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读本

看弗洛伊德与佛陀促膝而谈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3 版)

    旅行前从书堆中抽出这本《弗洛伊德遇见佛陀》,心中带着一种游戏感,弗洛伊德遇见佛陀?这不等于孙悟空遇到赫拉克勒斯吗,要不就是贾宝玉遇到西门庆,这都哪跟哪呀。

    旅途中读《弗洛伊德遇见佛陀》很有意思,这本书是以“欲望”为关键词,来寻找精神分析与佛教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于是,低下头来阅读书中所描写的“欲望”,抬起头来看窗外闪过的树木草丛,内心难得的宁静。

    我对弗洛伊德有特殊的感情。十六七岁时处在人生困惑期,常在下雨的时候闷在房间里悲痛欲绝,觉得世界一片灰暗。偶尔读了弗洛伊德与叔本华的书,感觉脑海中有一扇窗子被打开了。弗洛伊德帮我了解如何化解心结,叔本华教我如何面对残酷人生,这哥俩,一位是安慰剂,一位是手术刀,三下五除二帮助一个少年成功地走出了青春期。

    至于对佛陀的兴趣,源自读了黑塞的《悉达多》之后,这本书是在边阅读边赞叹的状态下读完的,内心充满了“佛陀你怎么可以这样”的疑问。当然这疑问中也包含着甜蜜的叹息,因为在佛陀的苦难中,仿佛看到了自己与许多人的苦难,在佛陀的喜悦中,也发现了与佛陀相似的喜悦。

    去年因为要写一个以佛陀为主角的电影剧本,一口气在网上买了数本与他有关的著作,读了佛陀诸多的故事,越读越觉得,自己竟然敢写佛陀简直是胆大包天,于是那个剧本在写了一半的篇幅之后,被我自觉枪毙了,因为我无法真正地认识他、了解他、表达他,一动笔就是幼稚,一思考就是愚蠢。

    但阅读《弗洛伊德遇见佛陀》缓解了我想要认识佛陀所带来的焦虑。美国著名精神科医师马克-爱普斯坦也就是本书作者的文字太接地气了,他用朴素易懂的语言,以及深藏起来的那么一点点幽默与调皮,把弗洛伊德与佛陀请到了他的书里来,当然,这两位是不可能以对话的方式交流的,爱普斯坦就担任起了“翻译”的角色——先牵线搭桥,互相介绍对方,再抛出问题,求同存异。

    这整本书都在谈“欲望”。弗洛伊德与佛陀显然是谈得来的,因为他们都承认欲望是客观的存在,也都曾身体力行地过欲望之海。弗洛伊德爱上妻子的妹妹米娜,为她写下优美的诗句,并秉承爱情至上,与她一起私奔,但结局却是苦涩的。悉达多爱上名妓伽摩拉时,也宛若痴情的文学男青年,不吝赞美之词,赢得伽摩拉的厚爱,体会到爱情与财富的滋味后,才决定离家出走,寻求生命存在的永恒意义。

    弗洛伊德与佛陀打破时间、空间,聚集在一位美国佬写的书里促膝而谈。虽然一位的言谈角度是从科学立场上出发,一位则是从宗教的层面发言,但他们的观点有极端冲突的地方却不多,许多时候,他们的说法互为补充,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道新的迷人的风景。这个风景的形成,可能和两位大师的内心深处,都存有对人类深深的悲悯有关,按照书中给出的观点看,两位已经达成了共识:人因为欲望的存在而生动,欲望让生命充满活力,欲望可以焚烧生命也可以滋养生命,而控制或消灭欲望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对生命进行提纯,去体会与感受活着的甘美。

    弗洛伊德与佛陀都喜欢讲故事,这是典型的方法论,以故事教化人,总比以理论训诫人要有效得多。《弗洛伊德遇见佛陀》也在讲故事,作者通过讲述弗洛伊德与佛陀的故事,把读者带到东西方两个不同的世界,然后又再次引回到本书的主题原点。这是一次精彩的“旅行”,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或者说正在被欲望所掌控的人),多少也能发现点灵性之光,总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对此视而不见。

“小镇文学”升温:80后90后这样写乡愁
看弗洛伊德与佛陀促膝而谈
父子俩不一样的征程
《四库全书》重回故宫文渊阁
小镇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