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校长“最后一课”,哪个触动你的心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贾文胜(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11 版)

    编者按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这3年,你们实现了亮丽的蝶变,从一个个青涩懵懂的青春少年,蜕变成掌握过硬技术、得到社会认可和企业普遍渴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3年,你们中不少人或许还有很多遗憾,比如还没有过“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没有过“奋不顾身的爱情”,或许还有好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尝试。然而,正是这些人、这些景、这些光阴和故事构成了你们的大学生涯,让你们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痛,什么是青春,什么是成长。青春与成长是你们在母校的经历,也是你们留给母校的美丽记忆。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校园。此时此刻,作为校长,我真心期望你们从这里不仅带走知识、技能、友谊、梦想,而且将做人的道理和或许已融入你们血液的学校“融善”精神一并带走。

    你们每天从校门口经过,都可以看到竖石上镌刻着两个字:“融善”。“融”和“善”是学校的核心价值取向,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融善”文化的基础上,去年我们凝炼形成了“融惟职道、善举业德”的校训,并设计了寓“融”“善”理念于一体的盾形新校徽。 

    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4句话8个字:善学、善思、善行、善融,权作临别的叮咛与嘱咐。

    一是善学。离开学校,不代表学习的结束,而是另一种学习方式的开始。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互联网+、工业4.0、大数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这些新的词语蜂拥进我们的生活中,甚至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你们只有抱定“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不断充电”的紧迫感和行动,学会专业技能,学会沟通,学会适应岗位、适应环境、适应社会,才能处变不惊,不被社会淘汰。

    二是善思。“学而不思则罔”。当树上的苹果砸到牛顿的头上,他捡起了苹果,凝神深思,万有引力改变科学界;当一缕光在爱因斯坦的身后投下一片影子,他反复思量,光量子理论震惊了世界。思想的高度,思考的深度决定了你成就的大小。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大学生,不仅要“脚踏实地”,苦练技能,更要“仰望星空”,厚植“大国工匠”梦想。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扪心自问”“反求诸己”,都提出要善于反思、善于总结,这是促进你们成长的捷径。

    三是善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界那么大,你们应该多去看看;人生路漫漫,你们应该多去试试。成功的路径有很多,但是成功的方法却只有一个,就是努力践行。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希望你们“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恪守职业道德,慎独、慎微、慎行。

    四是善融。融者,奋发有为也。毕业后,你们将面临新的环境、新的岗位,要学会转换角色,主动融入。企业不会因为你们是新手而降低标准,社会不会因为你们年轻而宽容;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踏入社会走上职场,你们会发现,除了工作,还要面对许多你们所不熟悉的人和事,要面对不同于校园生活的各种规则和要求。希望你们蹲下身、沉下心,多跟师傅学、勤跟实践学、常跟书本学,在实践中增强能力素质。

    无论岁月如何流逝,今天注定值得铭记。此刻,我想起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是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我想,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走得多远,你们都是学校永远牵挂的学子,“融惟职道、善举业德”是我们共同的人生烙印。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匠心筑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4134名毕业生走过4134厘米长红地毯
毕业典礼上向父亲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