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多两成

中国气象局:“暴雨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6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的消息。该局称,从2016年年初,截至7月4日,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1.2%。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专家艾婉秀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主要呈现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入汛早、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的灾害重;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首个台风生成晚、总数少等5个特点。

    艾婉秀称,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34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1.2%,为1951年以来第二多,仅少于1998年;松花江、辽河流域降水量分别偏多47%、25%,长江、珠江流域分别偏多27%、20%,淮河流域偏多11%,其中松花江、辽河、长江流域分别比1998年同期偏多28%、13%和1%。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吉林省、重庆市、黑龙江省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不仅降水量偏多,南方地区暴雨过程频繁、降水强度也较大。华南地区3月21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6天;入汛以来南方出现22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有150个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广东省信宜等23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强对流天气频发也是今年显著的气候特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3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伴有风雹天气的达32次,为近5年来最多,极端风速和冰雹强度均为近5年来最强,风雹灾害为近年来最重。雷暴大风频次偏多、影响范围偏大,10级以上大风站日数超过2012年至2015年总和。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首席专家叶殿秀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强降水过程频繁,降水量多、强度强。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和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松花江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多,辽河流域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五多,而且以上两个流域的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

    叶殿秀还表示,与1998年不同的是,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比1998年偏多6次,但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

河堤决口冲垮的村庄
湘黔两地暴雨洪涝已造成55人死亡
今年以来降水量比常年多两成
孝感消防“飞渡哥”用绳索搭起救命通道
湖南宁乡县消防大队紧急营救68名幼儿
抗洪新兵的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