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4 版)

    本报乌鲁木齐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胡杨被誉为“沙漠英雄树”,“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在新疆,1500多万亩胡杨林正面临退化衰败的威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6月20日起,全面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

    我国胡杨林面积90%以上在新疆,新疆胡杨林主要分布在南疆五地州及塔里木河流域,流域内1500多万亩胡杨与塔里木河伴生伴存,是维系塔里木盆地极端干旱区生态系统平衡、沙漠“绿色走廊”的主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说,当前在胡杨林生态保护方面,主要存在“三大危害”,即有害生物、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害,自治区政府已召集相关部门对胡杨林生态保护现状进行专题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计划实施退耕还林、胡杨林飞机防治、胡杨林拯救、胡杨林区水事治理和社会参与生态保护“五大专项行动”。

    “人为损害是胡杨林保护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钱智说,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体现依法治疆的理念,要对胡杨林区滥砍滥伐、滥占林地,塔里木河流域无序滥打机井、滥开口子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梳理大案要案,开展综合执法和专项严打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形成高压、震慑作用。

特大镇“改市设区”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萨摩亚青年访华游学交流团与北大学生交流
上海启动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
云南5起乡村两级换届违纪人员被处分
鄱阳县向阳圩溃口水位下降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山东站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