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被解冻的杀手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4日   11 版)

    古老的杀手静静地沉睡着,它已经睡了75年,周围是冰冷而黑暗的土层。它想醒来,想再次大显身手,但周围太冷了,它无法让身体恢复行动力。

    杀手只能沉睡着,沉睡着,直到温度升高,冻土渐融……

    数月前,在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冻土层中,一头被冰封了75年的驯鹿尸体暴露了出来。如果人们知道这头驯鹿当初的死因,或许就无法保持镇定了。在驯鹿冰冷尸体中沉睡了75年的杀手——炭疽杆菌——重新抖擞了精神,恢复了活性。它看上去很丑,两端凹凸不平,有点像竹节状。

    古老的杀手扩散到了周围的土壤中,没有人能用肉眼看得到它,也没人可以无视它的存在。食草的驯鹿吃着它的芽孢,体内迅速被繁殖的炭疽芽孢占据,最终死于败血症。饱含炭疽杆菌的不凝血液,从尸体的口、鼻、肛门排出体外,继续在外面形成芽孢。

    如今,当地上千头驯鹿死去了。截至8月4日,共确诊28人感染炭疽杆菌,其中1人死亡。

    上一次炭疽病毒在俄罗斯暴发,是在2012年8月底,西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边疆区兽医管理局局长伊万·加季洛夫公开承认,该地区正在暴发炭疽疫情,原因可能是“几十年前现病源区附近人们对感染炭疽的牲畜处理方式不当所致”。

    在上个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该地区共登记了79例牲畜感染炭疽病例,其中11例在此次疫情的病源区附近。当时的人们如何处理病畜尸体,已不可考。

    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杀手,躲在没有被妥善处置的病畜尸体之内,在冻土层中被冰封,悄悄沉睡在阴冷的角落中?想想都会让人不寒而栗。

    冻土,这个大自然替人类打造的天然牢笼,是指零摄氏度以下,含有冰的各种岩石和土壤。按土冻结状态保持的时间长短,一般分为短时冻土、季节冻土和多年冻土。从宏观上来看,冻土层的厚度和分布广度,是从高纬度到低纬递减,由连续的多年冻土,过渡到不连续的季节冻土。

    在我国,多年冻土占据了陆地面积的22.4%,约215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西北部高山以及大小兴安岭地区。青藏高原尽管处于低纬度,但由于海拔极高,也有着大量的连续多年冻土。

    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个原本坚固的牢笼,渐渐不再那么保险。

    关于这一次的西西伯利亚炭疽疫情暴发,科学家研究认为,可能与今年该地区异常炎热的天气有关,入夏以来持续不断的高温,最终导致了冻土层的消融。

    “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也因此目睹了气候剧变。”世界气候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忧心忡忡,“一切都提前提上了议程。”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速度,比过去6600万年间的任何时候,都至少快了10倍。

    就在上周,位于阿拉斯加希什马廖夫的居民投票决定,整体搬离祖居地。几十年来,这个海边小村里的几百名村民,见证了“变暖的气候渐渐融化了海冰和冻土”,海平面不断上升,侵蚀着海岸。

    许多研究者都认为,人类对地球的影响之大,已经足以成为一个全新的地质时期。野生动植物也正在以大灭绝的速度消失。科学家们发出了警告:气候变化一旦到达“临界点”,北极冰层全线融化或高纬度地区的永久冻土大量释放甲烷,会带来“更剧烈、更危险的变化”。

    相比之下,从融解的冰层和冻土中偷溜出来的病毒或细菌,似乎不过是真正大危机的零头。

    眼下,为了遏制疫情,俄罗斯政府已经紧急采取了行动,进入防疫紧急状态,采取了体检、免疫接种、隔离等防控措施。一场大祸似乎已经消弭,在全球各地看着新闻的人们,也渐渐放下心来,把视线从西西伯利亚、全球变暖、冻融现象这些看起来生僻的字句上收回,重新关心粮食和蔬菜。

    但下一次呢?当下次,被禁锢的杀手越狱而出,更加凶残,更加隐蔽,更加难以对付,我们还会有这么幸运吗?

    “北极冰层融化,释放古老的病毒”,如果这只是个科幻电影的情节,似乎都已经算不上新鲜。但这样的事情真实发生在地球上时,却能让我们毛骨悚然。被古老的杀手所夺走的生命,不再是银幕上、小说中单薄的数字,很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潘多拉的魔盒不是诗和远方,一不留神,就会被我们亲手打开。

用镜头触摸野性
一路逆行的流川枫
被解冻的杀手
知新
致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