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李惠”:伪装者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0 版)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只不过,“女军官李惠”的南柯一梦,入戏太深,骗了别人更骗了自己。

    她是吃百家饭长大、小学二年级辍学的打工妹,也是博士学历、上校军衔的“李惠”。一张网上办的假证,就让没有身份证、自报名熊小妹的“黑户”一步登天,成了有“身份”的女军官。她凭借这个家世赫赫的身份行走“江湖”,个性豪爽,满口承诺,往来无白丁。

    和中央某机关副处长结婚后,“李惠”每天6点准时起床去上班。但是,她没有去“研究卫星轨道”,而是到三里屯研究酸辣粉,在饭店内厨做小时工。凭借家人生病、安葬母亲、进军校读书等借口,她骗取钱财金额超过70万元。

    为了丰满虚构的人生,她准备了5部手机,扮演母亲、朋友、追求者等角色。沉溺贫苦无法自拔的熊小妹,光鲜亮丽的“李惠”,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她似乎也沉迷难辨。

    “终于不用再骗了,人也轻松了不少。”当被剥去并不存在的外衣,“李惠”在法庭上叹息。

    若不是办不了身份证,“总不能让我去死吧”的无奈,若不是世人执着于“身份”的光环,也许此刻,她会在熊小妹的道路上,拥有另一段简单却坦然的人生。

迟到41年的救赎
和时间赛跑的老人
美国为何在奥运大捞奖牌
“李惠”:伪装者
廉志法:中山狼
任凤才:无妄灾
王俊武:膝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