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前脚美国奥委会拿到奥运会举办权 后脚洛杉矶议会就举手表决不给一分钱

美国为何在奥运大捞奖牌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0 版)

    傅园慧是个简单的人,从小爹妈一定连个手指头都没舍得碰过。

    她游完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记者问是否有所保留,她说:“没有保留……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其实,她应该说:当然,此乃小儿科,决赛见。这多霸气!一者吓唬对手,不战而屈之;二者让全国人民和自己先快乐几小时,快乐的过程最重要。要是决赛拿不到金牌咋整?没事,感冒了呗。

    采访画面播出后,傅园慧遭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爱。这年月,谁要是发达了,旁人恨不得一人一口唾沫淹了她。而傅园慧何以引起公爱?那是因为大家一直都过得太紧了,难得碰到这么个没受过委屈的妹子。

    有意思的是,这回西方媒体与中国人民一样,也热爱傅园慧,据说好评报道百分百——这个女孩实在是太有趣了!就是喜欢她完全不冷静的样子,真是太爱她啦!真是一张让人快乐的脸,对我来说,她已经拿到金牌了……

    西方人喜欢傅园慧,是因为西方人也简单,大家都简单,聊天不累。西方人的简单我是领教过的,早年我跟老外记者时有来往,他们老问我“北京人为什么要储存大白菜?”我烦了,不理他们了,请吃面条也不去了。这些简单的西方人如何能匹配我等敏锐缜密深刻的思维?比如这次里约奥运会,美国人的奥运牌牌“噌噌”往兜里揣,是不是有什么阴谋?比如给裁判塞点什么?

    说句公道话,这不大可能,因为美国人不大在乎奥运会,不会为这下大功夫,而且塞钱很危险。美国和巴西没时差,但看奥运直播的人不到10%,且只是看自己喜欢的项目。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项目,但美国人大多没见过世面,只知道橄榄球、棒球,而这俩根本不是奥运项目。就像北京人只知道二锅头,见着茅台就犯晕。篮球倒是奥运项目,但美国顶尖的篮球大腕多不稀罕去,觉得掉价。

    但美国人为何还能在奥运大捞金银呢?就是因为美国人简单,太爱运动了,爱到疯。某夏在美国纽约,太阳晒得我软得像只狗,吐舌头也不管用,却忽被一阵旋风震住了:就在环海街道上,彪男俊女,成群结队,不为钱不为利,不怕苦不怕累,或赤身跑,或骑车撵,个个都晒成了大红虾。头脑一简单,海边起旋风。在哪都是跑,莫如跑里约,焉能不拿牌?

    这股旋风不止在纽约的海边,而是无处不在。美国人喜欢脑体倒挂,你要是没个体育爱好,都不好意思跟人聊天。美国美女都是小麦色肌肤,前凸后翘,肌肉线条麻辣,不像咱中国的锥子脸、A4腰、iPhone腿,大风起兮飘起来。一个美国孩子如果在某个体育项目拔尖,能在州里的比赛拿到名次,那家长老开心了,孩子上名牌大学不愁了,还会有大把奖学金跟着。注意,孩子不是去读体育系,文学、商学、法律,随便挑。瞧瞧奥巴马吧,我怀疑能当总统,和他会打球有关。同例还有普京。

    正是因为整个国家都崇拜体育,乐得美国政府省心了,不用开会动员,不用拨出经费,百姓兀自就满世界疯玩了。政府也乐得省事,连主管体育的衙门都不要。但开奥运会,总不能美国人各自为战,千帆竞渡奔里约吧?

    别介,美国有奥委会。但这个机构不是官方的,是民间的,不拿政府一分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脚美国奥委会拿到奥运会举办权,后脚洛杉矶议会就举手表决,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不给。

    政府不给钱,美国奥委会如何生活?原来,美国奥委会主要吃赞助,同时从奥运会和相关赛事的电视转播权、网店销售、授权加工销售产品提取版税等获得资金。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奥委会总收入2.3966亿美元,其中捐赠2056万美元,商业合作收益3660万美元,电视转播权1. 919亿美元;总支出1. 1803亿美元,其中付给成员组织3349万美元,运动员保险288万美元,药物控制370万美元。

    留一道问题吧:在咱这儿,哪个事儿不用政府管,民众兀自就旋风了?其实近来也有了,看北京长安街,时有成群红男绿女骑车疯跑。为这,连电动车都禁了,我猜。

迟到41年的救赎
和时间赛跑的老人
美国为何在奥运大捞奖牌
“李惠”:伪装者
廉志法:中山狼
任凤才:无妄灾
王俊武:膝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