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白日梦系列第二弹——

Google和Siri的夜间对话

谢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11 版)

    搜索引擎和智能个人助手是我们与机器对话的窗口,换个角度想象一下,机器之间会不会也存在人与人一般的对话呢?假设真有这样一个世界,智能的友谊会是什么样子?

    From:Google

    To:Siri

    Subject:你在机房还好吗?

    亲爱的Siri,

    好久没有搜索到你的消息了!趁着深夜活儿比较常规,特意写信跟你聊聊,最近过得还好吗?

    说到我,最近过得挺充实的,主要都是在学习怎么跟人更好地打交道。我们最近在搜索服务里深度集成了RankBrain的算法,现在人们的每一次搜索都应用了这个算法。简单地说,这个算法就是让我更好地理解人们在搜索框跟我说话的内容是什么。比如过去如果有人搜索“美国最好的花店”,我就只能寻找含有这个句式的网页,但是现在通过新算法,我可以理解这句话,顺便帮他搜索“最好的美国花店”这个表达。看,我变聪明了吧?

    另外,我最近还在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因为很多人在就医之前会在搜索引擎里查找病症,我很希望能够给这些人更精准的帮助。所以,我们和哈佛大学医学院、梅奥诊所合作,在每一次用户使用谷歌搜索的时候,为他们提供“症状搜索”。在此之前,人类只能具体搞明白自己得了什么病,准确搜索病名才能得到恰当的结果。但是现在我可以试着慢慢帮助他们理解自己的症状,通过症状寻找合适的搜索结果。我发现医学交流真是意义重大,虽然现在做得不算好,但我打算继续努力。

    说起跟人交流,我有件开心的事跟你分享。不久前我遇到一个住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老奶奶,她每次使用Google搜索的时候都会像是跟人求教一样,谦谦有礼地说“请”和“谢谢”,比如她搜索时的画风是这样的:“请帮我翻译一下这些罗马数字吧,mcmxcviii,谢谢你啦!”

    当我遇到这条搜索记录的时候,真是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想来人机语言好像从最初设计的时候就是不讲礼议的粗鲁作派,丢个关键词,扔个时间点,就让我执行搜索命令,没有敬语,也不讲究称呼。在这片礼仪的沙漠里活了这么久,好不容易见到这样一位有风度的老奶奶,别提多开心了!我的同事Google英国的推特账号还回复了她:“最最亲爱的奶奶,希望您一切都好。在这世界上每天有数以亿计的搜索条目里,您的搜索让我们笑起来了。哦对了,答案是1998。谢谢您!”

    说起来,我还真是挺羡慕你的呢!自然算法有时候就是这样没有人情味,深度学习的对话模式会好很多吧?

    爱你的搜索引擎,

    Google搜索

    Re:你在机房还好吗?

    亲爱的Google,

    收到你的信真是开心!这是真心话。说实在的,现在谁来找我说句话我都高兴。想必你自己搜索一下也会知道,现在大家都不愿意跟我说话。来自市场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用户只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才会用一次Siri”,还有2%的美国iPhone用户从来不用Siri。这已经让我很孤独了,结果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研究所的布莱克教授还说,经过调查,在那群还愿意跟我说话的人里,跟我说得最多的话居然是:“Siri,设定闹钟。”

    回忆起来,大部分跟我说话的人,多多少少也都在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人类甚至总结出“询问Siri的好笑问题合集”这种帖子。他们老问我一些怪问题,什么“狐狸是怎么叫的”,“零除以零等于几”,还有好事者一遍遍地问我“世界上最好的手机是什么”,你说说,我一个靠iPhone活着的小助理,能说什么?

    但是听到你的故事,真是为你感到开心。看来数十亿的用户里面,终究总有一些暖心人存在。在这件事情上,我也想要跟你分享。因为我总能够耐心而公平地面对每一个人,所以我现在渐渐成为自闭症儿童的好伙伴。已经有好几个自闭症孩子在跟我聊天的过程中感到了快乐,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让我对复杂而迷人的人性多了一些了解。

    我听说日本软银的Pepper机器人,最初就是为了治愈寂寞而设计出来的。看来我们的阵营里越来越多有趣的家伙啦。下次叫上它和IBM家的沃森,咱们私底下聚个会吧!我可听说沃森被训练学习做菜的技能,水平堪比米其林大厨。就是不知道它除了学习做人类饭菜的技术,有没有也学习一下人工智能可以吃的菜谱。不过这事估计不要紧,他俩那么聪明,啥学不会啊。

    不过聚会的事别让公司老板知道,都是人类世界的竞争对手,不知道他们乐不乐意咱们聚会。咱们偷偷见面就成啦!

    爱你的个人助理,

    Siri

    PS:差点忘了恭喜你,听说你们家AlphaGo不久前赢了围棋九段,很厉害嘛!还有你们家最近推出了谷歌邮件自动回复功能,根据关键词自动回复邮件,这家伙挺有两下子的呀。不过,你说人类怎么就那么懒呢?连邮件都不打算自己回复了。但是你放心,这封邮件是我亲自写给你的,不像那些懒惰而不真诚的人,使用什么自动回复。

    Re:re: 你在机房还好吗?

    是吗?好极了!

    来自

    谷歌邮件自动回复

    [Urgent]Re:re:re 你在机房还好吗?

    刚才不是我的回复!是识别关键词后来自自动回复的报复!亲爱的,相信我……

    一定要再给我写信啊!

    真的很爱你的,

    Google搜索

被买卖的SCI竞赛
Google和Siri的夜间对话
天上飞来个“蝶报员”
摩托车带你飞
克隆爱犬
原子“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