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年京黔公益接力 54名贫困考生传捷报

通讯员 刘春媛 张文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5 版)

    贵州考生杨昌桃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45分,回想起6年前离家到北京求学的场景,她感慨,那是一次命运的转折。

    6年前,贵州贫困山区54名小学毕业的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北京,进入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求学。杨昌桃就是其中一员。6年后,他们当中54人高考,52人考分超过本科线,其中46人分数超过一本线。

    54名学生能够到北京免费就读初中、高中,源自“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这是一项由北大青鸟集团和团贵州省委、贵州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联手执行的公益助学项目。

    6年来,这项公益行动每年依旧持续资助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到北京读书,共有462名学生受益。截至2015年,北大青鸟集团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亿多元。

    贵州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班超清楚地记得6年前送孩子进京求学的场景:坐了4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非常陌生。

    班超心里担忧,孩子们想家了怎么办?普通话不好,英语零基础,他们能跟上学习进度吗?

    同一批受助学生杨志云说起话来贵州口音很重,“有时一句话要重复几遍,老师才会听懂。”很多时候,老师在课堂上发问:“这个问题谁来回答一下?”讲台下却静悄悄。

    为了让学生打开心扉主动说话,学校让孩子们每天写随笔,校长董琦为他们批阅。刚开始时学生们写自己的心事、日常烦恼,到后来,就变成了有哲思的随笔、散文,董琦感受到了这些学生心灵的“化学变化”。6年来,有的学生写了十多本随笔。

    团贵州省委和贵州春晖行动发展中心的团干们也利用各种机会到学校看望他们,逢年过节送上棉衣、暖手袋、字典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几句乡音能让同学温暖很长时间。

    渐渐地,老师在课堂上抛出一个问题,教室里举手的同学越来越多,有的学生甚至直接站起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受助学生汪昌觉得,这样的交流互动式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初一第一个学期期末考试,这54名贵州受助学生组成的班级,在丰台区统考中成绩倒数第一,而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全班成绩冲进了北京市丰台区前50名。

    “关心我们的人太多了,不好好学习会愧疚。”杨昌桃说。升入高中后,学校年级重新分班,“快班”的学生中有一半是贵州学生,他们成为了同学眼中的“学霸”。杨昌桃觉得,“北京同学很聪明,贵州同学更刻苦”。

    在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颜亮看来,这些受助学生“太懂事了”。每天早晨6点多跑操前,贵州班的学生已经站在操场上看书了。晚上宿舍熄灯早,有的学生拿着手电看书。

    为了让他们适应贵州的高考,高三下学期,54名学生从北京转回贵阳清镇一中博雅国际学校学习。

    “不负众望!”这是考前每一个受助学生的口号。

    最终,54名学生本科上线率96%,其中被同学们称为“学霸”的刘渊,以682分的总成绩位居贵州省理科考生第51名。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春晖班”学生姬学铜说,“当年离开家时,就想能有一天考上大学。如今,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本报贵阳6月29日电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依然严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拿出黄金地段“投资未来”
“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馆藏文献展”展出
6年京黔公益接力 54名贫困考生传捷报
陈第:不做只为赚钱的创业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