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成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3日   03 版)

    本报杭州8月22日电(胡晓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只带一只手机,身无分文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今天,被中国网友称为“德国版Papi酱”的德国人阿福到杭州切切实实地体验了一把。

    上午7时,27岁的阿福从上海家里出发。路上,通过“阿里旅行”,阿福订了到杭州东站的车票,并用支付宝支付了票款。

    8时57分,出了高铁站,阿福凭着自己650分的“芝麻分”,在旅游集散中心借来了雨伞和充电宝。之后,坐上公交车,阿福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点击“公交支付”,将产生的二维码靠近公交扫码器,完成了公交付款。然后,他又慕名来到河坊街,阿福在去胡庆余堂的路上,看到“武大郎烧饼”,他忍不住想买,但由于没带现金,他就说了一句:“没现金。”结果摊主“武大郎”拿出二维码,让阿福扫码付钱。

    通过移动支付,阿福尝杭州菜、品龙井茶、看中医、逛公园,还给老婆买了一束花,吃、喝、玩、乐、游一天,阿福没有用过一分钱的现金。他说自己到过世界30多个国家、100个城市,这还是第一次不用一分现金,在一个城市游玩上一天。

    实际上,阿福的无现金体验,只是众多消费者在杭州的一个新状态。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先世界之时,杭州这个以西湖美景著称的城市,已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吃饭用“口碑”点餐,逛超市掏出手机买单,打车用支付宝付费,手机充值、水电煤气缴费,甚至用手机理财都不是新鲜事。

    “在杭州,出门不需要带现金,吃穿住行,只要有手机就能搞定。”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说。

    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都支持移动支付,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杭州4万多家餐饮门店,有2.2万家可用支付宝买单。此外,杭州的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行业也都支持支付宝支付。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公布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杭州的数字普惠金融排名第一,其中在移动支付、征信领域、理财业务、投资和保险等各个领域,杭州都居于全国首位。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上海财大一教授被解聘 9名硕博连读生处境尴尬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向刘伶利及家属公开致歉
13家平台入选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杭州成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
身边的美国元素
中国全农电商扶贫创业峰会在京举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入选“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