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恩手稿、《新青年》创刊号等亮相国家图书馆

“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馆藏文献展”展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为纪念建党95周年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6月28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开展。马恩手稿、《中国共产党宣言》伪装本、《新青年》创刊号、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等325种珍贵馆藏文献展出。

    展览分为系列党章、中央机关报、红军长征专题文献、解放区木刻作品等四个部分。

    展览展出了国图收藏的所有版本的党章,并展示了党章历次修订要点和入党誓词变迁。展览也反映了特殊历史时期的文献面貌:中共六大决议案,封面伪装成《新出绘图国色天香》;“七大党章”,封面伪装为“《灯塔小丛书》之八”。

    不少展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比如,为建党作思想理论准备的《新青年》杂志的创刊号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展出。

    中共机关报刊则记录了中共发展成长的情况,本次展览展出了中共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党内理论刊物《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公开发行的中央机关报《向导》、国民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性机关刊物《前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个中央级机关报《红色中华》等。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早在1936年8月,毛泽东和杨尚昆联名致函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将士,为编辑出版“长征记”征稿,最后征集到200多篇文章。1942年,《红军长征记》在延安排版印刷。由于印量极少,非常稀有。现在看到的许多长征亲历者撰写的长征回忆录,多为《红军长征记》选本。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底。展厅还设置了“两学一做”读者互动区,让观众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依然严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拿出黄金地段“投资未来”
“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馆藏文献展”展出
6年京黔公益接力 54名贫困考生传捷报
陈第:不做只为赚钱的创业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