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情搜索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张小安 徐广利 吴启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11 版)

    “要不是兵团建工师帮助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哪能足不出户就挣钱啊!”40多岁的阿提古丽·吐如珀是新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一名残疾人。她激动地说,现在自己在家编织民族小花帽,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3年前,她因一次车祸造成下肢瘫痪失去劳动能力,一直靠吃低保和亲戚的接济过日子。去年10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师所属的交建五分公司巴楚县项目部的帮助下,她学会编织民族小花帽的技能,开始有了稳定收入。

    兵团建工师人武部政委张波说,建工师的不少工程项目都在乡村,当地群众生活贫困,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但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更要突出‘扶志’。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核桃是墨玉县英阿瓦提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核桃大丰收,可偏遇上市场行情不好,核桃滞销,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兵团六建昆玉公司墨玉项目部经理得知这一情况,一改往日发动亲朋好友购买核桃的做法,请专家给村民辅导互联网知识,通过“互联网+”模式拓宽核桃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卖了近30吨核桃,如今近20户村民在网上都有了自己的网店。

    截至目前,建工师在疆内承揽的1200多个工程项目,在施工期间都积极参与“爱民助民”活动,大力引入、培育少数民族施工队,吸纳少数民族劳务工上万人次。

淬火
少年强,则中国空军强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电影《党的女儿尹灵芝》献礼建党9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