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带火常规商品销售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8 版)

    在一些大城市,每每在涉及促进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的议题时,旅游委/局的领导追问最多的就是怎么做?做什么?尤其在省会城市,大多数购物不是发生在景区,甚至不是在团队旅游购物商店,而是发生在对公众开放的商场、商业街。要知道,大多数商场并不属于旅游主管部门的日常管理范围。另一方面,不少大城市旅游主管部门精心扶持的旅游商品企业经营得并不好,所主办的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的不少获奖作品销售惨淡。不久前,笔者与朋友闲聊时,细数了很多大城市旅游主管部门扶持的旅游购物商店,无论是连锁的、还是独立店,无论是被授予多么响亮的某某礼物、某某礼品牌子的旅游商品店,经营得比较好的太少了。尤其在中央八项规定以后,来自政府的礼品采购不复存在,本已很难经营的旅游商品店更加艰难。

    究竟怎么做,才能促使大城市的大游客群购买旅游商品呢?这需要了解一下游客的需求和习惯。要清楚地知道游客在购物时怕什么,喜欢什么,游客的购物习惯是什么。

    随着不断出现的关于团队旅游购物的负面报道,游客对团队旅游购物店、对导游的介绍往往充满戒备。游客在团队旅游购物店只看不买已成常态。但同样的游客,一旦进了对公众开放的商场、超市,却又纷纷解囊,这种现象在一些大城市,尤其省会城市,更加明显。在大城市自助游、团队客溜出来自主购物的现象非常普遍。这说明,游客希望买到一些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但更希望的是自由地购买。

    在调研统计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游客在大城市购买的商品中很多是没有特色的常规商品,只是因为品牌出名、在原产地、价格低或是一时冲动,产生了购买行为。可以说,只要游客喜欢,常规商品是可以成为常规旅游商品的。

    调查发现,在国外一些大城市的大商场中,游客进入其中购物的原因或是因为可以免税、退税,或是因为品牌大、价格低,或是因为里面有特色旅游商品。但在进入商场后,游客并不仅购买特色旅游商品,只要某些商品值得买,瞬间也会成为游客青睐的常规旅游商品。

    在绝大多数的省会城市的旅游总人数中,占比最多的并不是狭义上的纯旅游者。纯旅游者多半是在周末或者黄金周期间出现的,而平时更多的是基于商务、医疗、研学等原因前来的旅游者。这些人来到此地的首要目的不是观光,也不是购物,是来办事的。但在办事的闲暇之余,顺便看看,顺便买点东西。这种顺便玩玩、顺便购物的轻旅游、微旅游者,构成了大城市主要的旅游人群和旅游购物人群。

    轻旅游、微旅游的客人最主要的购物理由之一,是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特色旅游商品。调查表明,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对特色的认识是不断变化的。在游客出门前的调查中发现,此时大多数游客选择的是纪念性、文化性等。但在游客实际购物后的调研发现,游客所购买的绝大多数商品并没有纪念性、文化性,只要是当地生产、品牌的,都被认为是特色旅游商品。

    轻旅游、微旅游的客人喜欢去知名的、有特色旅游商品销售的商业街和商场,但到达商业街和商场后,在购买特色旅游商品前后,往往一旦发现有比较喜欢的常规商品,也会购买。

    当然,如果仅仅把那些非实用的工艺品、纪念品作为特色旅游商品,是很难吸引游客前来的。实际上,一切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实用商品均是有可能吸引游客的特色旅游商品;如果有大量当地品牌的特色旅游商品,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大。

    但是,如果大城市的商业街、商场仅仅销售特色旅游商品,则会丢掉很大一部分潜在购买常规商品的游客。在大城市的商业街、商场中,常规旅游商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均不可或缺,只有在常规旅游商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均丰富多彩时,才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实现全面旅游购物。

    特色旅游商品需要不断地创新开发,丰富品种、提高品质、推出品牌,通过游客的大量购买促进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同时,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吸引游客,把常规商品的销售带火起来,才是真正发挥出了特色旅游商品的作用。

新技术将重塑行业标准和用户需求
五年内旅游企业将不再分线上线下
用旅游大数据为市场画像
大漠深深古驿站
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带火常规商品销售
酷暑难耐?来蓬莱做“神仙”吧
江西推出旅游“蝶翼计划”
途牛出击在线机票酒店市场
驴妈妈推出品质一日游
“2016北大资源文化季”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