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芬兰:促进健康是写进宪法的政府义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T02 版)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芬兰公共健康政策的评估报告中指出,芬兰在公共健康政策制定和规划方面有坚实的基础,是公共健康领域公认的国际领军者。

    社会事务与卫生部扮演着“战略家和协调者”的角色

    芬兰公共健康事业在全球领先,与其法律的不断完善不无关系。芬兰宪法第二章第19条中规定,“政府部门应该确保任何人享有应当的社会、健康、医疗服务,并促进民众的健康……”。

    在芬兰政府中,社会事务与卫生部是公共健康事务的主责部门,该部门在芬兰健康事务中被认为扮演着“战略家和协调者”的角色。但是,其他政府部门绝对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芬兰法律规定,所有政府部门都有义务报告他们与促进健康有关的活动。

    芬兰地方政府也在公共健康事业中扮有重要角色。近年来,芬兰政府通过修改地方政府法等措施,不断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公共健康领域的关系,逐渐实现了权力下放,让地方政府在公共健康领域承担起更多的“基础义务”。

    芬兰政府还设立了一系列研究机构,为政府的健康政策规划出谋划策。其中,“国家社会福利与健康研发中心”和“国家公共健康研究所”影响较大。他们不仅为中央政府服务,近年来还开始转型,为地方政府提供支持。

    另外,芬兰政府在公共健康促进领域还有一件独特的“法宝”——“芬兰健康促进中心”,由活跃在芬兰公共健康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组成。芬兰政府通过该中心,与非政府组织保持密切合作,让它们充分参与到公共健康事业的推广中。

    2015公共健康计划

    为促进公民健康,芬兰政府于2001年5月批准了“2015公共健康计划”。该计划列出了8个公共健康目标,聚焦于需要多个团体协调行动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

    公共健康计划中的8个公共健康目标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针对每个人制定的普遍性的“日常生活规划”健康目标;另一类是按照不同年龄层段规划的“生命历程”健康目标。普遍性的健康目标主要是:延长生活预期寿命、减少不平等、提高公民对医疗保健体系的满意度。而“生命历程”健康目标包括:儿童,健康福利制度;青少年,减少暴力和意外死亡;成年人,提高身体素质,推迟退休年龄;老年人,提高75岁及以上年龄的老年人身体素质。“日常生活规划”和“生命历程”的概念是健康计划的核心和关键。

    健康2015计划由公共卫生委员会和社会事务和卫生部共同执行和监管,其他政府部门和各社会团体在执行目标中也各有分工和协作。公共卫生委员会还成立了两个分会来支持和促进计划目标的达成。

    减少健康不平等2008-2011国家行动计划

    “减少健康不平等2008-2011国家行动计划”是第一个为减少社会经济健康不平等而制定的实际可行的指导方针。行动计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公民收入和教育保障,减少失业人口和贫困住所;二是促进全民健康行为,特别关注贫困人群中普遍存在的不健康行为;三是改进社会和卫生保健部门的可用性和服务质量。

    虽然在行动计划施行期间,芬兰社会健康不平等现象并未得到显著改善,不过,减少健康不平等的话题在公共话题和政治辩论中被大量关注。芬兰现任政府的工作计划书中也明确提出减少健康不平等是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目标。

    芬兰国家营养理事会

    早在1943年,芬兰政府就通过立法来实行中小学生牛奶计划,每天为每名学生免费提供200ml牛奶与配餐。1954年,为改善国民营养状况,芬兰政府正式成立了国家营养理事会,该理事会主要职能包括:跟踪调查国民营养状况;提出促进国民健康行动规划,发布研究报告及相关合理化建议;配合政府实施专项健康行动计划,监督检查健康行动规划执行情况等。该理事会隶属芬兰农林部,成员既有来自农林部、教育部、食品安全局的政府官员,也有来自健康促进中心、消费者协会、赫尔辛基大学等机构和学校的专家学者。

    近年来,该理事会主要关注国民营养过剩等问题,倡导以营养手段预防和治疗成年人及儿童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病等。

    “芬兰团队”为国民健康寻找金主

    为促进国民健康有关产业的发展,芬兰政府除提供政府财政支持之外,还成立专门的商业团队,吸引世界各国到芬兰投资健康产业。

    在芬兰贸易协会支持下成立的“芬兰团队”,现在已经成为一支在国际上推销芬兰和吸引投资的活跃力量。“芬兰团队”近年来力推的“健康增长”项目,为芬兰国民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为任何国民健康有关创意和计划提供支持和帮助”。该项目重点聚焦两点:一是吸引健康领域的国外企业到芬兰投资,二是促进芬兰健康领域产品的出口。

    自成立以来,该团队通过组织国外企业到芬兰参观健康领域企业、参加健康领域的国际展销会等方式,为芬兰政府既定的提高健康领域投资和出口战略提供了强力支撑。

全方位多环节的中医药服务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
日本全民参与健康社会建设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芬兰:促进健康是写进宪法的政府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