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掀起你的内幕来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9日   11 版)

    生于资讯爆炸的年代,我们大脑分分钟穿梭在N个时空中不得停歇,搜索引擎1秒内就为你的疑惑提供上万条解答。那我们是否就此满足了?至少豆瓣上还有几个小组的人感到很不知足。

    有那么一群人,聚在网络一隅,分享各自走过的一小段路途,大多数是自己从事某个职业的经历速写,但目的并不指向歌颂和赞美,而是展现躲藏于光鲜外壳下的行业“隐性基因”。他们秉持着一个共同的信念:经不起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度过的。

    “掀起你的内幕来”“行业内幕”“惊爆内幕”“内幕组”……这些豆瓣小组个个头顶颇为劲爆的名字,再搭配一个气质神秘的logo,成员们尽情吞吐着各行各业的亲历内幕、传闻流言的真相、台前幕后的“潜规则”、独一无二的私人体验……互联网的匿名性让此时此地的交流毫无顾忌,大家曝光揭秘不必担着得罪人、丢饭碗的风险。同时,网友彼此之间并不存在利益纠缠,端着小板凳听听“不为人知的故事”,动机单纯,只为图个真实和新鲜而已。所以,但说无妨。

    什么是真相呢?正如某访谈节目的口号,“真相不是听说他,而是听他说”。当局者才有发言权。

    在豆瓣江湖的各大“内幕”门派中,“掀起你的内幕来”小组声望最高,原始小组的成员数量高达56万名,后来又建了个“脱水版”同名小组(杜绝水帖),聚集10987人。小组的创始人曾一本正经地书写这个小组的核心价值:“它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即时沟通的平台;能够提供关乎你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的综合类资讯,可以直接和事件真相的接触者互动。让每一位身处于这个平台上的组员,快速了解某领域、某商品的真实情况,避免陷阱、欺诈、不平等待遇、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害,这就是内幕组独有的核心价值。”

    除了“正能量”意义,组长还贴出一个简洁版:欢迎你来到豆瓣的维基解密,这个可能会恶心到你的小组。你了解了这个小组,就了解了世界。揭秘行业内幕是该小组的首要功能,浏览一遍帖子,颇有踏进“打假俱乐部”的感觉。

    一个自家经营云藏草药店的成员,奉劝网友千万别买所谓的虫草提取物,假货居多,“要么就是含量极少,推介直接买虫草……要吃什么买什么,别相信什么高科技提取,相信原汁原味吸收”。

    一名在电影院卖过爆米花的服务员,坦言他们影院的人会等散场后,去影厅里捡吃剩的爆米花桶回来卖,因此后来顾客拿到的桶很可能是“回收利用”的。

    一名专业面膜开发者,说曾经遇到过有客户购买面膜时提出奇葩要求:不要打上生产日期,由自己回家二次处理、出货,打上更“新鲜”的生产日期。而面膜成分也可能造假,比如宣传的“芦荟面膜”,若成分里“芦荟成分倒数第一第二,甚至比香精成分还少,那就很虚了,根本起不了啥作用”。

    真相是丑陋的。成员们唏嘘之余,不免庆幸,“内幕”小组帮自己擦亮了双眼啊!

    “掀起你的内幕来”亦不乏浓厚的阅读趣味性,尤其是可以走进独特行业的工作状态。该小组收藏的行业眼花缭乱,高人气评论纷纷聚焦于“小众”职业,比如模特培训师、催眠师、“虫控”(灭蟑螂)、网络红人推手、入殓师、远洋船员、娱乐大咖助理……

    当目光落在个人的职业“内幕”上,网友似乎不再是抱着“扒皮”“八卦”的猎奇心了,反而更接近于一个坐在树下静静听你说故事的人。有人提问刑警最危险的经历是什么?那名刑警说,自己曾跨省追逃去贵州抓捕杀人犯,进了深山老林,他和一个兄弟追着罪犯狂奔,身后枪声不断。犯人忽然跳崖,他们也跟着跳下去了……“一路挂着滚着到山底”。他们皮外伤,罪犯右脚骨折。

    小组里也有人经历过一些“不堪回首”的黑历史,他们把内幕小组当作“树洞”。比如一个已经收手的网络黑客回忆,他做这一行,“开心中带着害怕,利欲熏心不能停止”。

    人们成长轨迹迥异,于是分享就成了另一种精神底色的展示。有人比你承受过更真实的人生,有人比你更有穿越风雨的勇气,有人比你去过更远的地方,有人比你更爱惜阳光的温度……无论是局部曝光揭秘,亦或是体味他人冷暖,“掀起你的内幕来”这类网络小组的存在,让我们稍稍擦拭镜片的蒙尘,看清生活一角的真实面目。

消费还是享受:盛夏我们有多爱吐槽动画片
掀起你的内幕来
语言不能贫乏到只剩下金句段子
点赞,是一种悲天悯人
他们大多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