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举办中国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有哪些好处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12 版)

    8月22日至25日,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北京武警部队高岭训练基地展开。这是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以我为主场筹划组织的国际性军事项目赛事,共有来自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法国、匈牙利、以色列等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的21个狙击小组、42名狙击手同场竞技、交流。

    狙击手,在军队中是指经过特殊训练,掌握精确射击、伪装和侦察技能,能够使用精准的轻武器对特殊目标或者重要人物进行远距离摧毁和消灭的射手。狙击手古有“百步穿杨”的美誉,而在现代战争中他们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今天特种作战行动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为了加强狙击手能力建设和国际军事交流,目前多个国家军队都设立了相关比武交流活动,例如匈牙利举办的“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金鹰”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以及约旦举办的“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等。以雪豹突击队、猎鹰突击队为代表的中国武警特战队伍在相关国际军事比武上也屡获奖项,但是中国狙击手在国内与国际同行过招还是第一次。

    在中国境内举办国际军事比武,邀请其他国家同行来国内切磋武艺,一方面为更多中国军人直面观摩和学习国际上优秀的顶级军事能手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外军更加深入和直接地了解中国军队、中国文化,这是中国军人在国际上参加多少次竞赛也换不回来的,所以组织以我为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对于当今中国和中国军队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国的军事比武都会烙上鲜明的本国特色。爱沙尼亚“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要在作战环境恶劣的爱沙尼亚东部原始森林里进行“没有死亡的死亡竞赛”,匈牙利的“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要进行难度极大的“断刃靶”射击比赛项目。那么,组织中国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当然要有中国的特色。

    本次“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就根据中国古代习武之人百步穿杨、箭射铜钱的典故,设置了独特的“铜钱靶”竞赛项目,要求射手在100米以上距离使用8.6毫米或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射击,从内孔边长为11毫米的铜钱中穿过而不蹭到铜钱孔边缘。这一比赛活动体现了鲜明的中国元素和尚武内涵,项目的特殊性和难度给众多国际狙击手留下深刻印象。

    组织中国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一定要公正客观,将重心放在赛事的组织和举办上来,要靠真实实力公平竞争夺奖项,不必刻意追求第一从而把竞赛办成了“独乐乐”。本次“锋刃”国际比武经过激烈角逐,巴基斯坦代表队的阿萨德伊科巴获得个人总冠军,武警部队雪豹突击队获得小组总冠军。而在各国选手公认难度最大的“凯旋”课目竞赛中,获得冠军的巴基斯坦代表队领先亚军中国雪豹突击队17分。

    本次国际比武的公正性得到各参赛国一致认可,既要得力于赛事章程明确、比武内容明了、比赛规则明晰,还要归功于各比赛课目设置的科学、精巧。据观察,“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项目既设置了难度很高的综合战斗狙击“凯旋”项目,也有贴近实战的“稳中求胜”“艰难支撑”等小组狙击项目,还有包括中国特色的“铜钱靶”项目在内的多个个人狙击项目,难易程度覆盖各个层次,便于不同训练水平的参赛队伍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赢得胜利。

    参赛队伍来源广泛也给予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带来较高的国际影响。本次比武的15个参赛国家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虽然发达国家军队来的不多,但对尚处于积累举办经验、摸索竞赛路子的首届赛事来说已经足够。相信随着“锋刃”越办越成熟,这项国际比武会获得更多国际关注。

    其实不仅武警部队,其他像战保一体、多能融合的工程兵部队,历史悠久、体能过硬的步兵部队,甚至装备技术和作战能力丝毫不逊色强国军队的陆、海、空其他主战兵种,也可以汲取这次竞赛的有益经验,积极探索组织中国主场国际军事比武的方法路子,集中军队优势资源打造几个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品牌,这对于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军队建设发展和深化多边军事合作必然裨益良多。(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12 版

树起国际狙击竞赛中的中国品牌
举办中国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有哪些好处
“这一次,就像在战场上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