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堤决口冲垮的村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雷宇 实习生 张从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6日   04 版)

    暴雨袭来,浑黄的洪水漫过大堤,一夜之间,村庄田野沦为一片汪洋……

    7月1日晚8时许,武汉市举水河柳子港水文站水位达到33.35米,超保证水位0.24米,为湖北今年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站点。在特大洪水的袭击下,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元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

    长江支流举水河溃口事件发生后,湖北省迅速组织抢险救灾,1.2万人大转移,3人失踪、1人死亡,690户1786间房屋倒损。

    7月5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凤凰镇受灾点,溃口正对的陶家河湾60多户的小村落,房屋倒塌了10多处,大棚种植的10多斤重的冬瓜依然漂浮在水面上,随处可见,断壁残垣处可见电器一角,不时有青年男子捡拾可用的物品。

    生死大转移

    “洪水离堤面只有手掌那么高了,天也擦黑了,我老公搀着我往镇上赶……”5日下午,在凤凰中心小学安置点,提及4天前的那个雨夜逃生的一幕,23岁的崔雁格仍后怕不已。

    崔雁格是一名孕妇,预产期是下个月13日。她今年春节前从山东嫁到武汉新洲凤凰镇郑元村郭家寨。“7月1日那晚,完全就是惊心动魄!”她说,长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她回忆,7月1日晚6点多,她与老公郭世茂、公婆、大姑子一家5口,跟往常一样吃完饭,突然寨子里有人说举水河洪水要“打堤”(当地方言,漫过堤坝的意思——记者注)了,“快把小崔送到镇上去!”公公赶紧叫儿子先护送儿媳妇转移,后方他来负责。

    郭世茂抄起个塑料袋,帮媳妇装了件衣服,崔雁格拔下还在充电的手机,钱包都没来得及拿,郭世茂的手机都没顾上带,两个人匆匆出了门。一路上,村里的人“吵吵嚷嚷,都在大声喊快往高处跑”,崔雁格回忆,堤下田里的积水不断上涨,有的在往楼顶跑,有的跟他们一样,通过大堤往凤凰镇方向跑。

    大堤上并不好走,有的路段就是一片片杨树林。地上水凼子一个接一个,“我老公搀着我,我挺着个大肚子,又不敢走太快,心里又紧张又害怕又着急。”

    雨也越下越大,两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刚走过大堤,举水河里浑黄的水就漫过堤坝了。”崔雁格回忆,堤下的水位迅速上涨,一些蔬菜大棚已经快被淹没了。

    从出发到镇上熟人家,两个人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刚把媳妇安顿下来,郭世茂又匆匆下了楼。

    楼下镇上,消防官兵已陆续赶往几个受灾的村子,洪水已将道路田地淹没,担心官兵不熟地形耽误救援时机,没来得及跟媳妇道个别,郭世茂找到官兵,提出要给大家带路。

    在凤凰镇上,因为担忧丈夫与家人,崔雁格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早上8点多,郭世茂回到媳妇身边,后背膀子都是酸的。当晚,郭世茂回到寨子,一晚都在与消防官兵一起,帮忙把老人和小孩抱到救生艇,往安全地带运送。

    “如果不是弟弟来家里喊我,我可能已经‘没有’了。”在安置点帐篷内,提及1日晚的一幕,71岁的郑元村村民朱志民仿佛还没回过神来。

    朱志民独自居住在一栋30多年前建的土坯房中,房子离大堤只有一百多米。当晚6时多,老人住处几公里外的儿子给住父亲隔壁的叔叔打电话求助,同时报警。

    “赶紧起床逃命!”朱志民的弟弟把已经上床睡觉的哥哥喊到自家二楼,“夜里,我在弟弟家楼顶,眼看着洪水冲进我家,水从底下往上涨,一直涨到三四米深!最后,我家的房子完全被淹!”朱志民回忆。

    几公里外,朱志民的儿子也在带着妻子连夜大转移。次日凌晨4时38分,终于接到叔叔报平安的电话:两位老人被消防官兵通过梯子抱到救生艇运往堤对岸的安全地带。

    “如果不是儿子回来,我们一家就完了”

    对于郭海扒一家而言,7月1日晚的这次决堤无疑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

    6月30日,郭海扒在武汉一家物流公司当司机的儿子郭云俊回家休假。这时候,整个举水河流域的雨已经下了好几天了。

    预感到可能会出事,原本7月2日要返回上班的郭云俊又跟公司请了延期假。

    7月1日晚饭后,郭海扒一家接到村里通知,建议他们转移。郭海扒随即将儿媳和孙子、孙女送到了亲戚家里。

    回家没多久,情势的急转出乎了他们的意料。

    没有任何征兆,河堤突然之间决口了。

    郭家所在的陶家河湾离决口的河堤只有几十米,也是正对决口的第一栋房子。郭海扒事后向记者回忆,洪水冲过来时,他几乎能感受到水流直往前冲的力量,能听到闷雷一样的轰轰隆隆的响声。

    郭云俊见此情景,想到了家里的汽车轮胎。他将轮胎充满气之后,在中间放上一个塑料盆,并随身带了根二三十米长的尼龙绳,准备用这样的“土办法”运送父母。

    郭海扒让老伴儿先走。但是,郭云俊推着轮胎里的母亲并没有走多远,“水流太急,根本走不动”。

    他将绳子系在了轮胎上,自己则一只手紧紧拽着绳子。一出门,巨大的水流就差点将他们卷走,是门前的一棵大树救了他们。被水流冲开的郭云俊顺势抱住了旁边的大树,手里仍死死地拽着绳子。

