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从天山来看海

邱乐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6 版)

    “嗨,看水!”在深圳市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沙滩上,一个孩子兴奋地把一捧海水洒向身边的小伙伴,却立刻得到了更多“水花”的回应。在这里,一群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小朋友和深圳的小伙伴结下了跨越民族和地域的深厚情谊。

    7月17日至23日,2016年首届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活动在深圳举办,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200名各少数民族小朋友和来自深圳市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四区的200名深圳小朋友,在团深圳市委的组织下,一对一、手牵手,交流、学习、参观,度过了一周的美好时光。

    “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吗”

    7月17日,参加深喀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的200名新疆学生全部抵达深圳,开启了“看海模式”。

    对于来自新疆喀什的孩子们来说,深圳既熟悉又陌生。夏令营从莲花山走起。“莲花山公园筹建于1992年10月10日,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铜像矗立在山顶广场的中央。”夏令营的工作人员杨刚为孩子们介绍,“这里是市民和中外游人缅怀一代伟人风采、饱览中心区景色的最好去处。”

    “深圳的小朋友是不是已经在莲花山等我们了,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吗?”喀什的小朋友带着期待上路,杨刚则沿途为孩子们介绍起了深圳。“深圳拥有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高楼……”

    一路上,这座著名的沿海经济特区,勾起了这群来自天山的孩子强烈的好奇心,而另一边,深圳的孩子们,则兴奋地盼望着他们素未谋面的喀什小伙伴。

    “你读几年级了?”“你们那里是祖国的最西边吗?”在莲花山上见面后,400名深喀各族小朋友在交流中很快熟悉起来。

    在深圳市博物馆,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深圳社会氛围和改革故事,其中,“改革开放史”详细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大背景,展示了深圳快速发展的“奇迹”和历程。

    孩子们学习3D打印建模,自己制作打印钥匙扣;体验3D打印笔,将想象中的东西直接画出来;在创造力实验室成为小小科学家,运用加速氧化原理制作“大象的牙膏”……

    7月20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少年创新院,深喀两地的孩子们切身体验了一把当“小小创客”的感觉。

    从天山走到海边

    “风从天山来,带着我的爱。走到南国边,来看这片海。

    “深圳红领巾,我的小伙伴。同做好少年,回报这时代。

    “家乡也有海,云是海里船。载你到喀什,参观我家园。……”

    在回荡的歌声中,海边的孩子向往着雪山之美,来自天山的孩子们在想着大海的模样。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当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入眼帘时,喀什孩子们兴奋起来,纷纷冲向海面,“这就是大海!”

    在深圳湾岸边,孩子们跟着义工学习体验保护红树资源的公益活动。“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这句在深圳脍炙人口的话,从穿着红马甲的义工叔叔阿姨口里传到了喀什孩子的心里,作为新加入的小小“深圳人”,他们认真地了解红树的生长习性以及它对加固海堤、保护海水环境的重要性。

    “红树的精神有点像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精神,它们随着海浪漂浮,一旦遇到合适自己生长的海边淤泥环境,就把根深深地往下扎,然后生长发展,又反过来成为守护这片土地的力量。”义工们向孩子们介绍。

    “深圳与喀什的对口援建既寄托着国家对一西一南两座边城经济互动的厚望,也自然而然展现出了海洋城市与内陆城市交流沟通的独特画面。”团深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眼里是一片蔚蓝自由的大海,心里的大海则是这个无比开放包容、充满创新和发展的时代。”

    “深圳的小朋友很热情”

    “深圳的小朋友很热情。”喀什学生萨依甫加玛丽在去过深圳罗湖大望小学之后,就一直念叨,“她一直夸我长得很漂亮,我们还约好下午一起去她家爱心家访。”萨依甫加玛丽兴奋地说。

    按照计划,深圳的家长分组带着自己的孩子接走喀什孩子开展家访,萨依甫加玛丽随着她的深圳朋友邱小敏和妈妈刘女士“回家了”。

    牛油果、番石榴、黄皮、龙眼、荔枝……许多在喀什没有的水果令小萨依甫加玛丽开心不已,年龄相仿的两人开始一起画画、跳舞,不亦乐乎。“周一本来要上班,但是我请假了,希望萨依甫加玛丽能在我们家玩得开心,她和小敏的友谊能够长存。”刘女士说,为了接待好喀什客人,她们家已经准备了3天,从家里卫生、物品摆放、购买特色水果、了解塔吉克族风俗,每一项都做了准备。

    从夏令营一开始,这个400人的“大团队”就被分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和福田区深喀中学生联队4个“小团队”。在“小团队”里,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

    来自深圳市学联的林蔚参与了此次夏令营的组织工作,“好善良”是他对喀什孩子的最主要的印象。有一天,林蔚正在忙碌地对接沟通工作,一直无暇打饭吃饭,同坐一桌的喀什小朋友一直看着他打电话,对着他笑。过了一会儿,小朋友走过来拿走林蔚的空碗,帮他盛了饭,夹了菜,端到他面前。

    还有一次,一位工作人员陪喀什小朋友坐大巴车返程,突然坐在一旁的新疆小女孩害羞地递了一个小小的手工制作给他,说谢谢他前几天在她中暑不舒服的时候照顾关心她,帮她拿矿泉水。

    在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鹰笛·雪莲》时,电影中的两个小姐妹都在福田喀什联合中队。观影结束后,同组的小朋友围上去争先恐后地询问她们拍电影的种种细节,她们很快成了“大明星”。

    “我已经与我的塔县小伙伴约好了,等初中毕业后一定和家人一起到塔县去看看。”深圳学生李铭筱对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风景十分向往。

    “当时在边上看着,心里很感动。”团市委带队干部郝鑫说,正是这一次次互动,让不同民族的孩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大美新疆”
夏日的湘西凤凰古城
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
我从天山来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