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8 版)

    和广汽丰田工厂生产线上的所有人一样,每天黎勇都会按照当初培训的要求,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车体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黎勇在“四门二盖”安装线上负责右前门安装。具体说来,就是通过夹具和吊具将车辆的右前门安装到只有侧围、底盘和顶棚组成的“白车身”上,然后再对各个门进行精度调整,并对外观和密封性进行检查。

    自工序完结,是信任也是责任

    黎勇所在的车体车间,在每一个64秒的生产节拍中安装车门,一个班次下来,黎勇手下会流出425~430台安好车门的“白车身”。起初,他只会安装右前门,后来又学会了安装左前门和后门。黎勇介绍说,由于前门重量相对较轻,班长会安排他们几人每4小时轮换一次岗位。

    “其实无论班内如何轮岗,我们每次都只需要负责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只要保证自己的环节不出任何差错,彼此便‘相安无事’”,黎勇所说的便是广汽丰田大力倡导的“自工序完结”。

    据介绍,2009年广汽丰田开始全面推广自工序完结活动。一开始,工人们还需要用马克笔在自己完成工序时做上标记。“有时虽然手里拿着马克笔,但是手到眼没到,就会出现遗漏。”黎勇严肃地说,“经过前辈和班长的多次指导,我才真正意识到,只有眼到、手到、心到,才算是真正的自工序完结,才不会有不良和缺陷产品流向下一道工序。”

    随着自工序完结理念的逐步完善,“四门二盖”安装线的生产节拍由59秒变为64秒。多出来的5秒钟供黎勇和他的同事们进行自工序检查。“虽然只是短短的5秒钟,我们却可以用来再次确认螺丝是否完全拧好,避免流出不良品,也降低了触发安东系统停线的几率”,黎勇认真地表示,广汽丰田赋予每一位工人触发安东系统、停止生产线的权利,面对如此信任,自己必须确保在负责生产的环节中不流出不良品。

    关于自工序完结对生产效率的意义,黎勇的年轻同事陈柏添同样感触良多。2013年加入广汽丰田之前,陈柏添曾在其他汽车工厂工作。“虽然那边也有类似自工序完结这种概念,但却没有像广汽丰田实施得这么彻底”,在陈柏添看来,虽然每个人要多花一些时间进行自工序检查,但还是要比“最后才发现,不得不送去返修”好多了。

    “增加的5秒拿来进行自检,其实也杜绝了等待浪费”,黎勇补充道。在广汽丰田工厂,“杜绝浪费”不仅存在于随处可见的标语,更早已成为工人们自觉牢记的生产行为规范。黎勇随即条件反射式地列举出了库存浪费、等待浪费、返修浪费、人员浪费等现象。

    “如果一项作业需要四颗螺丝,那我每次就取四颗,少拿容易造成遗漏,多拿等下还要放回去,这就是时间和人工的浪费。”黎勇举例说道:“如果多拿的螺丝掉落在车身里面而没有发觉,等客户提车后会发现异响,这就是重大的质量问题了。”

    在广汽丰田品质生产理念中,杜绝浪费和不间断生产构成了精益化生产方式的精髓。黎勇和他的同事们不仅深刻理解了这一点,更在自工序完结中强化了自身的品质意识。

    “有一次班长告诉我们,我们工厂每个月生产好几万台车,即便万分之一的不良率也是很低的。但这台问题车一旦到了顾客手中,对他来说问题就成了100%。”黎勇坚定地表示:“对顾客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这是我们工作时的心态。按照自工序完结意识要求,下一道工序就是我的顾客。绝不能因为我们自己工作没做好而影响公司的声誉。” 

    互为“前辈”,共同提升

    秉承着“造车育人”的宗旨,广汽丰田不仅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而且在培训之外,广汽丰田通过“前后辈”形式对新人监督指导。在传、帮、带式的前辈后辈培养机制下,每个新人都会被安排一个专门的前辈“导师”,在工作中受到“特别关照”。同时,不同员工之间常常会就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师傅”,这已经形成一套传统。

    黎勇听到这个问题,笑了笑说:“在与同事的工作相处中,前后辈之分并不会那么细,或者应该这样说,每个人都是师傅。因为我们时常要轮岗,每个人都必须具备好几个岗位的技能,因此需要相互学习对方的工作技能。比如我在这工作的时间虽然比陈柏添长,在某些岗位技能上比他更熟练一些,会带着他、教他。但是,在别的岗位,可能陈柏添比我更擅长,上手更快,那么这时他就是我的师傅,我是他徒弟,我要向他学习。这样大家在学习新技能上都能掌握的特别好、特别快。”

