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年建成100座超级充电站 特斯拉疯狂布局为哪般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9 版)

    7月16日,在特斯拉北京华贸体验中心,特斯拉在华第100座超级充电站落成仪式正式举行。相信很多人还对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建成首座超级充电站的新闻记忆犹新,当时这座位于北京酒仙桥的超级充电站在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招来不少人的质疑。然而时间会证明一切,特斯拉仅花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就在中国建成100座超级充电站。完成了从“1”到“100”的飞跃。

    随着特斯拉在华销量的不断攀升,车主对充电站的需求越来越大,特斯拉充电站也在持续增加。第1座和第100座超级充电站都放在了北京。

    放眼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年,从各类新车发布到全国性的充电站布局,特斯拉在华布局速度逐渐加快。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的百余座城市建成了400多个超级充电桩和13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了大半个中国,实现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密集覆盖,以及全国各大区域连接线和旅游路线的贯通,满足了不少车主的长途充电需求。

    正如百座充电站揭幕仪式当天,特斯拉首席技术官JB Straubel所言:“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增长速度第二的市场,特斯拉将在配合中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特斯拉自有的公共和家用充电网络建设,更大满足车主的充电需求。”

    除了在充电站布局方面全国发力外,特斯拉还积极适应和“拥抱”新的充电国标。众所周知,特斯拉追求的生态闭环在中国一度受到了不小的挑战,充电标准的不统一让其有些特立独行。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今年4月,特斯拉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共同启动了“充电伙伴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便是鼓励合作伙伴通过CQC自愿性认证,特斯拉将在通过CQC认证的企业和产品中优先选择,并进一步在新成立的中国充电测试中心进行互通互联测试,通过测试的充电设施产品将可被纳入特斯拉充电伙伴体系。

    这一计划的实行,意味着在未来特斯拉将全力配合新的中国充电标准体系,自觉进行新国标兼容改造,实现与国内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充电行业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加速充电新国标的落地实施。“特斯拉现在正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将来充电桩与车型都将全面符合中国充电国标的设施。同时也为特斯拉车主提供解决方案,使大家可以享受到其他符合中国充电国标的基础设施。”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揭幕仪式上说。

    此外,特斯拉还在联合建桩方面积极探索。通过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在全国范围铺建特斯拉的公共充电网络,努力打造家庭充电桩为主、超级充电为辅、目的地充电为补充和移动充电器应急的“3+1”充电解决模式,让车主在享受自由驾驶乐趣的同时,不必担心电量耗尽。

    从“1”到“100”既是抵达,又是新的出发。目前来看,无论是对汽车本身的研发,还是对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推广,特斯拉都已经做好了在华持续发力的准备。从逐步适应中国标准,到积极与其他企业合作,甚至在充电桩的对外开放问题上都有让步的趋势。由此看来,特斯拉在打造品牌高端性的同时,也在脚踏实地实现在华布局,一步步进军核心市场。

上汽阿里之子呱呱坠地
荣威RX5为何敢自称首款互联网汽车
十年150万辆 “匠心之车”是这样成长的
两年建成100座超级充电站 特斯拉疯狂布局为哪般
XEV260上市 华泰新能源战略再下一城
英菲尼迪后程发力“敢·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