫性、随意性的“先天问题”,湖北大学校团委打破依据常规学院班级建立团组织的模式,成立湖北大学社团团工委,以社团为依托共建立99个社团团支部,覆盖社团成员6000余人。

    在万路路看来,传统社团服务模式主要是开讲座,一定程度上“大而虚,花了工夫,但效果不佳。”2015年年底,社团团工委对社团开始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为每个社团配备专业老师进行指导。

    红色元素协会很快拥有了自己的指导老师。“以前的社团做活动都是学前辈们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红色元素协会会长冷炫羲感慨,社团每周会组织成员去义务家教,但时间一久,成员们发现活动形式太单一,自己的收获也甚微,后来坚持去义务家教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社团团工委帮忙联系了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老师白梦璇,由她对社团发展问题进行“定向诊断”。白梦璇随即为红色元素开出了“药方”,建议其丰富义务家教课程内容,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奖励。

    为加快学生社团专业性和影响力的提升,社团团工委拨出了专项经费,在校乒乓球协会、笛箫协会、国学社等社团中举办培训班,邀请校内外的专业人员来不定期授课。

    以社团文化建设为点,社团团工委将交流学习平台延伸到全校,举办了“琴园沙龙”活动,提供固定场所,实行一周一讲,为全校青年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并逐渐形成了机制化的社团活动格局。

    2013级历史学院的万佳已经两度获得优秀“琴园主讲人”称号,而在大学军训时,她却是个连自我介绍都结巴的女孩儿。

    为了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万佳大二便参加了社团团工委举办的“琴园沙龙”活动,查文献、写文稿、做演讲,两年锻炼下来,万佳在陌生人面前可以侃侃而谈。

    “既练了口才,也交了不少朋友。”在琴园沙龙里,万佳和不同专业的主讲人经常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演讲小圈子,偶尔交流感兴趣的选题,也会一起“约比赛”。

    万路路认为,在社团中建立团支部,可以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将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通过支部深入社团,有效延伸高校团组织工作臂膀、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

    破除学院壁垒 引导青年服务社会

    提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上一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的佳绩,团委老师李岚至今十分骄傲,“我们鼓励创业团队由不同学院的学生组合而成,学院团委牵线搭桥协助沟通,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团队中发挥所长”。

    湖北大学锦程创业团队获得了湖北省材料类唯一全国金奖,他们的队伍采用了“7+3”的组合模式,7名商学院学生负责包装,3名材料学院学生负责技术。由于来自不同的学院,思维模式的差异让他们的矛盾越发尖锐,国赛之路曾一度陷入了瓶颈。

    李岚将自己的办公室钥匙给了锦程团队,为他们提供交流沟通的场所,并随时向学生了解项目进展,尽力地疏导团队内的矛盾。

    在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湖北大学取得了全国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2项的优异成绩。

    这样的成绩正是实验室团支部促进多学院合作,发挥学生个人特长的生动例证。

    2013年,湖北大学在物电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等5个理工科学院,以实验室或课题组为单位建立团支部10余个,负责落实该实验组或课题组的各项团务工作,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在活力团建工作中,校团委建议实验室团支部要“两条腿走路,实验与实践同步发展”,鼓励学生走出实验室,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012级王达是物理学实验室团支部的一员,2014年他作为队长带领实验室同学前往湖北省红安县,针对红安县狮子口村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寓教于乐,让梦发生”为主题的活动。

    “以前很多学生为了考研而做实验项目,现在希望能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走出实验室回报社会。”物电团委老师余澜解释道。

    此外,实验室团支部开展“手灵心动”实验技能竞赛,以校科技节为契机,组织实验操作技能大比拼;举办了论文报告、获奖科技发明成果展览会,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校团委还将活力团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学生公寓,以三期学生公寓、诚信学生公寓为试点,成立了学生公寓团工委,每层楼为单位设置团小组,共计48个,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团务工作。

    为激活宿舍团工作建设,校团委发起了“回收利用废品 共建舒适环境”的寝室废品回收行动;组织了3·15消费者权益日知识问答竞赛;开展了“文明寝室”“十佳书香斋寝室”评比等活动。

    团建工作的成果在各项比赛中初见成效:“智慧城市”专项赛中,学生作品获全国二等奖;第十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12件作品斩获奖项;艺术团舞蹈《阳光下的承诺》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二等奖。

    此外,一批优秀的团青年也涌现出来,如汉语言文学的刘莹谱当选为第十三届团省委候补委员,成为省属高校唯一的学生代表;王青获“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一等奖;叶志恒入选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通过3年的基层团组织建设,逐步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深入地渗透到青年活动的多个领域,发挥团组织在青年思想教育、校风学风建设、素质拓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湖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侯勇说。

    侯勇认为,在基层团建工作中,如何拓宽思维、创新举措,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有效引导,真正让基层团组织活跃在青年的学习与生活中,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探索、逐步推进。

柳州:让无辜孩子驱走心魔的N种方法
在青少年维权岗“刷新”错写的青春
湖北大学补齐课外团建短板
湖北:“红领巾”对话省直厅局负责人
国内第一部县市级共青团志首发
济南客运段团委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