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少年强,则中国空军强

高迪 刘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11 版)

    6月3日,“军营开放”活动中,北京南磨房中心小学和北京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来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图为孩子们在英雄战机旁合影留念。刘军毅/摄

    这个6月,为纪念空军东北老航校首飞70周年,空军联合中国航空学会举办的“追梦起航——2016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系列活动在全国陆续开展。

    连日来,全国20个省(市、区)200余所航空特色中小学、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和30余所设有航空专业的高校,全面启动以“空天·空防·空军”为主题的航空科普系列活动,追溯历史、面向未来普及航空知识、讲述空军故事、传播空天文化,无数青少年心中的空天报国梦被点燃、被释放。

    航空科普,校园里放飞空天报国梦

    “国家的未来在孩子,航空事业的未来也在孩子。只要孩子们热爱蓝天、立志报国,中国空军就能永远年轻、永远强大!”在北京南磨房中心小学“航空科普文化月”启动仪式上,空军英雄试飞员徐勇凌深有感触地说,他的话也道出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北至黑龙江哈尔滨英才学校、南至广东恩平冯如纪念中学、西至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中学、东至上海闵行区曹行小学……据主办方空政宣传局介绍,作为科普文化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规模大、覆盖面广,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的80余所航空特色中小学和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参与到活动中来,近5万名中小学生在航空科普活动中汲取航空知识,放飞蓝天梦想。

    6月16日,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第二中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启动仪式上,身着五颜六色民族服装的学生们舞动青春,在当地舞蹈《歌舞苗乡》和《板凳舞》的婉转音乐中拉开了“追梦起航”紫云站的序幕。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年轻飞行员李成伟和行业标兵作为航空科普的传播者、空军故事的讲述者全程参与了活动。

    在航空科普报告环节,飞行员李成伟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声情并茂的航空科普课,从飞机的构造讲到驾驭战机的乐趣,从空军建军史谈到大国空军战略。

    交流互动中,一个小朋友把手举得老高:“飞行员哥哥,飞行生涯中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李成伟笑着回答:“那就要数一次驾驶战机执行任务时,飞过我老家上空的那一刻,有一种别样的自豪感!”话音刚落,教室内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每到一处,都伴随着孩子们的掌声和欢笑声。官兵代表不仅为小朋友们讲授航空知识,还为他们带去了空军特色纪念品和模拟飞行教学套材,并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拼装、放飞航空模型,体验飞行带来的乐趣。

    走进高校,象牙塔中讲述空军故事

    动人的故事需要生动的讲述,先进的理念需要专业的解读。近年来,随着空军战略转型的加速,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子越来越渴望更多地了解空军、接触空军。本次航空科普文化月期间,空军组织10余位专家走进30余所设有航空专业的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为大家讲述我们“大国空军、现代空军、战略空军”的发展理念。

    6月中旬,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国防安全与战略教研室教授王明亮来到南昌航空大学,为莘莘学子带来一堂题为《放飞民族复兴梦想,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讲座。他重点从中国军事航空的三次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三大需求、世界一流空军的三大特征以及从“亚洲一流”到“世界一流”的七大支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生动描绘了一代代空军人航空报国、矢志空天的壮丽航迹,并从全球局势阐述了航空事业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课堂上,有的学生还拿出6月13日王明亮教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的《目标:世界一流空军》一文进行现场提问。

    同一时间,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副团长杨光、空军试飞局副局长梁万俊两位特级飞行员登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讲堂,与500多名学子互动交流。

    “梁副局长,请问多年前您在万米高空突遇发动机停车险情,是如何做到临危不乱的?”“杨副团长,‘5·12’抗震救灾期间,在没有气象、空域环境资料的条件下,您是怎样克服千难万险飞抵映秀的?”精彩的宣讲引发了飞行、机务、空管等专业同学的踊跃提问。两位专家都一一做了解答,并对现场同学们寄予厚望:“从中国商飞ARJ-21交付使用、C919组装下线到空军新机型密集试飞、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频传捷报,我国的航空工业和空军战斗力正在进入质变飞跃的历史机遇期,同学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

    在这个美丽的6月,“航空科普文化月”为参加活动的广大青年学子打开了了解空军的一扇窗,更激发了他们航空报国的无限动力。吉林大学大二学生高琳轩在听过空军航空大学刘璘教授的授课后当即表态:“我要接过父辈的旗帜,肩负起空天报国的责任。”

    开门迎客,展现空军开放自信的形象

    本次航空科普文化月的另一重要环节是“军营开放”,空军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为参与活动的中小学校就近开放了一批飞行基地和军营,让青少年在零距离触摸战机、近距离体验军营生活中培养空军情怀。

    石家庄飞行学院在6月16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之一河北省石家庄市二中的“飞行员苗子”们。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行进在营区内,在观看了飞行学院的先进教练机、飞行学员宿舍、院史馆后,这些祖国未来的蓝天骄子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高二学生王泳彭说:“虽然我们还没有正式飞上蓝天,但通过今天的观摩体验,我有信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而且从今天开始,我将为这一天时刻准备着!”

    在院史馆里,学生们仔细聆听东北老航校的艰苦创业史和部队发展史。作为东北老航校同根同源的飞行院校部队,学院院史馆内陈列了一尊“马拉飞机”铜像,真实再现了“第一茬”空军人不畏艰难、逆风起飞的创业史,学生徐世阳在院史馆签名簿上写道:70年今昔对比,人民空军从无到有,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开拓历程,飞行的接力棒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我们定将不负期望,争做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生力军!

    “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于6月上旬开放军营。第一批来访的杭州市抚宁巷小学师生们怀着敬仰和激动的心情走进这支传承英雄基因的部队。在这里,师生们观看了气势磅礴的空军宣传片,现场看到了威武霸气的先进战斗机,感受了严肃紧张的军营生活。一名学生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了一支英雄辈出、精英汇聚的人民空军,更领略到一支大国空军、现代空军和战略空军应有的战斗力和精气神!”

    据了解,此次“航空科普文化月”为期1个月,涵盖全国200余所航空特色中小学、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以及30余所设有航空专业的高校。其中,不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广东省冯如纪念中学等全国知名院校。一大批优秀飞行员、行业标兵和空军专家代表进校园、话强军,传播“空天·空防·空军”主题文化,进一步展示了开放自信的大国空军形象,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和空防观念,广大青年学生在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空军飞行员、体验军营生活中,激发了支持国防、建设空军的无限热情。

淬火
少年强,则中国空军强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电影《党的女儿尹灵芝》献礼建党9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