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探路“点穴式”精准公益

实习生 李雅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0日   03 版)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有一所邓家希望小学,紧邻北川老县城,距离“5·12大地震”遗址只有6公里。

    地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给地震灾区提供援助,这所始建于1908年的学校又在原校址修建了新的教学楼,投资1700万元人民币,学校有了两架钢琴,硬件设备达到了不错的水平。可让史绍先校长感到担忧的是,没有音乐老师,更没人会弹钢琴,学校能做的事情就是每天给钢琴擦擦灰。

    如今,邓家希望小学在校学生有246人,一半小学,一半幼儿园,正式的教职工却只有12人。学校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个老师至少要带两门学科的课程,教几个班级,音体美课程全部都是教基础课程的老师来兼任。

    为什么学校有了硬件却留不住人才?这件事情引发了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的深思。因为在校生都是特困家庭的农民工子弟,地震之后对学校的援助也停留在一时,缺乏长期的有效扶持,加上学校又“偏”又“穷”,自然很少有老师愿意留下。

    近日,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与沃尔玛中国联合发起的“梦起航”支教基金项目在北川邓家希望小学正式启动。沃尔玛首次捐助5万元用于支持师范专业高校学生来该校支教,同时把该校列为全国志愿服务基地之一,今后每年都将为该校提供至少5万元的帮扶资金。

    “以后,绵阳师范学院和西南科技大学每年将为邓家希望小学选送优秀的实习生来支教,志愿服务一个学期。这个项目真是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有了相对固定的艺体老师,孩子们就有了更好的机会得到全面发展。”史校长说。

    从小生长在江西庐山山村的付小明,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尽管三年级才接触英文,付小明这个山里的娃子凭着过人的努力考上了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他跟随团队一起来到邓家希望小学,为三年级的同学上英语课,教孩子们英文歌曲《如果幸福你就拍拍手》,他还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活动当天,还有一批沃尔玛绵阳分店的员工社区志愿者也加入支教的队伍。

    邓家希望小学8岁的秦籽怡是留守儿童,家在海拔1200多米高的山上,家境贫困。山路只能通过一辆中巴车,从山下到山上她的家有15分钟的车程。志愿者来到秦籽怡家,破旧而黑暗的屋墙上贴满了她的奖状,有考试一等奖,也有三好学生奖。由于平时住校,孩子一个礼拜才能回家一趟。志愿者来北川前,曾托邓家希望小学的老师问她家需要什么,得到的答复是“高压锅和电磁炉”。

    “我觉得,只有给他们最需要的才是最有意义的服务。”志愿者小李说,“付出一点时间和精力不叫事儿,我们最在乎的就是我们的活动能不能真正地给学校的孩子带来帮助。”

    她觉得现在的公益活动很多,但有些活动依然是“流于形式”,“‘点穴式’的精准公益是我们的目标,不仅要考虑受助者的生存问题,也要考虑他们发展性的问题”。

    现在,志愿者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微信交流群——“绵阳你‘沃’志愿者团队”,方便大家在群里直接对接受助者的需求。志愿者们说:“这次的志愿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将定期组织来学校和孩子们互动,并且要求每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累计参与时长不得少于20小时,让志愿活动更加规范。”

超越个人朋友圈的筹款赈灾模式
宁夏石嘴山共青团改革正式启动
安身立命,共青团靠什么
探路“点穴式”精准公益
万名学生讲故事讲出人生“大道理”
河南开展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
安置点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