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识人

杜琪峰:只有一颗破釜沉舟的心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05 版)

    现在,似乎能请得动一线红星的导演就算是名导,但江湖人称“杜Sir”“教父”的杜琪峰显然不止于此。一些当红导演顶多“名震江湖”,而他,“构建江湖”。许多香港明星经过杜琪峰作品的严苛“调教”,才成为后来让影迷爱慕的模样。

    近日,这位香港影坛大佬来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与同学们分享6月24日上映的新片《三人行》戏里戏外的故事与感悟。论坛开始前,片方播放了时长47分钟的《三人行》拍摄纪录片,杜琪峰却迟迟不现身。

    这大概也与“杜Sir”的“独家做派”相符:拍摄现场常常没剧本、编剧写来剧本被字字死磕、时有即兴创作、为了理想长镜头一遍遍折磨在场所有人、不满意时会无情责骂对方……

    他终于出现了。在论坛中,有学生向杜琪峰提问,纪录片中编剧游乃海都被逼得“明天快死了”,身为掌控全局的导演,你怎样建立超强的抗压心态?

    “简单讲,就是你只有一颗心——破釜沉舟的心。你尽力做好这件事情,不管结果怎样,一定到底,不要回头。电影是没有回头的。”操着磕磕绊绊的“港普”,杜琪峰的语气极温平,轻描淡写带过了那些如雷贯耳的铁血传说。

    杜琪峰身上所有的光芒和执念,似乎都始于这个简单的原点:无论何时何地,只有一颗破釜沉舟的心。

    他一手创造了高口碑品牌“银河映像”,宣称“银河映像,难以想象”,后4个字简直是他本人最精准的注脚。他性格里近乎极致的完美主义,是大部分电影从业者难以想象和企及的。

    因为口无遮拦,外界赐他一个外号,“杜大炮”。在《三人行》拍摄纪录片中,杜琪峰严厉斥责一个拍摄不到位的摄影师。他对自己的“暴脾气”这样解释:“如果解释清楚了大家还做错,那怎么能叫专业?电影固然商业,但终究是一门艺术,需要饱含热情。”

    除了直言不讳,毫无顾忌地让一堆大牌明星“上刀山下火海”,更是“难以想象”的杜氏作风。杜琪峰在泰国曼谷拍摄电影《真心英雄》时,主演刘青云有一场非常危险的爆破戏,要坐着轮椅直直穿过爆裂的玻璃碎片,可3天后他就要和郭蔼明举办婚礼了。刘青云对编剧游乃海说:“如果我出了什么问题,立即送我上飞机回香港。”

    拍摄电影《全职杀手》时,刘德华饰演的杀手必须躲在新加坡地铁隧道的一个角落,脑袋紧贴隧道边缘,等着地铁飞驰而过。没有特效,刘德华全真演出。据说杜琪峰当时的态度相当冷酷:“这部戏里你是全职杀手,没理由害怕的。”

    慢镜头是杜琪峰枪战片的一大经典元素,以静态反差呈现枪战的动感,激荡出奇异的时间割裂感和几分浪漫色彩。电影的慢镜头通常由升格摄影来完成,即以高于每秒 24格的速度拍摄,再以正常速度放映。

    但在拍摄《三人行》最后高潮近5分钟的枪战长镜头时,杜琪峰作出一个惊人决定:要求所有演员们实实在在用慢动作演!演员们为此训练了整整两个月,调节肢体平衡,学会将身体“慢”得收放自如。

    “我想的时候没做过,拍之前想,这个镜头一定要有,一定要弄好……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学习。很多人讲,你拍电影很出名,但是我现在还是在学习。没有什么是最好,从来都是尝试。”杜琪峰说。他就是这样与自己周旋,执拗而谦逊。

纸书的形式主义逆袭?
每个故事的开头都是一根骨头
杜琪峰:只有一颗破釜沉舟的心
茅奖作者这次写“养生”
在镜头前朗读 做自己的王
什么是能聊一生的毕业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