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云志

你的高考志愿是怎么填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12 版)

    “青云志”本期话题:填报志愿的那点事儿

    @揣着怀表的兔子:选学校和专业是人生仅次于选第一份工作和婚姻的事情,因为那会决定你去哪个城市,认识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形成什么样的价值观,甚至决定你未来长长的一生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真的,选择永远比行动更重要。

    @mm:填好志愿真的很重要啊,相当于高考多考50分呢。首先在选学校时,得参考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提档线以及平均分,千万不要报离你实际成绩差很多的学校,那样很浪费第一志愿。第一志愿的分数线最好跟你分数相差不大,第二志愿的分数线则要低于你的实际分,依次下去,不能盲目。另外,在选学校时还得看看该学校的基础设施、硕士点博士点等,为你以后深造打下基础。

    @岁月流光:填志愿就好比师徒四人到了西天,回去还有一难,并且不是一个人的奋斗,而是一家人的吵闹。记得当时我填的时候,家里人这也反对,那也反对,这个专业不让选,那个专业不让选,志愿改了一遍又一遍,不过我还是用眼泪征服了他们。未来的路是我们自己的,自己的选择,跪着也会走完。不希望永远活在家人的安排中,即使本意是好的。

    @暖小皖:首先你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然后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是我始终坚持的观点。如果花几年时间,学自己不喜欢或无趣的专业,难道不是一种煎熬?何苦呢?要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人的精神状态和学习动力肯定是较高的,学习起来也会很愉快。虽然毕业后不一定从事本专业工作,但快乐的大学时光不是随便就有的,也许因为感兴趣而钻研本专业,学得也就更深入,没准毕业后真的就往这方面靠拢。如果光因为专业热门而随大流,大学几年学起来会比较痛苦,即便毕业后从事这样的工作自己也不快乐,要是不从事专业又等于白学了。这是一个追求快乐的时代,选择感兴趣的专业让自己快乐,何尝不可呢?

    @林南朔:现在的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实用才是更现实的。尽量选一些热门或社会紧缺的专业,最好偏向技能型,而不是学术型,这样在毕业后更利于找到工作和有立足之地,尽早融入社会。如果选一个没有实际效用的专业,毕业后工作的范围比较狭窄,又得一切从头开始学,很不划算,既然今天有时间专门在大学课堂学习,为什么要错过和放弃呢?为了明天的幸福生活和适合的工作,今天提前选择更接近社会所需的专业。

    @景维隆: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受到一定的锻炼,至于专业学习往往处于次要的地位。所以,我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大城市和一个好的大学。为什么?因为大城市的各种资源丰富,见的世面会更广,层次高度摆在那里,怎么着都能提升人生的高度。好的大学也是这样的,拥有丰厚的各种资源,大学期间的成长和进步与这些资源有很大关系。诸如经常参加各种活动,聆听各路专家讲座,拓宽了视野,革新了理念,见多才能识广,这些成长、阅历、收获,要比单纯的专业知识对人的影响更具有长期性,对于培养一个人的自主学习意识和提升人生高度以及人生志向和目标的追求有很多帮助。

    @小鱼:当年没想要读大学,志愿也就填得很随意,然而误打误撞进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其实,我觉得,填志愿是要有些技巧的,但是这绝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以一颗怎样的心去对待专业。有多少人自己不上进,然后怪在专业上?这个专业我不喜欢,所以我学不好,真的吗?如果你不能选择你喜欢的,何不去喜欢你选择的?

    @dream one day:填报志愿时,当初我们那里还算是落后的,不知道什么是贴吧,什么是学校群,选择比较狭窄。现在不同了,没有你找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渠道,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全方面了解你感兴趣的学校,根据你的分数筛选相应的学校,再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我觉得最好是服从调剂,这样比较灵活,也很少会有录不上的情况。即使专业选好了,也还会面临诸如教学质量不好等问题,即使专业没选好,也可以后天培养兴趣,或许会发现新大陆呢。

    @安然:如果你还不确定自己想要选择的专业,可以优先填报综合性大学,这样遇到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专业时可以考虑转专业,或者辅修一门专业,如此让你的大学更有选择性。

青年创客梦碎众创空间
你的高考志愿是怎么填的
都是结婚,各地婚假为啥长短不一
80后退没退出“年轻人”阵营
时尚时尚最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