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即将失业的牧羊犬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1 版)

    牧羊犬可能要陷入焦虑。作为放牧界的专业犬种,它们捧了几个世纪的“铁饭碗”或许会被一个行走的盒子抢走。

    最近,来自澳大利亚野外机器人研究中心和悉尼大学的科学家研发了一种代号为SwagBot的放牧机器人,并已投入测试。与高贵优雅的牧羊犬相比,这个机器人可以说“貌不惊人”,就是四个轮子支着一个鞋盒状的主机身,能做的事包括长途跋涉、导航、监控、引领羊群和搬运物品等。

    对此,牧羊犬或许会表示不服。毕竟这些技能并不特别,而自己作为生命体,灵活、聪明等特性是一大加分项。

    但它们的局限同样源于生物性。一只牧羊犬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培训,才能“独立上岗”,而且永远无法逃避疾病与死亡。另外,尽管牧羊犬智商极高,但放牧技能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得以提升。但对于机器人来说,它们的技能完全与人类的技术革新同步。比如在目前的测试中,SwagBot已经能在无人机的配合下对牧场进行全方位的看管,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牧民们。要是想让没翅膀的牧羊犬做到这点,显然是强人所难了。

    而在后续研发中,这款放牧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比如在传感器作用下,它能够通过感应牲畜的体温变化来判断其健康状况,还能在行进过程中探测水土情况,挑选出肥沃的草场。

    这款机器人的测试时间将维持两年,或许两年之后,牧羊犬真的会集体“下岗”。但是不用担心,凭借它们的颜值,在人类世界另找一份“新工作”简直易如反掌。

藏在基因里的野心与欺骗
机器人总动员 入得宇航,出得厅堂
让人恐惧的食物
即将失业的牧羊犬
鼻孔里的英雄
像养鱼一样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