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优秀的工匠打造优秀的品质
听广汽丰田奏响“造车育人”交响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8 版)

    李超华摄

    2016年3月8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汽丰田工厂,迎来了来自日本丰田总部的专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对广汽丰田进行“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这项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查的考核,在丰田体系内一直以严苛著称,甚至频频被称作“鸡蛋里挑骨头”。

    20天后,一则好消息传到广汽丰田,在2015年度“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现有两条生产线均获得“零缺陷率”的评价,成为丰田全球体系中唯一一家全部生产线获得“零缺陷率”评价的事业体,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引领着丰田全球一流品质水准,拥有世界顶尖的制造品质。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广汽丰田“零缺陷率”的实现,也非一蹴而就。此前,从2012年至2014年的连续3年时间中,广汽丰田每年都至少有一条生产线获得“零缺陷率”的评价。究竟广汽丰田是如何脚踏实地的实现“零缺陷率”这一丰田全球的最高荣誉?

    事实上,“零缺陷率”的达成,与广汽丰田始终贯彻每个细节的“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信念及企业文化密切相关。企业文化与员工性格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广汽丰田通过“造车育人”塑造出员工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而员工在工作中重视细节、追求品质,在发现不足后不断改善,最终又促进了企业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从“诲人不倦”的技能培训中心到车体车间的普通员工,他们的故事无不印证着这一观点。


    在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汽丰田总装车间的不远处,矗立着一座气派的大楼,和生产车间中工人们严肃专注的表情不同,这里的人们更多是略显青涩的面孔。“这里是广汽丰田的技能培训中心大楼,他们是今天刚过来培训的新实习生。”资深培训讲师戚镇銮介绍起自己的工作场所,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

    实际上,早在广汽丰田工厂刚刚建成时,广汽丰田便在总装车间中特意辟出一块地方,专门用作员工培训。经过10多年的发展,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已经拥有了一支30人规模,全部来自一线生产部门的专职讲师队伍。其中,戚镇銮便是这30名讲师中的一员。

    这座兴建于2013年的技能培训中心大楼面积超过7500平方米,是广汽丰田全体生产系统技能员进行基础培训的地方。如今,戚镇銮每天在这里对新加入广汽丰田的生产技能员进行培训。“技能培训中心仅设备采购投入便高达6000万元人民币,每年用于培训的费用大约维持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在他看来,这座投入不菲的技能培训中心,无疑是凸显广汽丰田重视人才培养的最佳佐证。

    第一乐章:从统一标准到因材施教,广汽丰田人才培养机制有何不同

    时光回溯到2004年,当时成立不久的广汽丰田,吸引了已经在某知名日企干得有声有色的戚镇銮加入。进入广汽丰田,他不但很快挑起了总装车间组长的重担,并且凭借着优异的表现,戚镇銮还成为技能培训中心的兼职讲师。接下来,在经过总装车间两年半历练,并通过了丰田总部的培训之后,戚镇銮正式成为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的专职讲师。

    和戚镇銮的经历类似,在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30名专职讲师不仅具备丰富的生产经验,更对“自工序完结”“丰田精益化生产方式”等广汽丰田的品质保证体系内容了然于胸。

    从“造车育人”理念出发,广汽丰田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而又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每一位入职广汽丰田生产岗位的技能员,不仅要在技能培训中心大楼接受长达2~3周的基础培训,而且在其到岗后,还会接受针对其所在的生产部门的岗位培训。“每年技能培训中心要负责大概1000名新入职广汽丰田员工的基础培训,其中70%是将要进入生产岗位的一线技能员。”戚镇銮说。“第一周我们主要培训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争取让新员工先理解和接受广汽丰田的企业文化;第二周则是从理论层面熟悉各自岗位的工作内容”,戚镇銮表示,广汽丰田的每一位新员工早在聘用时就已经明确了工作部门,“第三周再进行各自岗位工作的实践操作培训,以便让员工提早理解岗位培训内容,提升岗位培训质量”。

    “广汽丰田为新员工进行基础培训的时间要比大多数车企长”,戚镇銮介绍说,在2~3周的培训时间内,他们不仅要让新员工迅速了解工作的各项关键点,对工作流程倒背如流,更要让这些初涉社会的“雏鸟”理解并接受丰田生产方式。虽然已在十年间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合格新员工,但戚镇銮坦言,其中的难度和意义不亚于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在他看来,自己和同事们负责的基础培训,实际上是保障广汽丰田产品品质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讲师,首先自己必须全面、深刻地理解丰田生产方式的内涵和精髓”,戚镇銮语气严肃地介绍说。

