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全民参与健康社会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T02 版)

    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9日发布的2016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为71.4岁,日本人以平均寿命83.7岁的连续20多年保持世界长寿国家首位。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27日公布的2015年日本人平均预期寿命数据显示,日本男女分别以80.79岁和87.05岁的年龄,再次刷新以往最高水平。

    数据背后,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实施的国民健康增进战略功不可没。特别是在“健康日本21”第一期(2000-2010)规划实施的10年间,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92岁,女性延长了1.79岁。

    日本的健康增进战略,是基于严格的数据分析基础上制定的科学指导战略。健康的主体是个人,需要每个人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自发自觉地改善生活习惯。个人健康又与社会生活环境以及医疗保健服务等方面密切相关。

    由国家制定科学的政策方向、地方公共团体以及民间团体整合力量营造一个健康环境也很重要。例如,“健康日本21推进全国联络协议会”是一个日本民间团体,截至2016年8月,共有147家注册会员团体,如公益财团法人艾滋病预防财团、公益财团法人癌症研究振兴财团、健康保险组合联合会、公益财团法人老人保健设施协会、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学校保健会,公益财团法人川体育财团、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家族计划协会等。这些团体不定期地组织与健康相关活动邀请大众参与。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与健康问题与日本相似。但我国人口基数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下、医疗保障、社会保障水平明显低于日本。日本这种全民参与健康运动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战后至今共实施了4次国民健康增进10年规划。第一次是1978年,实施内容包含:充实健康体检内容,完善市、町、村保健中心的设置,确保保健师、营养师等人力资源齐备。1988年,第二次国民健康增进规划展开。厚生劳动省提出“活力80岁健康计划”口号,目标是即使到了80岁也能生活自理、能够参加社会活动。规划将运动习惯的普及作为重点实施项目。

    第三次规划自2000年起,日本厚生劳动省提出“面向21世纪的国民健康增进运动”——“健康日本21”。计划总目标是“减少壮年死亡、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全民身心健康、建立活力社会”。

    其间,为配合计划更好地贯彻实施,日本政府于2002年颁布了《健康促进法》,2006年,又设立了医疗制度改革的相关法律。这些法律的制定,为国民健康增进规划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康日本21”第二期规划2013年起开始实施。这也是第四个10年规划。规划设定5大领域53个目标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健康寿命(指日常生活能自理期间)延伸及地区之间健康寿命差距缩小;生活方式病的预防及彻底预防重症化;维持、提高国民社会生活质量,包括心理健康、下一代健康、高龄者健康;守护健康的社会环境;改善营养与饮食、身体活动与运动等生活习惯和社会环境。

    其中,以生活方式病中的癌症项目为例,规划目标是减少未满75岁的癌症患者死亡率,增加癌症检查就诊率。计划到2016年将胃癌、肺癌、大肠癌的就诊率从2010年的23%~36.6%提高到40%,子宫癌、乳腺癌的就诊率提高到50%。

    从1981年起,癌症一直占据日本死亡原因的首位。为减少癌症患者的死亡数量,日本厚生劳动省推动施行了癌症检查促进事业(2012~2016),对达到子宫癌、乳腺癌、大肠癌检查年龄的对象免费发放检查券和检查手册,并在检查手册中对癌症知识进行简单易懂的说明。具体实施办法是,由市区町村制作检查券和手册,分发到适龄检查对象个人家中,个人到相关检查机构就诊,检查机构向市区町村收取检查费用,市区町村向国家申请检查费用拨款。

全方位多环节的中医药服务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
日本全民参与健康社会建设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芬兰:促进健康是写进宪法的政府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