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次非常之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3 版)

    “那天的事真是有点对不起,以后我还会经常坐你们的车。”7月23日晚8时,武汉客运段因水害停运后重新恢复运行的首趟进京列车——Z38次列车在武昌车站迎接旅客上车,9号车厢乘务员徐佩佩意外遇到了4天前因火车晚点在车厢里带头冲自己发火的小伙子。此时,这名小伙语气中更多的是歉意。

    年仅20岁的徐佩佩,今年4月才走上工作岗位。4天前经历的一次非常之旅,对她来说,注定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7月20日清晨,前一晚8时47分由北京西发往武昌的Z37次列车在石家庄以南的高邑站,已静静停留了4个多小时。平时这个时间,这趟夕发朝至的红旗列车很快就要抵达终点站了。

    临时停车的指令是深夜接到的。担任值乘任务的Z37/38次四组列车长李景娥清楚,7月以来从南到北一直没有停歇的大雨,导致京广线新乡至安阳区段发生洪水断路的险情,阻止了列车的正常行驶。

    在京广线上跑了20年车的李景娥,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尤其是早晨6点听到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沿线暴雨橙色预警,李景娥心中的压力骤然增大,“一边是700多名乘客,一边是十多个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出头的乘务员,我们能够依然保持平日的微笑,把为旅客服务的工作做好吗?”

    在车间领导的指挥下,李景娥立即召集乘警长、值班员迅速启动防洪紧急预案,要求全体乘务员在列车晚点滞留期间坚守岗位,“我们铁路是窗口单位,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应该把我们最美丽的笑容、最文明的举止展现给旅客,这是与旅客沟通最好的融合剂”。

    Z37/38次是夜间行车,没有配备餐车,想到这一点,李景娥赶紧联系车站值班员帮忙采购了60箱方便面和20箱矿泉水,组织车班人员冒雨将这些急需品扛上车,以解燃眉之急。

    随着晚点时间不断延长,何时开车的信息又不确定,豆大的雨点拍打着车窗,一些旅客开始失去耐心,情绪越来越激动,一名要赶去武汉签合同的中年男子急得来回走动,一名接到当天上午开庭通知的乘客拉着李景娥的手要她帮忙写证明摁手印,有人甚至表示要砸窗下车。

    让李景娥感到欣慰的是,列车员们始终面带微笑对旅客进行劝慰,大大缓和了车厢内的气氛,两个包厢内的印度旅客对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特殊的时刻,老人、孩子总是需要给予特别的关照。9号车厢有一个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宝宝,妈妈因为没有吃饭没有奶水,急得直哭。李景娥立即联系中途接车的车间干部,从郑州站买来营养餐送给孩子妈妈。6号车厢一个小朋友突发高烧,列车员为孩子找来退烧贴和相关药品,缓解了病情。天亮以后,有些老人和孩子没带食品开始喊饿。值班员李琴、列车员王玲立即把自己的零食送给特殊旅客吃。

    由于列车长时间停留,一些需要中转的旅客十分着急。李景娥联系车站,一一为他们及时办理了中转手续。一些没有手机的老人,因无法与家人联系而坐立不安。列车工作人员则拿出自己的手机帮老人向家人报平安。

    这一天,究竟为乘客打了多少个电话,在车厢来回巡视走了多少路,李景娥已记不清了,她只知道自己的手机几次都没电了,脚后跟被磨出了血泡。

    每天几乎同时与Z37次对开的是武昌开往北京西的Z38次列车。

    赶上这次水害的是一组列车长张嬝嬝。这个上班不到两年的90后,面对洪水断路的严峻情况以及部分旅客的不理解,她积极带领车班全体乘务员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全力安抚旅客,缓解旅客的急躁情绪。

    她联系宝莲货运车站购买了90箱方便面,带领车班乘务员扛上车发给旅客。看到一位孕妇旅客行动不方便时,她送去自己带的牛奶、点心,叮嘱列车员一路重点帮助和照顾。

    经过断断续续的艰难前行,本应在20日早上6点多一站式直达北京西的Z38次列车终于在历经7次临时停车后,于21日凌晨1点40分到达目的地;而应在20日早晨7点左右返回武昌的Z37次列车也在当晚22点35分回到出发地。车上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从乘务员、乘警到列车长,都在岗位上多坚守了18个小时。

    尽管夜已深了,尽管大家都很疲惫了,尽管非常心疼这些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的年轻乘务员,李景娥决定还是照例把他们集中到列车中部列队进行出乘小结。她要将内心澎湃的感受告诉大家:“在一次超乎寻常的特殊考验面前,你们每个人都表现得那么可爱,那么出色,一场风雨让我们大家都变得成熟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3 版

团中央负责人就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子阳的梦想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公示投票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
一次非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