    在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大楼的入口,有两张海报极其显眼。它们逐条列出了员工的着装规范和在车间内的注意事项。从外套的拉链高度,到“上楼梯时靠右扶把手”,再到“见面主动打招呼”,几乎事无巨细地概括了员工在工厂内的一切行为。

    “这些规则不仅能切实保证每一位员工在生产车间的安全,也能够帮助新员工一开始就树立起严谨、规范的价值取向。”戚镇銮解释说。

    “比如我们会训练新来的一线工人一次拿多少颗螺丝,力争让他们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他解释说,“这种培训绝不是让学员‘填鸭式’地死记硬背,而是引导大家从产品品质、时间成本等方面进行分析。为什么这样做才能避免流出不良品,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动作的浪费。”

    正是得益于这种细致入微并具有说服力的培训,使得从技能培训中心走上生产岗位的新技能员,无一不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养成了一定的思辨能力。

    除了为每位新员工打下坚实基础的基础培训,广汽丰田人才培养机制的另一大特点是对不同岗位员工的“因材施教”。据介绍,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还负责为现有的员工进行再次培训。从班组长到系长乃至科长,技能培训中心都会根据其岗位特点制订不同的培训内容。

    以被视为一线生产管理者的班组长为例,按照规定,由生产技能员晋升为组长的每一位广汽丰田员工,均需接受累计时间长达2~3月的脱岗培训。“其实脱岗培训期间,他们是无法继续产生价值的,尽管如此,广汽丰田还是相信,对班组长的培训必不可少。”戚镇銮笑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只有不断的培训,才能确保一线生产管理者,在第一时间顺利解决车间标准作业中出现的异常情况。”通过丰田生产方式培训、问题解决方法培训和岗位职责培训,确保他们能够深刻理解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并切实管理自己的班组落实品质生产。

    正是得益于从广汽丰田每一位员工开始便不断培育、巩固的“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理念,广汽丰田的品质屡获殊荣。尤其在今年3月进行的“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活动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均获得了“零缺陷率”的评价,成为丰田全球体系内唯一一家全部生产线获得“零缺陷率”评价的事业体。

    “然而,在培训期间我们不太会向员工强调‘零缺陷率’的成绩。”戚镇銮的话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在他看来,即便过去硕果满满,人才培养仍然永无止境,所以“要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第二乐章:从安东系统到自工序完结,广汽丰田的“零缺陷率”团队是怎样诞生的

    在实现“零缺陷率”的征途中,自工序完结模式和安东系统被认为是广汽丰田得以最终胜出的法宝。而如何让一线技能员和生产管理者们全方位理解并正确使用这些“法宝”,显然是戚镇銮和他的同事们必须解决的难题。

    作为丰田精益化生产方式的绝佳代表,自工序完结要求每个工位都做到“不生产不良品”“不让不良品流向下一道工序”。这不仅需要一套科学完整的品质保障体系,同时也对广汽丰田的每一位员工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当广汽丰田的生产节奏以最快速度运转时,每61秒便会有一台广汽丰田车驶下广汽丰田工厂流水线。“61秒,是所有一线员工都牢记在心的‘生产节拍’,我们的培训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完美地适应这样的生产节奏。”戚镇銮介绍说。

    基于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在广汽丰田的每个生产岗位都会制订出一份详尽的“要领手册”,将生产工作内容逐一分解量化、明晰具体标准。翻看“要领手册”不难发现,生产操作标准甚至细化到了“每次拿几颗螺丝最合适”或“扣动螺丝枪用哪个手指最轻松”……

    然而,这些表面看似“教条”的条款背后,则蕴含着广汽丰田的员工在无数次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广汽丰田的一线生产技能员会告诉你,培训期间学到的工作方式不仅大大降低了返工率,同时也最有利于自己保持轻松的工作状态。

    “每一条标准都是保障良品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培训期间我们讲透彻了、学员听进去了,这些标准才能够最终得到严格执行”,戚镇銮表示,一般经过5000至2万台车的积累后,初出茅庐的一线员工们便能拥有足够的经验。

