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香袭人知骤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4 版)

    三月,阳光明媚。我走在校园的小路上,顿觉春意盎然:青碧的草,金黄鲜润的连翘,一簇簇灿若朝霞的早樱,松软的土,泛着波光的湖面,三两成群的着春装的青年们。校园的每一处都被这暖融的春光浸润着,泛起新生的喜悦。春天确是到了极盛的状态了。

    这是我在大学经历着的第一个春天,也是成年后的首个春天。

    就这样走着,欣赏着,感受着新生的热情与欢乐。老远就看见前方几株玉兰开得很盛,紫的、白的,像阳光下蹁跹起舞的一群鸽子。我走近它们,越发感受到花颜的美丽,白的花莹润,那色泽像白玉笼着月光;紫的花明媚,那风采是明月下归去的彩云。花开的美丽,却一点也不盛气凌人,温润从容。气味也是芳香沁人,不浓密刺鼻,慢慢浸润,让人感觉心里也染上一层芬芳。

    在我过去的18年,见过很多次玉兰美丽的盛放。它们和今天一样温润得体,落落大方。我也遇见很多人,经历过一些事。

    犹记得沈老师,她是我高中时代的良师益友。性情温柔,脸上常常含笑,对我们如母亲对孩子一般呵护着。她总是帮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费心张罗补助的事,了解政策,打听讯息,努力帮我们减轻负担。

    她将她的加班餐分给我们;高考时,送我们去考场……她为我们做了很多,每一件都深深触动我的心,但有一件最难忘怀。

    有一天,她突然让我们去她办公室。到了办公室,她解释说,她帮我们争取到了一家企业提供的补助名额,要我们周日去领取补助金,会合照纪念。她让我们放心,照片不会外传,企业已经保证过照片只会供活动纪念。

    这简短的几句话一下子击中了我。她的保证是对我们尊严的维护。这种维护是我极少见到的。颁发助学金活动我常常与别人合影,有时也见过媒体,却很少知道那些照片的走向。只有她这样“多此一举”,再三要企业保证,保护我们的隐私。

    老师的关怀是玉兰的花香,三月的阳光,慢慢渗入人心。这份恩情,终生也难忘啊。

    而比玉兰花香还要深厚是父母温情的爱。

    带我第一次领略玉兰芬芳的是我的父母。我在10岁那年春季来到了城市,在他们工作的工厂第一次见到了怒放的玉兰花。

    刚离开家乡,眼前是崭新的世界,处处透着陌生。一开始上学非常不适应。学校用普通话交流,而我一出口就是浓浓的土腔,和同学们没法谈话,很孤单。学习上也有困难。英语由于基础不好,上课听不懂老师的英文,作业也不会做,默写测试常常不及格。他们知道我在学校的情况,耐心开导我,鼓励我多与别人交流,并且从不因学习成绩糟糕而责骂我。而我在一段时间与同学的相处中融入了这个集体,英语成绩在老师的补习下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万事开头难。我的父母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细想我的父母也似乎从未因我的成绩失利或其他错误而斥责我。他们总是用宽容鼓励的态度对待我的过错,尽可能地为我们三姐弟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

    有一次跟姑妈交谈的时候,她告诉我有一次父亲在她面前哭了,原因好像是那一天我和弟弟打闹。我听到的时候有点不相信,很震惊。我的父亲啊,一个常常沉默的男人,他能一声不吭的扛起家庭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供养五口之家的开销,作为最普通的推销员,独自处理一些棘手的事。他从来不会有怨言,从来都是默默地,又怎么会为了一点琐事而哭呢?但我的泪水渐渐浮出眼眶,父亲深爱我们,所以我们能伤他最深,我们的不懂事,不上进是伤害他的一把利剑啊。

    我渐渐明白了父母的苦心,他们的包容不是纵容。他们不是对我的过错无动于衷,他们会伤心难过。我是长女,要做好榜样,减轻父母的重担。

    由父亲的泪衍生的这份责任感支撑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让我明白拼搏的重要性,无论何时都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他们的爱是常开不败的玉兰,历久弥香,时时陪伴我,鼓励我。

    还有好多春风化雨的关爱,一样滋润着我。它们是散发幽微香味的花,花香沉敛。一盛开,陡生暖意。

    因为这些爱,我从没因贫穷而自卑过,也不会对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妥协。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永远不会失去希望。那些爱芬芳我的内心,给予我的生命动力。爱比苦难更能使人成长。爱教会我不要怨天尤人,命运永远把握在自己手里。

    而现在进入新的环境——大学,这是我人生新的起点。我的前方延伸出无数道路。我应当扬帆起航,趁着大好时光,积极进取,追求我的未来。花香袭人知骤暖。在接受温暖的同时,也要担负自己的责任,传递这份香气,传递一份光明。

    (南京理工大学 张小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4 版

灵魂从贫贱到高贵的某个瞬间
别丢掉
花香袭人知骤暖
成长里的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