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长里的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4 版)

    夜阑人静,漆黑的夜下,我守着一隅灯光,翻开厚重的日记本,提起笔,想用久违的记叙文笔调,书写迄今为止属于自己的那段独特的成长经历。

    桌前摆着一盆绿植,绿色代表着生命、生机、勃发的力量,我是喜欢绿色的。然而禁锢在方寸之盆中的绿植,难免显得娇气,生长得脆弱,完全没有那些扎根于大地之母的庄稼、野草生长得豪迈威武。

    常常在这绿意盎然之中,趁着午后金灿灿的阳光,静静地端坐在屋门口,捧着一两本书,津津有味地阅读,在另一个更广阔丰富的世界遨游。凭着那一股好奇和认真的劲儿,小学毕业,我有幸进了远隔十多公里县里最好的初中。第一次远离自己的家,心中还怀着些许忐忑。那会儿还正是国家免义务教育学杂费的开始。

    进了初中,高大的教学楼,敞亮的教室,洁净的宿舍,让我欣喜又忧愁。

    兴奋于进入如此好的学校,却又担忧自己的格格不入。班主任郁老师也逐渐关注到我这个黑黑的默不作声却暗暗努力的学生,了解到我家庭的困境,帮我申请补助,寄宿费也省了。

    两年后的分流考试,我又惊险地越过这关,来到与初中仅一天桥相隔的高中部。学业更重了,即使下课自己的屁股也仿佛定在了凳子上,依旧很少交流、很少走动,埋头努力啃着一本本教辅书、竞赛书。

    在假期竞赛的紧张时刻,生物老师、化学老师都曾把我接到家中,像亲人一样看待,为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高额的培训费、车费或是老师出或是学校报销,不想给我造成家庭负担。借我一部手机,第一次独自去北京那么远处参加考试,虽然结果不尽人如意。些许失落,些许迷茫,那时感觉这些经历就像做梦一样,从没有预想过,自己还是那个唯唯诺诺、畏畏缩缩、闷声不吭的傻小子。

    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学校老师打电话来告诉我,让我去一下市里的慈善会。到了那儿,一位清瘦的老先生双手合十,表示要资助我上大学,每学期3000元。后来了解到老人家姓陆,之前是名工程师,未娶妻,信佛,生活平淡,于钱无所求,便想把多余的积蓄捐出去,资助有困难的大学生。过年的时候,去他家拜访,和陆爷爷聊聊天,陆爷爷说别嫌他老人家说教,到了大学,专心学习,保护好眼睛,少看一些手机,能帮助有困难的人,他就满意了。

    当我满怀着希望,踏入南大的校门时,既期待、兴奋于大学的精彩,又怀念对自己情深义重的母校和恩人。

    进了大学,环境大不一样,没有固定的教室班级,没有紧凑严格的日程,学习生活靠自主了。这是自己思考、自己选择、自己行动的时期。

    带着一份对曾经帮助我的人的感恩,向来胆怯的我也鼓起勇气去加一个社团,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志愿活动,回馈我所得到的温暖。于是我加入了反哺学社,也成为了社团的一员。去幼儿园做志愿者,关心照顾那些小朋友,仿佛也看到自己小时候那种懵懂不谙世事,真希望他们将来都是善良的、有抱负、有能力的人。

    面对大一时的迷茫,我重拾阅读的习惯,努力从心理学、哲学寻找精神的食粮,逐渐分析自己性格中的弱点:自卑,不自信。

    同学说:“在这个信息不对称的时代,你不问,没有人告诉你。”想要解决心中的疑惑,不但是靠自己苦思冥想,也一定要深入生活实际中去,利用资源去开拓视野,去博采众长,跳出原来那个狭小的圈子。大学会是进入社会最后一个安全的港湾,一旦离开大学,各种现实的压力蜂拥而至,家庭、工作,没有像大学一样可以让你尝试,可以容忍你的错误的地方了。所以趁现在尽情地尝试与努力吧!

    真的好久好久没有这样,停下匆忙的脚步,在寂静中回首那让自己感慨的一点一滴,查看自己的生命中刻下了哪些难以磨灭的印迹。感谢所有的温暖和关怀,塑造今日的我,接着对自己说:加油咯!

    (南京大学 张晨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4 版

灵魂从贫贱到高贵的某个瞬间
别丢掉
花香袭人知骤暖
成长里的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