    如果将一线生产技能员比作维持广汽丰田精益化生产运转的一个个“齿轮”,那么以班组长为代表的一线管理者就是“润滑油”,独具一格的“安东系统”则是“保险丝”。在这套系统中,当生产线上任何一名工人发现不良品、或是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时,均可拉动自己身边的即时叫停工具——安东拉绳,收到信号的班组长则需要立刻前往,并迅速解决标准作业中的种种异常问题,使得生产流程始终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快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不良品或其他异常情况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整个生产线都会停线检查。“我们的安东系统有红、黄两条线,拉黄线有几十秒的解决时间,而拉红线则会立刻停止生产线运转。这意味着只要发现不良品,谁都有权力停止生产线”,谈到这套其它汽车工厂罕有的安东系统时,戚镇銮不无骄傲地表示,它既是广汽丰田产品“零缺陷率”的保障机制,也是对所有一线员工的信赖和嘱托。

    “赋予每位员工‘停线’的权力,增强了生产者不将不良品流到下工序的责任感,树立起自工序完结的品质生产意识”,另一方面,活跃在生产线各个角落的班组长们需要记录每天的停线次数、停线时间,并召集员工分析哪个环节的停线率过高,进而迅速优化、解决该问题。

    在所有人心中成功树立起自工序完结的意识后,丰田精益化生产方式的贯彻落实也就变得水到渠成。广汽丰田拥有了一支能够实现“零缺陷率”的强大团队,正是对其坚持“造车育人”理念的最具有说服力的肯定。

    第三乐章:从造车到育人,广汽丰田如何演绎“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对广汽丰田“造车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的理解,身为广汽丰田第一批员工的戚镇銮感触良多。“创立伊始公司就十分清楚地意识到,只有过硬的人才队伍才能迅速形成战斗力”。事实上,从一名“半路出家”的新手成长为业内小有名气的资深讲师,戚镇銮对广汽丰田“造车育人”理念有着极深的感情。

    无论是对一线员工的悉心培养,还是对工人匠心的绝对信任,抑或是不断优化的待遇水平和工作环境都在表明一个观点,在广汽丰田的世界里,人才是造车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当汽车行业许多观点已经习惯使用设备先进程度、投入成本多寡这些指标来衡量品质优劣时,难免忽略了人在生产高品质汽车产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殊不知,缺少了技能娴熟且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一线生产工人,不论多么先进、昂贵的设备,也终究是只会执行程序的冰冷机器。在如今这个机器设备趋于同质化的大环境下,广汽丰田所秉持的“造车育人”理念不仅必要,而且大有可为。

    不久前,举国热议“工匠精神”,不少人开始反思,浮躁的社会风气、缺乏耐心的工作态度究竟该如何祛除。“真正的工匠是将手头的工作当作自己的荣耀”,在制造业摸爬滚打20多年,戚镇銮对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工匠”有着自己的见解。

    “我认为总体来说,新一代年轻人的综合素质比我们过去要高得多。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套像‘自工序完结’一样的好习惯”,为广汽丰田培养出数万名员工后,戚镇銮将工匠精神总结为三个关键词:热爱、认真、耐心。

    “所谓‘造车育人’,其实也是造物先造人。我们相信,最好的品质永远是由人做出来的,而不是机器。”戚镇銮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生产线上本来有专门负责检测螺丝数量及拧紧程度的机器,但培训期间从来不跟员工强调,“就是为了防止大家过度依赖机器而丧失积极性”。

    “造车育人”,永不落幕的最强音

    如果将生产线“零缺陷率”的佳绩比作一部辉煌而宏大的交响乐,那么“造车育人”理念无疑是其中最为华丽的乐章。这套人才培养体系就像在舞台中翻飞的指挥棒,将全厂员工统一在“品质第一”的乐谱中,挥洒出千万个的美妙音符。

    从“造车育人”的理念出发,由技能培训中心等单元所构成,广汽丰田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培育出态度端正、知识丰富且技能过硬的员工。在自工序完结意识指导下,哪怕对待一个细小的问题,广汽丰田的技能员的态度都是“零容忍”。一个汽车企业最赖以生存的品质意识,正是在贯彻“每个员工一次拿几颗螺丝最合适”这样的细节之间形成。

    不少广汽丰田的员工称,在广汽丰田工作之后,不仅是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思想与价值观的转变。“造车育人”这一思想精髓渗入广汽丰田的每个人、每辆车以及每个细节之中,这正是广汽丰田的独到之处。事实上,如此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不仅为广汽丰田持续的品质提升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原动力”,也为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社会培养了难得的人才。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全部生产线“零缺陷率”不仅是对广汽丰田品质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在此工作10余年的戚镇銮的工作最好的肯定。人们有理由相信,广汽丰田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始终是值得的,就像戚镇銮所说的那样,“对品质的追求要一代代地传递下去”。

优秀的工匠打造优秀的品质
听广汽丰田奏响“造车育人”交响曲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