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校园,你所不知道的95后

在选秀中“找自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任思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9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工作室、××直播、韩国××练习生全球招募活动开始……”每到暑假,这样的帖子就会在网络中满天飞,在大学生的朋友圈里,不少同学也对此摩拳擦掌。选秀一直不是一个新词,从10年前的《超级女声》,到现在的各种网络节目,都受到大学生的追捧。

    在95后占领大学校园的今天,选秀活动不再是这一代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捷径,而更多地成为他们寻找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然而,这个寻找自我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95后们特立独行的行为有时难以让他人理解,他们天真单纯的想法有时会让心怀恶意的人利用。看来,选秀就是一个“大染缸”。

    选秀,是为了“找自己”

    然星,是长沙的一名大学生。刚上大学那个暑假,她就去参加了一档选秀节目。 

    参赛当天,然星起了一个大早,成为学校门口化妆铺子的第一个客人。“花了50块钱,那时候感觉还挺贵的。”背后的化妆师不停说“舞台妆就是要浓一些”。“于是眼线极浓,还上挑,让我看起来特别‘狐媚’”。

    不仅如此,她还专门为比赛买了一双13厘米的高跟鞋,还穿上了“看起来很成熟”的红黑格连衣裙。穿着它们,走在满是电线的舞台上,她差点被绊倒,“我觉得导演组一定会喜欢这样打扮的人”。

    “我终于18岁了,我要去参加。成名就像是不高处的果子,我踮踮脚就跟明星一样了。”然而,那次比赛她止步于长沙的50强。

    然星的专业为西班牙语,大三时她去了西班牙交流学习。在那里,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我遇上了3个西班牙人组成的乐队,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但坚持做音乐10年。”然星还记得,有一天,他们一起录歌时,其中一个成员在场地上跑步。而坐在一旁的其他两个人则拿起吉他即兴给队友的步伐伴奏。3人越玩越起劲,谱曲作词似乎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从那个时候起,然星渐渐觉得,因为热爱带来的执念并不成熟,而选秀并不是追寻自己爱好和梦想的唯一方式。“把音乐细水长流融入生活可能更本质,成不成为明星就没那么重要了”。

    选秀,风险与光鲜并存

    随着选秀节目的层出不穷,怀揣梦想的95后大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渠道展现自我,然而,选秀环境鱼龙混杂,有时候“追寻”到的不是一举成名,而是残酷社会的深刻教训。

    张宁在四川某大学读大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微信上看到了某房地产公司招募形象大使的选秀活动宣传。那时候,最吸引她眼球的几个字是“50万”——如果在这次选秀中夺冠,将会得到巨额奖金。她自己默默做了设想和规划:“如果真的可以,20万元用来出国留学,剩下的给爸爸。”

    一开始,张宁一路晋级。然而在某一场比赛中,她突然发现自己身边“空降”了一批没有参加过海选的选手。从那时候她开始警惕,“怀疑到最后她们会成为得奖的人”。

    而在这个过程中,张宁也感到了疲倦:学业和考试需要完成,参加比赛时间仓促;最重要的是,她越来越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喜欢把自己展示出来。”她依照比赛规定发起亲友给自己网络投票,这让她觉得“真的很丢脸”。

    然而,她最挂念的50万元也出了问题:按规定,积分随着票数增长呈正比增长。但是她却发现自己的积分随着票数增加在不断减少。比赛过程中有一个自称培训公司以及房地产公司组委会的人提出想要“签她”。张宁便一直向此人索要合同。

    复赛时她见到了“合同”,讲述的大体意思是要求选手得奖后假装拿到了奖金,但实际是公司只是会在日后给选手发工资,而不会得到奖金。第二天,她收到了要“签她”的人的微信,说“比赛到此为止了”。

    选秀,不是“哗众取宠”

    对于95后从“前辈”那里继承下来的选秀热,不少选秀节目工作人员及观众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在“展示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不仅快要忘了自己的初衷,也快要突破审美和逻辑的底线。

    对于大学生参加选秀节目的心态,知名网络节目《奇葩说》的工作人员何芸认为,有些大学生可能就是想玩一玩,有些是觉得自己很有个性希望展示自己,有些就是想红。和他们的“前辈”比起来,何芸认为95后更加有活力、有想法,更“激进”,更“奇葩”。

    作为一个90后,何芸对于这些“小朋友”的一些行为同样表示“不能理解”。“我看到的这些报名的选手,很多比较open,言行举止比较外放。有可能是为了迎合节目取向故意这样”。

    然而,善于表现自己走到了极端就会让人感到“不适”。何芸说,有时候会觉得他们有些哗众取宠。“他们中有些刚成年,不是很成熟,太急于表现自己了。有一个选手,认为节目需要大胆敢说的人,就故意表现得很夸张,出口成‘脏’,还讲黄段子,但在‘见过大世面’的导演们看来,觉得不是很舒服”。

    何芸坦言,从节目方角度来讲,肯定希望95后参加节目。“毕竟他们的思维代表最年轻的一代,他们特别活跃,特别青春,能带来很多有趣的东西。”但是,节目不仅要看表现力和奇葩的个性,还要考查选手的逻辑能力和语言能力。

    “我们也在调整一些考核标准,希望他们有自己的个性特征。”何芸说,对于参与选秀的95后来说,展现个性是好事,但不能流于表面,显得太急功近利。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学农”能否医治孩子的城市病
在选秀中“找自己”
甘肃省教育局长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在京结业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