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分享经济:是机遇,还是噩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宝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6 版)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手机端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开始寻求把自己闲置的资源分享出去,不仅有人租车,还有人租房。分享型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对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

    首当其冲的便是传统的雇佣关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借助互联网,个人可将闲置物品分享给他人,从而赚取收入。简言之,分享经济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易,随着它的不断发展,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和消费者的界限会不断模糊。

    未来,弹性工作的兼职机会将越来越多。分享经济对那些不喜欢朝九晚五上班的人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传统意义上的“失业”恐怕也要重新定义了。

    美国二手商品价格指导网站Priceonomic的调查显示,在美国多数城市,“空中食宿”上的公寓价格要比一般酒店便宜21%左右,消费者乐意从海量的个人租户那里寻求房源。

    《华盛顿邮报》提到,有位美国房主利用“空中食宿”(Airbnb)出租房子,一年租出58个晚上共赚了93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6万元)。

    从菲律宾移民美国的加文·埃斯克拉,靠做优步司机积累客户,他在车里展示自己的珠宝设计作品,宣传自己的特长,成功开创租车和珠宝设计双线事业。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介绍,在过去一年,加文为乘客设计了许多珠宝,平均每月的交易额达到1.8万美元。再加上优步每月付给他的3000美元,2014年,他总共进账2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6万元)。加文用这笔收入扩大自己的生意,买了3辆汽车,雇了6名司机。

    优步总裁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预测,该公司将在2015年为全球数百个城市提供100万个工作岗位。

    然而,分享经济在为一些人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成了另一些人的噩梦。

    全球多个国家先后爆发了传统出租车司机和优步司机的大战,前者认为自己的饭碗被抢走了。很多欧美城市的政府,也出台了法律法规,对优步进行限制。

    当个人可以进入市场,同他人分享房屋或汽车等资源时,传统公司不仅要与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厮杀”,还要同数以百万横空出世的“私人分享者”抢夺客户。

    美国租车公司SideCarCEO苏尼尔·保罗表示:“得益于分享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10年后的汽车保有量会明显下降。现在人们觉得必须有车才好,未来观念会改变,出门有车坐就行。”众多车企显然高兴不起来。

    究竟该如何评判分享经济,美国eveningsun.com网站认为,核心问题在于分享经济是创造了新价值,还是仅仅取代了已有业务。

    更关键的是,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相关法律约束尚不健全。该不该规范和怎样规范时下正在快速崛起的分享经济,成了欧美热议的话题。

    涉嫌非法营运是诸多分享经济模式自诞生起就面临的问题。不论是优步,还是“空中食宿”,在全球各地遭遇的运营危机都不少见。

    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规定,从事私营载客的车辆和司机,必须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证,但优步模式恰恰绕开这一点,让没有经营执照的私家车主上路载客。优步本身的中介性质,也让乘客的自身安全充满隐患。2014年发生在美国的优步司机性侵乘客事件,就将这点暴露于众。

    倡导“让陌生人住进你家”的“空中食宿”,与优步情况相同。根据Priceonomic网站的调查,现阶段整个纽约市通过“空中食宿”出租的公寓,已从2010年的2650间飙升到2014年的16500间,但“其中3/4违反了州或市相关法律,并未取得合法的出租许可”。

    《华盛顿邮报》还提醒,虽然相对于传统的雇佣关系,分享经济能带给劳动者更多自主权,但也存在风险——从业者收入不稳定,替公司承担着大部分运营风险,此外,还缺乏养老、医疗、伤残保险和法定假期等福利和保障。美国《时代》周刊表示,这种既不属于白领也不属于蓝领的“无领工作”,将让劳动者处于自“罗斯福新政”以来从未有过的状态。

    在美国前政府官员范·琼斯看来,分享经济的出现让人喜忧参半:“对从船上跌落的人来说,这是救生索。但对多数人来说,待在旧经济模式的船上更好。”

    英国《金融时报》强调,分享经济的参与者可享受它带来的福利,但也不能忽略其黑暗的一面。

    ■摘自《青年参考》2015年4月22日 B02版

“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已不是问题”
分享经济:是机遇,还是噩梦
外媒:打车软件为中国年轻人治疗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