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干部基层日记

安身立命,共青团靠什么

武一婷(广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0日   03 版)

    我是常态化下沉基层的第二批下沉干部。作为团广东省委学校部部长,我下沉到了东莞市大朗镇。

    东莞市大朗镇有基层团组织328个,其中二级团委2个,团总支30个,“两新”团组织253个,大团委组织46个,全镇共有团员11357名。“希望图书室”公益项目、“红色天使”无偿献血、“织城指南针”交通引导、“爱·回家”长者关怀、“爱·卫·者”环卫工人关爱等志愿服务项目是该镇共青团工作的亮丽名片。

    下沉基层前,我为自己定了三个目标:一是走进大朗青年,与青年群体广交朋友;二是通过下沉东莞大朗,全面了解大朗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充分把握基层的社情民意;三是情系东莞大朗,推介城市名片。下沉4个月,我成功推动了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首次走出省会广州在东莞举办。

    “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被誉为广东省大学生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省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创业竞赛,也是全省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创业竞赛。今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首次走出省会广州,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省100多所高校的师生参加,参与人数、作品数量、作品质量均为历届之最,再次刷新了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竞赛的纪录。

    在策划具体工作中,我着重思考如何将东莞和大朗镇推介出去,并将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理念引进来。

    新媒体手段是新时期青年学生最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在终审决赛期间,利用“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10万粉丝的规模优势以及省内团学战线新媒体矩阵的力量,在大赛终审决赛开幕前夕,策划了“520·莞工见”新媒体专题宣传,全方位介绍了东莞、东莞理工学院,提高全省高校师生对比赛的期待值,在成功营销和宣传比赛的同时也成功推介了东莞。借助大赛这一载体,成功将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东莞。在大赛举办过程中,系统设置了成果对接和项目投资洽谈会,引进一大批“风投”机构、孵化园区、创业园区在比赛现场设置摊位,让大学生团队现场路演,高效对接。另外,还策划“中国青创板”线下孵化合作签约仪式,建立了东莞市与“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下对接机制,常态化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东莞。

    在工作方法上,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我和青年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娱乐。刚下沉时,的确有不少青年对我感觉生分,但是经过一段“同甘共苦”的日子后,青年慢慢接受了我,慢慢在我面前敞开心扉,无话不谈,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青年的真实想法,更了解了为什么青年会有这样的想法。

    基层和机关的工作有很多的不同,基层有其特殊性。下沉基层要给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要以个人的行动去推动基层工作,而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有机统一是推动工作的最优办法。我在下沉基层工作中,首先遇到的便是机关与基层的观念、方法冲突。基层干部对我们的工作指导不认可,我们对基层的工作方法不认同,这些现象在实际工作中时常出现。基层在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上有其首创,这是机关工作以往接触不到的,也是机关工作人员十分欠缺的处理问题的工作经验,而机关在工作的顶层设计上有独到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政策和某些全局性的工作项目,是基层难以系统把握和厘清的。这就要求我们从机关的角度跳出来,既要尊重基层的首创,也要运用机关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有机统一,追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系统、科学推动基层工作。

    4个月的下沉,时间过得很快。下沉基层中,我深深体会到:践行群众路线是共青团的安身立命之本。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忘掉职级、当好学生,虚心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从实践取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在与基层群众的摸爬滚打中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同时我们也应该把这段时间修习、锤炼到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带到往后的工作中去。

超越个人朋友圈的筹款赈灾模式
宁夏石嘴山共青团改革正式启动
安身立命,共青团靠什么
探路“点穴式”精准公益
万名学生讲故事讲出人生“大道理”
河南开展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
安置点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