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演训事故频发,凸显台军军纪涣散战斗力不足

张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8 版)

    7月1日,台海军“锦江”级大型导弹舰“金江”号,在进行“操演验收”时,发生“雄风-3”反舰导弹误射命中澎湖外海渔船,造成当地渔民1死3伤的重大事件。误射事件震惊了岛内民众,一些台湾媒体惊呼此次事件“太离谱”。

    经过20多天的调查,台“国防部”和海军认为,此次“金江”号误射导弹事件,系“一连串错误导致的重大意外”。其主要原因是当事人不熟悉导弹发射流程,对系统原理不够了解,违反相关规定,在没有资深军官在场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操作。此外,台军方还将事件的另一个原因归结为武器控制系统设计的不合理,认为台湾“中科院”在设计系统时,没有针对操作者可能出现的错误建立必要的提醒机制。

    事实上,台军发生类似事件并非首次,在以往的演训中,导弹误射、伤人、亡人以及武器装备损坏报废的事件屡见不鲜。2002年“汉光演习”中,台海军一枚鱼雷发射后即不见踪影,当时军方称鱼雷已经“自爆”,但不久这枚鱼雷却完好地被冲回岸边;2006年的“汉光演习”,台军一枚导弹发射后改变飞行方向,在距看台不足1000米处爆炸;2012年3月,台海军陆战队在试射防空导弹时,因操作失误,导弹没有飞向海上目标,在海岸附近一村庄后山爆炸;2014年4月25日,台陆军刚刚从美国购买的一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坠毁在桃园县龙潭乡。

    以上事件看似偶然,却暴露了台军在训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此次“金江”号误射导弹事件发生后,台军多名退役或预备役军官撰文,指出当前台军内部军纪涣散,训练时间严重不足,专业素质低下,一些官兵只求混日子的现状。

    近年来,为提升作战能力,台军每年都要组织众多的演习和训练活动,在课目内容的设计上可谓绞尽脑汁,力求面面俱到。按常理应该对提升台军整体战力和兵员专业素质起到积极作用。可事实并非如此,台军各级、各类演习不但没有达成预期目的,反而经常是自揭其短,作战能力得不到实质性的提升。  

    台军在演习和训练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思想积重难返,严重影响了训练的质量。台军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的“汉光”演习,就被台湾媒体爆出,为达成预期目的,在兵器推演阶段对过程和结果评估数据肆意进行修改;不准己方军舰被击沉以免海军脸上无光;被击落的战机起死回生重返战场等事件。可以说作弊已经让台军演训变得“一切皆有可能”,并俨然成了小孩子玩的“过家家”游戏。

    此外,台军推行“募兵制”和“勇固案”后,削减了常备兵力的员额,台军每年只能召回部分后备役人员进行训练,远远低于规定的标准,因此,出现了兵员与任务间缺口较大的现象。一名普通士兵常常要担负多项任务,承担了极大的压力,为避免出现状况,台军在日常训练中,有危险性的课目能免则免,容易发生事故的内容一减再减。

    在这种弄虚作假思想的作祟下,台军不能系统开展军事训练,难以提升训练的水平和质量,即使拥有再先进的武器装备,进行再多次的演习,也只能是徒有其表,发生类似导弹误射的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军纪涣散也导致台军近年来事故频发。台湾一名退役军官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台军当前军纪涣散的问题不是“伤及四肢”,而是已经“深入内脏”。从之前的台陆航部队“阿帕奇”直升机观光事件,到海军陆战队“虐狗”事件,再到此次“金江”号误射导弹事件,无一不显示出当前台军内部的管理松散、组织无序。在台军“汉光演习”中,更是出现了参演人员身着迷彩服,佩戴演习臂章,清晨在早餐店中悠闲看报吃早饭的场面。对此,有台湾民众质疑,在实兵演习期间为什么会有官兵清晨能在营区外吃早餐?演习部队难道没有开伙吗?部队显然缺乏管理。台军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发生事故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朱日和不唱赞歌”
在“不差钱”的浙江,靠什么吸引名校大学生入伍
演训事故频发,凸显台军军纪涣散战斗力不足
《雄关漫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强军策》出版座谈会在国防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