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徐州到奎屯的“援助计划”

“你讲的东西很有用”

通讯员 李文静 杨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6 版)

    位于新疆西北方的奎屯市是一座新兴的工商业城市,近几年来,这座发展中的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知识和人才。

    从2011年开始,远在3600公里外的江苏省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暑假都会派出不同专业的教师来到这里,对当地企业进行培训。

    今年的“援奎计划”启动后,学校教师报名比往年多,不少人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最近,该校专门组织曾参与“援奎计划”教师座谈,让报名的教师能了解更多当地的实际情况。

    学校信管学院副院长李春侠是个80后,让她最难忘的是,2014年,她给当地企业做培训,她面对的几乎都是50多岁的老员工以及90后中专实习生,“中坚力量几乎没有”。

    讲完第一天的课,李春侠决定根据实际情况,换一种授课方式:不再只讲PPT上的理论,而是带员工做游戏,中间穿插提问。结果,现场气氛很好。一位50多岁的老员工找到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以前开会都是坐在台下,没想到开会还能到台上开。

    回来一年多,还有一位企业负责人经常与李春侠联系。这位负责人每次都会找到李春侠,希望她能分享一些课件,“你讲的东西很有用”。

    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奎屯市是江苏省徐州市的对口援疆城市,有石油、煤、铁、金、镍等矿产,以冶金钢铁为主体产业,营销方式也较为简单。

    4年前,学校化工学院教师田华跟另外3名同事来到这里,面对众多前来“求医问药”的化工企业,僧多粥少,援疆教师们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当地企业需求。最后,他们筛选了其中5家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22天里不停歇地奔赴各个企业,上午下午穿插讲课,解决实际问题。

    有一家工厂从荷兰进口了生物脱硫设备,但效果不好,他们帮着查资料做研究,专门向工厂的人解释了每个设备的工作原理。

    另一家工厂的压缩机振动时会发出异响,机器工作时,整个工厂的地面都跟着“夸张”震动,但技术人员一直没找到问题所在。田华专门找到上海的厂家,索要了图纸和说明书,仔细分析,最后找到了解决方案。

    除了技术问题,企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人才。有公司负责人向教师们抱怨,工厂留不住人,管严了工人就走,不严就不干活儿。

    去年,学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刘勇调研时发现,有一家公司大多数技术骨干50多岁,管理经验缺乏,学历普遍不高,管理层习惯用上一代的思想去要求年轻员工,双方相处不融洽。当地有些企业经常招聘年轻毕业生,不指望他们能真正扎根下来,人走了再招。粗暴的管理思想成为企业难以留住人才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勇告诉一位基层管理人员,对待90后员工要进入他们的“轨道”,用他们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有时候可以先表扬员工优点,再进行批评,效果会比直接批评要好一些。

    刘勇没想到,第三天,他再到企业讲课,那位老师傅握着他的手不放,说用了这个方法,效果很明显。员工不仅没那么抵触,还亲切地喊一声“大哥”。

    该校机电学院教师余心明在去之前“有点害怕”:万一被问倒了怎么办?他准备了很多PPT,到了那里才发现50多岁的员工们看不懂PPT。

    课间,班组长对他说:“老师,能不能直接跟我们讲机器?你讲得太专业了……”余心明就直接下车间,手把手地教尺寸测量等,讲的知识点很少,但都涉及实际操作,有员工在现场表示还是第一次真正学会使用游标卡尺。

    和余心明一样,很多教师利用暑期来到企业一线,了解企业最真实的需求,这对他们的日常教学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曾参加该计划的学校工会主席王磊说。

一位新疆作曲家的传奇人生
“你讲的东西很有用”
生活在“斜坡上的芦笙村”
高山上的放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