    得益于“前辈带后辈”的全员参与的培养机制,使得广汽丰田生产线上的技能员之间,不仅形成相互督促确保品质的“主客关系”,更是造就了共同学习提升,持续改善品质的“前辈后辈”关系,从而赋予了广汽丰田生产品质持续提升的内生动力。

    一切好点子都会被鼓励

    “在每个月例行的QC(quality control,质量管控)小组活动中,我们班组所有人会一起总结这段时间生产工作中的问题。”黎勇说,除了检修设备和互相帮助提高,这个QC小组活动还鼓励大家集思广益,对现有生产环节及设备进行优化、改善,以确保品质不断向上。

    不久前,黎勇便提交了一项改善成果。通过几番细心观察和摸索,他将过去安装前后门时必须用到的防撞条“合二为一”,使用时不仅更容易贴上,还大大提高了耐磨度。

    据介绍,由黎勇亲手制作的160多个防撞条已经被车间AB班全线采用了。根据测试,采用黎勇发明的防撞条以后,每台车门安装时间可节约2秒,一天就可以节省800多秒。如果按64秒的生产节拍换算,车体车间每天能够多安装100多个车门。

    在广汽丰田,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位一线员工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改善方案,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对于自己提出的改善方案得到采纳所带来的成就感,黎勇坦言,“这种兴奋的感觉有点像生产时避免一件不良品的流出,都表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事实上,除了贯彻“自工序完结”,实施品质生产之外。在员工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激发和引导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员工的智慧充分地转换成价值,同样是广汽丰田本着“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信念,实践精益化生产以及现地化改善的绝佳诠释。

    工匠精神铸就“零缺陷率”殊荣

    作为奉行“品质第一”理念的广汽丰田生产第一线的技能员,黎勇和他的同事们对于今年来热议的“工匠精神”,无疑有着亲身体会。“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和公司的理念一样,就是精益求精,以顾客为中心。”在操作时间精确到秒的生产车间,黎勇时时刻刻都用双手践行着这些理念。

    “平时我们要用4秒钟来检查车门间隙和段差,前门与后门相差不超过0.7毫米”,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如此高精度的工作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经过广汽丰田技能培训中心的系统培训,且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总结,黎勇也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目视、手摸,都是为了保证产品的精准度”。对这些技能如数家珍的,还有黎勇的同事们。在入职后的反复培训中,他们对专业知识早已了然于心,更通过在工作中的实操经验,观察、摸索、总结、探讨,现在他们都能运用各种感官进行精准判断,把好了品质保证的第一道关。

    “工匠精神就是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专注。后一道工序是我的顾客,而我的顾客满意我才会满意。我做车门安装就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因为自己的疏忽而给班长、组长带来麻烦,我心里会很愧疚”,正是千万个像黎勇这样朴素却真诚的“工匠之心”,造就了广汽丰田工厂“零缺陷率”的殊荣。

    品质不只存在于生产线

    我们发现黎勇及其同事在介绍广汽丰田和自己的工作时,时不时露出一种满足且自豪的神情。这让我们忍不住问了一个问题:“你们在广汽丰田工作开心吗?对现在的状态是否满意?”他们想都没想,点头表示肯定。黎勇更向我们介绍说,他在这里已经工作8年多了,有很多同事更是在广汽丰田成立之初就进来工作,至今已10余年,可以说是跟广汽丰田一同成长。

    多年相伴,共同成长,除了得益于广汽丰田对员工的悉心培育,同样也缘于其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

    上下班期间的班车接送、免费的工作餐、高温季的解暑饮料、每年长达100多天的假期,提供的种种福利也为员工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黎勇和同事们甚至戏称“广汽丰田员工的待遇比公务员还好”。有了生活上的“铁”的保障,广大员工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过硬的产品品质。

    除了对自己的福利待遇十分满意,黎勇更感动于广汽丰田与员工及其家庭,乃至社会共同发展的“一体感”文化。

    “以前公司邀请员工家属来工厂参观,让大家觉得公司就像我们共同的一个家,将来我的女儿同样会来工厂参观”,黎勇满怀憧憬的说,届时女儿来到自己每天充满情感,专注工作的工厂车间,亲眼见证老爸和叔叔们是如何通过严谨、专注的工作,让“零缺陷率”的汽车生产线成为现实。

    “我相信年轻人从这里体会到的精益求精、持续改善的精神,也将是他受用一生的财富。”黎勇带着欣慰的微笑,笑着告诉我们。

优秀的工匠打造优秀的品质
听广汽丰田奏响“造车育人”交响曲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