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青少年维权岗“刷新”错写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7 版)

    刘磊(化名)低着头,专注地工作着。这个17岁的小伙子从前“根本没有摸过针线”,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把一颗颗小小的珠子缝在洁白的婚纱上。在“打发时间”的同时,他也深刻地体会到“挣钱不容易”。在刘磊的橘红色马甲上,印着他的“专属号码”。收工时,他趿拉着蓝色的塑料拖鞋,和同样身着橘红色马甲的年轻人们排着队,回到各自的房间。

    周小军看着刘磊现在的样子,感到很欣慰。这个孩子和刚来这里时已经判若两人。

    周小军是广西柳州市第二看守所的管教,专门负责未成年犯。在刘磊眼里,周小军像个“大哥哥”。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刘磊染上了毒瘾是因为“好奇”。“当时朋友们都吸,我也就想试试。”不仅如此,刘磊还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刚进看守所时,他整天窝在房间里睡觉,谁也不理。周小军几次找他谈话,却一点作用也没有。

    一次,看守所举办演讲比赛,周小军觉得“是个好机会”,他推荐刘磊去参加比赛。果真,听到这个消息后,刘磊“眼睛都亮起来了”。“当时真没想到会让我去参赛,觉得挺感动的。”刘磊腼腆地一笑。他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我做主”。“可惜没有得奖。”他觉得有点遗憾。

    周小军曾经是个歼击机飞行员,如今看管着33个犯了错的孩子,其中大多数孩子的家庭都存在各种问题。“有些单亲,父母离异或者去世,有些是留守的孩子,极少有健康家庭的孩子犯罪。”周小军说。看守所所长梁创建笑称,周小军现在依然驾驶着看守所最重要的一架“战斗机”。

    为了建立常态化倾听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团柳州市委在司法、检查、公安、教育、人社等12个系统的基层单位创建了柳州市第二看守所、柳州市柳南区检察院等41家柳州青少年维权岗,并成立了以团柳州市委书记为组长,12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柳州市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了领导小组联席会和联络员定期沟通会议制度,积极打造青少年大维权工作格局。

    柳州市第二看守所就是青少年维权岗之一。在这里,未成年人被单独关押。除了心理专家的定期心理疏导,看守所还会组织各种活动,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

    按照规定,在宣判前,看守所是不允许家属探视的。但是在柳州市第二看守所,专门设立了视频探视,未成年人可以在干警的陪同下,通过屏幕见到自己的家人。许多孩子在屏幕上出现亲人的面孔时,瞬间泪流满面。

    “许多孩子是初犯、偶犯,这时候一定要小心对待,及时往积极的方向引导他们。以前经常有小孩子,出去几个月又进来了。每进来一次,他们的‘技术’就更好一点。第一次偷电动车,下一次可能就偷了汽车。”柳州市第二看守所所长梁创建说。 

    “进来”之前,刘磊对看守所也充满恐惧,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找到“正常人过的日子”。“以前吸毒,整天浑浑噩噩的,现在在这里,读书,劳动,还搞活动,觉得这样的日子比吸毒的时候好得多。”他说,“以后出去了,我想学学烹饪,好好过日子,让家里人不再为我担心。”

    2015年4月,团柳州市委联合12家成员单位,开展了主题为“共筑平安 共享和谐”柳州市青少年维权岗服务月活动。市公安局进行了警用装备展示和警犬搜救表演;市交警支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开设了分会场,分别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青少年消费维权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讲座;工商、质监、市容、药监、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

    为了让青少年维权岗发挥更大的作用,柳州市举办了“青少年维权岗”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培训班,还要求各成员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定期上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团柳州市委会为维权岗拨付一定的经费。

    据了解,自2013年年底成为团中央“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城市以来,团柳州市委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权益创新试点工作有机结合,柳州市未成年罪犯占刑事罪犯的比例已由2013年的12.96%降至2015年的4.84%,维权和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柳州:让无辜孩子驱走心魔的N种方法
在青少年维权岗“刷新”错写的青春
湖北大学补齐课外团建短板
湖北:“红领巾”对话省直厅局负责人
国内第一部县市级共青团志首发
济南客运段团委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