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湘黔两地暴雨洪涝已造成55人死亡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6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洪克非)今天17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贵州两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7月1日以来,湖南、贵州两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严重暴雨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据湖南、贵州两省民政厅报告,截至7月5日16时,灾害造成湖南省40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1人,失踪两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8.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0.9千公顷,绝收面积29.9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61万间,一般损坏房屋6.0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3.9亿元;造成贵州省9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4人(含大方县山体滑坡灾害死亡23人),失踪20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1.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4千公顷,绝收面积6.6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68万间,一般损坏房屋2.0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7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全省的降雨带在逐渐减少,一度告急的资水流域目前大部分区域水位都在回落。目前,桃江的水位是43.16米,低于桃江站历史最高水位44.44米。位于益阳市安化县资水中游的柘溪水库,因遭遇200年一遇的洪峰而备受关注。据了解,柘溪水库从4日开始入库水量逐渐减少,出库水量保持平稳。目前,水库的水位在170米以下,度过了最危险时期。

    当前湖南境内的湘江、资江、沅江、澧水4条主要干流水位都在警戒水位之下,而洞庭湖的水位则呈上升趋势。地处东洞庭湖东岸的麻塘垸大堤全长12公里,保护着4万余亩耕地、3万多名群众以及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的安全,连日大雨导致麻塘垸水位已接近警戒水位。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一行来到麻塘垸大堤查看堤防加固除险工程,了解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当地政府已全面启动应急响应,1500多名干部群众按照“3人一岗、10人一班”的值班制度进行24小时巡查和防守,并全线架通大堤照明线路,方便巡查进行。

    灾害发生后,湖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将之前启动的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二级,下拨10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调拨200顶帐篷、4000床夏凉被和毛巾被等物资,受灾地区市县下拨救灾资金2000余万元,发放价值600万元的衣被、大米、面包、食用油、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贵州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下拨128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和1800顶帐篷、2.4万床棉被、5000张折叠床、4400张折叠桌椅等救灾物资,受灾地区市县下拨救灾资金2100万元,调运发放帐篷、棉被、单衣裤、炊具、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生活物资。

河堤决口冲垮的村庄
湘黔两地暴雨洪涝已造成55人死亡
今年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多两成
孝感消防“飞渡哥”用绳索搭起救命通道
湖南宁乡县消防大队紧急营救68名幼儿
抗洪新兵的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