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分享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

“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已不是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6 版)

    从打车软件滴滴、优步(Uber)到家庭厨房共享平台“回家吃饭”,分享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并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房屋分享也不例外。美国房屋短租平台“空中食宿”(Airbnb)在国际扩张中瞄准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国本土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空中食宿”在中国发展最大的挑战者。

    “如果可以租,为什么一定要拥有”

    和近500人共同租住在北京的YOU+国际青年社区里,28岁的科技企业家泰勒·熊(Tyler Xiong)全部家当就是两双鞋和不到10件衣服,没有汽车,出行全靠滴滴打车。对自己这种“一无所有”的状态,泰勒感到很满意。他的生活哲学是:“如果可以租,为什么一定要拥有?”

    在美国彭博社看来,泰勒的价值观反映了中国年轻人对财富、社会地位和幸福态度的时代性变化。

    如今,泰勒睡在水泥地板上的一张床垫上,和3位室友共享一间卧室,每人支付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68元)月租。一开始,他只是想临时在这里住一段时间,但和室友的关系越来越好后,他放弃了搬出去的计划。屋里有个多余的床位,4个年轻人偶尔通过“空中食宿”出租它,赚点外快,顺便结识新朋友。大楼入口处的公告板上贴满粉红色和黄色的便签纸——有人用按摩后背交换别人帮忙遛狗,也有不少初创公司的招聘信息,大楼里的数百人偶尔还会一起吃火锅。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YOU+项目在中国有近20个社区,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每个月仅需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80元),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就可以享用带浴室的单人间,共享办公空间,以及包括酒吧、迪斯科舞厅和游戏室在内的娱乐设施。

    “以前我总是住在五星级酒店,现在却只有这点小小的空间。但我并不认为这是退步,房子不能标志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泰勒告诉彭博社,“我自己选择了住在这里,我感到快乐。”36岁的YOU+联合创始人苏迪(音)则表示,与多年来在一个公司苦熬打拼、积累一些资本不同,这个地方能让年轻人以非常低的成本试验他们的创业点子,“他们结识新朋友,不断收获新的想法,无限扩大视野”。

    据彭博社报道,面对20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贫富差距,数百万像泰勒一样的中国年轻人发现自己无能力在大城市过上有房有车的“好生活”。因此,与西方的同龄人相比,他们更愿意拥抱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

    每天下班前,29岁的北京上班族赵女士都会习惯性地在“回家吃饭”上订好晚餐,等待加班的丈夫回家一同享用。在这对经常不定时加班的互联网从业者夫妇看来,在一天伏案工作后买菜做饭是沉重的负担,他们宁愿花点钱在外面买,而饭菜种类丰富、价格适中且卫生有保障的分享平台,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自从手机打车软件问世以来,从事媒体工作近5年的韩小姐,就摆脱了在街上苦苦寻找出租车的困扰。她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北京各地奔波参加会议,而这种将私家车变成出租车的分享经济模式不仅省时省力,费用也比传统出租车降低了不少。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分享经济正在中国蓬勃发展,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房屋分享经济也不例外。28岁的毛女士近日和丈夫赴英国旅游时,就通过“空中食宿”找到了一家民宿,不仅比住酒店便宜很多,还与房东相处得十分愉快,了解了更多当地文化。

    美国《石英》杂志称,荷兰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最近调查发现,94%的中国“千禧一代”在出境旅游时更喜欢民宿而非传统酒店,目的是体验真正的当地生活;而在美国,只有34%的年轻人接受这种做法。

    “空中食宿”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00万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时使用“空中食宿”寻找住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则称,仅仅在2014年一年里,使用“空中食宿”的中国出境游旅客数量就增加了700%。

    据《金融时报》报道,“空中食宿”在2014年初步尝试进入中国,他们知道摆在面前的巨大市场机遇不容错过。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15年有超过1亿人次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比上年增加超过1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万亿元,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的活动总人数超过5亿。

    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预测,2020年,分享经济将占中国GDP总量的10%,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分享经济有可能带来很多积极的社会影响。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认为,分享经济未来将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模仿者成为“空中食宿”在华发展的挑战者

    “空中食宿”联合创始人乔·杰比亚(Joe Gebbia)曾在演讲中说起自己获得创业灵感的故事。几年前,他将一名偶遇的陌生男子收留在自家客厅。当晚,睡在卧室的他忐忑难安,害怕这个开着红色马自达的男人是变态,会谋财害命把他塞进后备厢。于是,乔半夜起床,偷偷将自己卧室的门锁扣上。平安无事的留宿后,两人至今保持联系。

    这段经历让他发现,共享房屋其实可以是既交朋友又赚点小钱的好方法。他和朋友一同创办了“空中食宿”,在几年后将其发展为估值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的“独角兽”公司。

    “这种超越交易的人际联系,是分享经济要达到的目标。如果你只是把这叫做‘房租经济’,并非完整的定义。”乔告诉《金融时报》。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线上短租服务平台,目前已汇集了191个国家、3.4万座城市的200万套房源。

    初创前两年,人们对“空中食宿”的认识还停留在“新奇”的层面,房东和租客的爱情故事作为广告被广泛传播。但从2010年起,资本市场首先嗅到了颠覆业态的味道,真刀真枪的战役由此打响。

    多家公司的高额注资为“空中食宿”向全球迅速扩张提供了支持。人们开始意识到,“空中食宿”绝不仅仅是“信任重建”“个性化”“人情味”这些理想概念的集合,而是能影响到千家万户的新商业模式。它赋予了闲置房屋盈利的作用,也对现有的法律、税收、社区管理体系构成了挑战。

    在迅速接受新鲜事物的中国,“空中食宿”的模仿者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成为“空中食宿”在中国发展有力的挑战者。据《石英》杂志报道,中国已经有了好几家资金雄厚的房屋分享公司。

    2008年,“途家”创建了中国式住宿分享商业模式,估值高达数十亿美元。和“空中食宿”不同,这家公司对物业实行严格管理,有专门人员检查每个租赁空间,同时提供清洁服务和24小时不间断电话服务。

    2012年,“小猪短租”上线并取得快速发展,如今已在两百多个中国城市提供住宿,针对当地市场特点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手段,让更多人愿意接受房屋分享。此外,“爱日租”“游天下”“蚂蚁短租”“住百家”等在线平台也占据一席之地。

    去哪儿网的前CEO弗里茨(Fritz Demopolous)表示,“空中食宿”在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有很强的优势,但国内旅游仍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如果想攻破这一堡垒,“空中食宿”可能不得不调整模式。

    “国内旅游占中国整个旅游市场的80%到90%。”他告诉《石英》杂志,“已经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旅游服务供应商混战其中。”

    在“小猪短租”的创始人王连涛看来,对中国人而言,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6月15日 B01版

“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已不是问题”
分享经济:是机遇,还是噩梦
外媒:打车软件为中国年轻人治疗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