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父子俩不一样的征程

实习生 赵若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3 版)

    不久前,带着儿子走遍中国的高铭远,携全面记录父子365天行程的新书《带着儿子去旅行》与读者见面。人们也许很难想象,这个看似平和从容的东北汉子却有着一段传奇故事。

    2007年12月,高铭远因肝硬化住进医院。2008年8月,病情发展到晚期肝硬化的他,在例行的B超检查中,得知自己已经出现腹水。恐惧、无助、不安,近乎绝望的高铭远看着昔日的病友一个一个离去,他甚至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是他。

    “如果现在就离开这个世界,我能留下什么?”这是当时高铭远思考最多的问题。于是,不愿就这样被病魔带走,为了“走得更远”“多看看这个世界”,高铭远作了一个在别人看来近乎疯狂的决定——停药。“这十个月,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每一天几乎都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

    10个月后,高铭远奇迹般地完全康复。从大病中涅槃重生的高铭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珍爱生活、更加大胆地追逐梦想。2009年8月,大病初愈的高铭远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为13岁的儿子小高办理了休学手续,父子俩开始了不一样的征程。

    一台车,两个人,365天,行程54016公里,走遍中国。

    从躺在病床上等待死亡,到奇迹般地涅槃重生,从旅途中状况不断、历经严重的高原反应,危及生命,到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看见彩虹——压抑已久的情绪最终都在彩虹出现的那一刻迸发而出。这个粗犷的东北汉子抱着儿子,足足流了两个小时的眼泪。

    正如高铭远所说,“经历了多少痛苦,就会有多少幸福。”穿越时间、空间,高铭远在与儿子的征程中,不停地追问生命的意义,重塑生命的同时,也享受着一场精彩而伟大的精神盛宴。

    如今,高铭远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船长,他发起的“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即将扬帆起航。此次旅程,高铭远将驾驶无动力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全程4.2万海里,历时24个月,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40个国家、52个城市,与沿线的各国人民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互动交流。

    探索未知的世界、更深刻地认识生命的意义——是高铭远旅行的初衷;追逐由来已久的航海梦想,宣传海洋、环保和帆船的知识,是高铭远继续行走的原因。

    “我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对梦想执着地追求是我生命存在的意义。传奇、征程、梦想——这才是我想要的”,高铭远说,“我要走得更远。”

“小镇文学”升温:80后90后这样写乡愁
看弗洛伊德与佛陀促膝而谈
父子俩不一样的征程
《四库全书》重回故宫文渊阁
小镇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