    此时,轮胎里的母亲已经吓懵了,手足无措。64岁的老人,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洪水。

    就这样“僵持”着,约摸四五十分钟过去了,水还在不断上涨,已经齐胸深了,郭云俊知道,必须转移了。

    他仗着水性好,半游半挣扎着到了附近的一处地势较高的人家,此时,这户人家里已经有了好几户的老人临时避难。郭云俊“登陆”后,立刻将母亲拉了回来。母子二人暂时安全了。

    此时,老父亲还在瓦房里,而郭云俊已经很难回去接应了。水迅速地往上涨。房间里的冰箱、衣柜、桌椅,被水冲得到处跑。郭海扒的脚前几天扭伤了,脚踝处肿起来一大块,行动十分不便。

    在他往楼上转移时,倒下的柜子砸在了眼角上。他后来跟记者念叨着的“家里面的东西”,但那一刻什么都顾不上了。

    郭海扒上到了农村瓦房里以前用来放柴禾的阁楼上。水也“追”了上来。不一会就快接近木质的楼板。

    老人慌了,儿子不停给他打着电话,询问情况,也稳住了他的情绪。

    郭海扒一个人守在阁楼上,周围漆黑一片,前后房子倒塌的轰隆声,他听得清清楚楚。他也想过“可能出不去了”。

    和郭海扒一样,村子里60多户人家,大批的老人此时也正在四处避难,他们有的去了地势高的人家,有的上了楼房屋顶。

    “如果不是儿子回来,我们一家就完了”,事后郭海扒和老人们聊起,大家一同感慨岁月催人老,留守的老人们不复昔日的健硕,只有等待救援的份儿。

    事实上,在这个小小村庄,年轻人几乎全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除了正在上学的小孩就是日益衰老的老人。当夜的大雨中,消防官兵连续救下了多位老人。

    儿子在电话里告诉他,如果水继续往上涨的话,就把房顶的瓦掀了,爬到屋顶上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幸洪水没有继续往上涨。郭在阁楼上待了三四个小时。

    一直到地消防官兵的冲锋舟出现,他下到水里,弄出哗哗的水声,挥着从家里带出的头灯,向冲锋舟大声呼救,一家才终于得救。

    毁掉的村庄和新希望

    5日,在临时设置的凤凰中心小学安置点,15间教室内,蓝色的被褥铺设在干净的防水油布上。每个教室的电视都打开了。村民们或三个五个围在一起看电视,关注长江洪水最新情况,或坐在走廊里。小雨还在下,大家相顾无言,相互之间偶尔搭几句话。

    百米开外,14间学生宿舍也全部腾出,用于村民安置。学校余校长介绍,截至5日,中心小学接收的受灾村民为756人,来自周边陶咀、张店、郑元等几个村。

    记者找到崔雁格时,她正挺着大肚子躺在床上看书。她告诉记者,这里吃住都不花钱,一天三餐食堂有专人做饭。早上是包子和稀饭,另外两餐一般是两菜一汤,当日的中餐,是鱼香肉丝和炒冬瓜,荤素搭配。

    崔雁格家结婚时新买的家具、电器、被褥都被损毁了,“损失好几万元”。说起这些,这位23岁的准妈妈脸上,掠过一丝悲伤。目前唯一让她着急的,是眼看预产期不远,“到时候生孩子,可能要借钱了”。

    婆家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崔雁格山东老家的父母尚不知情,“我没敢跟他们讲,怕他们担心。”

    受灾人群中,家住郑元村一组的一对盲人朱明才夫妇,格外引人注目。

    朱明才夫妇早年不幸双目失明,长年靠政府低保生活。在政府资助的下,他们建起了一层半的“扶贫房”。如今,大水一冲,家里的电饭煲、煤气灶、衣物棉被都被破坏。

    电器家具、柴米油盐……朱明才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损失可能有三四万元”。

    辛辛苦苦积攒了好几年的一点钱,购置的东西,都毁在了洪水当中。朱明才心里“很不是滋味”。

    水退之后,朱明才“摸”回了家。二三十厘米厚的淤泥让他犯了愁,“还好街坊出手相助,帮忙清了一些。家没了,人还在,慢慢来。”尽管损失惨重,两人偶尔低语几句,语调平和。

    此次洪水中,受灾最严重的陶家湾附近的田地已经基本流转出去了。据郭海扒介绍,总共有几千亩全部由当地一家公司承包了,用作蔬菜种植。

    郭海扒和老伴儿经常给这家公司打零工,一天60多元,“也干不了别的”。洪水来了后,几千亩菜田被淹没。种植最多的冬瓜,在水面上漂得到处都是,有的已经泡烂了。

    多名受灾群众都跟记者反映,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把水通了,把电通了”。只要人还在,有了水,有了电,他们就能用自己的双手,收拾残破的家园,慢慢把记忆的指针拨回到几天前的祥和安宁中。

    本报武汉7月5日电

河堤决口冲垮的村庄
湘黔两地暴雨洪涝已造成55人死亡
今年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多两成
孝感消防“飞渡哥”用绳索搭起救命通道
湖南宁乡县消防大队紧急营救68名幼儿
抗洪新兵的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