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北:“红领巾”对话省直厅局负责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7 版)

    日前,位于湖北武汉的东湖宾馆南山乙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与会人员——系着红领巾、来自全省各地的155名少先队员代表。

    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提案。在当天举办的该省第6次少代会“红领巾小提案发布会”上,他们将直接对话来自省直厅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吐露心声。

    “现在的课业负担太重了,平时家庭作业做到深夜,双休日更是忙着补习,像赶场子样东奔西跑。”来自襄阳市松鹤路小学的鲁天宇第一个发言。他建议,每周设立一个“无作业日”,给孩子们更多时间和空间。

    “非常好,我们将认真研究。”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强提到,6年前,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提出不留家庭作业,取而代之以课外阅读与社会实践。回访发现,当年的学生们发展良好。

    “实践表明,家庭作业布置的多,不一定有利于学生发展。”王强表示,下一步,将实现每周有一天没有家庭作业;有作业的日子,作业量也控制在适当时间内。王强刚一讲完,小朋友们立即鼓掌欢迎。

    来自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小学的易佳慧注意到,当下适合少先队员的歌曲非常少,“小伙伴们聚会时,只能唱些旋律激昂的成人歌曲。”她建议,为少先队员量身定制几首朝气蓬勃、大家爱唱的歌。

    “这个问题说得很准,少先队员唱的还是上一代的。”省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副处长刘富炜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妇联等已注意到这一问题,正在全省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

    “现在,不少同学成了小‘网虫’,甚至沉迷网络游戏!大家在一起谈论的话题,许多都是玩游戏!”来自宜昌市枝江丹阳小学的贺云攀很着急。他建议设立儿童上网“保护屏障”,尤其对儿童玩游戏进行内容筛选与监控。

    省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副处长路洪志介绍,网信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护苗行动,关停封堵了一批淫秽色情暴力游戏网站,删除了一批有害信息链接。下一步,将加强联合执法力度,还小朋友们清朗有序网络空间。他还向小朋友们宣传12377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并推荐了几款未成年人安全网络防护系统。

    课业繁重,科技课常被占用,许多小朋友课余想去科技馆参观。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小学冷嘉屹建议,设立“中小学生科技馆参观日”,为少年儿童提供专业讲解服务。

    “我们对此持积极态度!”张翼表示,省科协将组织动员全省各地科技馆,为青少年安排参观时间与内容,调配科技辅导员,并组织流动科技馆进学校、进社区,让同学们体验科学魅力。

    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黄栗学校徐航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心留守儿童。

    “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是我们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丰玉霞介绍,近年来,团省委建起2176个“希望家园”,并通过“希望伴飞”“助学扶智”等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下一步将力争在全省符合条件的村实现“希望家园”全覆盖。

    数据显示,本次少代会,146个小提案涉及学习、安全、娱乐、环保等8类。团省委、省少工委将分类整理,协调送呈相关单位研究,并予以答复。

柳州:让无辜孩子驱走心魔的N种方法
在青少年维权岗“刷新”错写的青春
湖北大学补齐课外团建短板
湖北:“红领巾”对话省直厅局负责人
国内第一部县市级共青团志首发
济南客运段团委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