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安徽工大大一女生创作班歌走红网络

通讯员 王子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7日   04 版)

    “当某天,你若听见有人在说大物高数的槽点;当某天,你会留恋阳光下飘满天的粉笔屑。”最近,安徽工业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一女生程露在网络上火了,校内外网友都在传唱她创作的《在安工大的日子》。

    简单的歌词,清新的旋律,引起了很多在校学生的共鸣:“大学时光原来这么美好,要且行且珍惜哟。”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人在改编《北京东路的日子》歌词,自己也比较喜欢这首曲子。”谈及串写歌词的初衷时,程露笑着说,学校每年都要举行班歌比赛,作为班长,自己本来还为挑什么歌头疼,最后几天,突然来了灵感一气呵成,但对于班歌走红网络还是出乎意料。玩摄影、会主持,虽然多才多艺,但这位来自合肥的女孩对音乐还属于“半路出家”。

    歌词完成以后,程露在电脑上对原歌曲的曲子也做了调整,最后将歌词发布在班级QQ群征求意见。“一开始我特别担心改编后旋律和歌词都要大家重新记,同学们会觉得还不如挑一个现成的歌曲省事,没想到全班都很支持”。

    在随后学院的班歌比赛中,程露所在的班级一鸣惊人,经过评委打分,最后拿了第一名,比赛视频传到网上以后,短短几天,点击量已有近万次。“多年后,你若看见,有人在敲,那些熟悉的语言”“多年后,你会想念寝室的队员都是夜游仙”。

    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毛小凡告诉记者,这首歌在学校里也非常火,尤其是在他们这群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之间,听到校园生活的场景写在歌里,不少同学都被这首歌唱哭了。

    “各种代码公式都搞不懂,还有新视野;各种期待梦想的未来誓言,耀眼的贴一片”。“代码”意味着专业课,“公式”指的是高等数学,而大学英语则用教材“新视野”来体现,“贴一片”其实说的是班会时,辅导员让大家在便签条上写下的大学心愿。同班的杨超说,大家第一眼看到歌词,就理解了里面的含义,班长就是想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大家固定一种大学生活的美好记忆。

    “表示从C1到JAVA的距离,原来只有四年;凯歌德利敏敏老师,工大我爱你”。除了不少专业术语被写进歌词,“凯哥”“德利”“黄敏”3位老师也“中枪”,系主任程泽凯教授被大家亲切称为“凯歌”,辅导员也被“直呼其名”,看似是“捣乱”,实际上唱出了浓浓的师生情。“大学生向往自由,我们做辅导员的还是要时不时提醒他们,给点约束,虽然平时很严厉,但是这句歌词告诉我,我的工作他们也开始认可。”辅导员李德利老师这样看待自己被全班“表白”。

    “一首朴素真实的改编创作班歌,引起如此巨大反响,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热爱大学校园生活的真实内心,也给我们如何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了思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世民感叹道。

让共青团与青年学生更加“心连心”
安徽工大大一女生创作班歌走红网络
把温暖送到青年身边
西安新城:商业综合体里建起“青春驿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