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树起国际狙击竞赛中的中国品牌

——直击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12 版)

    在“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上,来自15个国家的42名狙击手上演巅峰对决,他们表现如何?扫一扫查看详情。

    “潜伏”课目中,参赛狙击手正在进行隐蔽伪装。刘海山 李光印 王涛/摄

    在“艰难支撑”课目中,来自以色列的两名参赛狙击手正在协同对150米~170米外的目标进行射击。刘海山 李光印 王涛/摄

    参赛狙击手使用手枪对近距离靶标进行射击。刘海山 李光印 王涛/摄

    23岁的以色列狙击手本·西拉中士调整呼吸,试图把目标套进狙击步枪的瞄准镜中。但他很快发现,这实在是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他正置身于一个不停晃动的平台上,目标每次出现在瞄准镜里的时间只有1秒钟。

    本·西拉正在参加的是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8月22日至25日,在武警部队高岭训练基地,他和另一名队友要与来自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法国、匈牙利、中国等15个国家的42名狙击手展开较量。

    这是本·西拉第一次参加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而这场竞赛对于中国来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武警部队首次以我为主场组织的国际性军事项目赛事,在全军也属首次。

    “这次竞赛设计思想的第一条就是贴近实战”

    “这太疯狂了!”参加完竞赛的第一个课目“稳中求胜”,本·西拉这样感慨道。

    在晃动的平台上射击150米~180米外的目标,既要尽可能保持身体和狙击枪的稳定,又要把握稍纵即逝的射击窗口,对任何一名狙击手来说都不是易事。

    “这个课目是为了模拟在舰船和直升机平台上进行射击,而不是单纯的精度狙击。”此次竞赛课目的设置者之一、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刘志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次竞赛设计思想的第一条就是贴近实战。”

    狙击手有“反恐的尖兵”“钢刀上的锋刃”之称,课目设置模拟真实的作战环境,让每一名参赛狙击手的精神都高度紧张。

    在接下来的“千钧一发”课目中,狙击目标为连接爆炸装置的长12厘米、直径4毫米的导火索。狙击手要在60米~80米远的射击地线使用两发子弹对导火索实施阻燃射击。

    刘志军介绍说,爆炸袭击是恐怖分子施暴的主要手段之一,在特定情况下,狙击是阻燃爆炸物最有效的方法。

    武警部队派出雪豹突击队和武警上海总队各两名队员参赛。来自武警上海总队的狙击手赵晓东对“千钧一发”课目印象尤为深刻:“导火索几乎和瞄准镜里的十字分划线一样粗细,燃烧的火苗看得一清二楚。”不断缩短的导火索会给狙击手一种时间上的紧迫感,扰乱他们的心神,而子弹只有两发。

    赵晓东屏住呼吸果断击发,子弹瞬间把导火索打成两截。而场上一些两发都没能命中的狙击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导火索一寸寸燃尽,在爆炸的火光中结束这一课目的比赛。

    实战中,决定狙击任务成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狙击手的狙击能力,还包括心理素质、团队协作和对环境的把握能力,这些因素在这次竞赛中均有所体现。

    在“坚守阵地”课目中,狙击小组的两名队员要在不断变化的风中对180米~470米的5个不同距离目标实施射击。其中一名射手在观察位置负责测风、测距,另一名射手快速调整瞄准镜方向和高低手轮进行射击。

    8月23日上午进行的“穿越”课目着重检验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和挑战精神。同一小组的两名狙击手轮流在150米~180米的距离上射击刻有正方形、圆形和三角形的钢板靶,一共6发子弹,穿过几何图形越多得分越高,但一旦钢板被击倒,则此前的得分全部归零。

    刘志军告诉记者,射手如果追求高分值就必须承担高风险。巴基斯坦的狙击小组表现尤为抢眼,前3枪分别穿越3个几何图形,第4枪时,狙击手和观众都屏住了呼吸,结果子弹击倒钢板靶,功亏一篑。“太可惜了!”观摩席上一片感叹声。

    精准狙击、运动狙击、潜伏狙击、对抗狙击

    这次参赛的选手中,不乏参加过其他国际狙击赛事的狙击手。竞赛过程中,他们也在观察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有何特色。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竞赛。”来自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纳西姆上尉说,“它把战术和狙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穆罕默德纳西姆曾经参加过哈萨克斯坦主办的“金鹰”国际狙击手竞赛。在他的印象里,那项赛事更偏重于竞技:“你需要赶在其他狙击小组之前,快速而精准地射击目标。”

    而此次“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包含了更多的战术背景,综合考察狙击手在实战中完成任务的能力。比如“缩影”课目,射手要携枪钻爬管道、翻越矮墙、通过独木桥,分别使用卧姿、坐姿、跪姿、立姿,利用不同高度的障碍物对目标实施射击。

    “一个经历过实战的狙击手绝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开第二枪。”刘志军说。基于这样的考虑,“缩影”课目被设置为在不断的运动、不同的环境中狙击敌人。

    武警上海总队领队吴献帅中校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吴献帅曾于2011年、2012年两次参加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大赛,他认为,此次竞赛注重把单项的基础训练课目进行综合,更加贴近实战。

    “比如‘艰难支撑’课目”,吴献帅举例说,“综合考察射手的记忆、识别、射击能力,还需要两个人的密切配合。”在比赛过程中,一名队员负责记忆目标信息、告知队友,并用身体托举队友占领高墙实施射击。射击时,两名射手只有同步呼吸才能保持枪体稳定,为准确命中目标奠定基础。

    “在城市巷战中很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雪豹突击队参赛狙击手沈圣囡告诉记者,“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清剿任务。”

    此次参赛的匈牙利狙击手阿提拉是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大赛课目的设计者之一。吴献帅在匈牙利比赛期间认识了阿提拉,据他了解,阿提拉认为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理念非常好,课目设置具有启发性”。

    “这次竞赛充分体现了精准狙击、运动狙击、潜伏狙击、对抗狙击4种实战理念。”刘志军说。其中,“潜伏”和“生死对决”是外国参赛狙击手非常感兴趣的两个课目。

    “潜伏”课目分为隐蔽潜伏和精确狙击两个部分。狙击手身穿伪装衣进入划定的潜伏区域隐蔽,如果被情况显示员发现,则这一部分成绩计零分。随后,射手以原潜伏待击姿势在3秒钟内发现头部伪装环靶并进行射击。

    “生死对决”课目中,情况显示员在设置有头部伪装靶指定区域鸣枪,狙击手需要凭听觉来判断目标的概略方位,然后利用潜望镜隐蔽观察目标。如准确锁定目标,则在3秒钟内对头部伪装靶实施射击;如未能锁定目标,则停止后续作业。

    刘志军介绍,这两个课目都是模拟实战中两方狙击手对决的场景,检验狙击手在反狙击条件下伪装潜伏、观察判断、快速捕捉并精确命中目标的能力。

    他在现场观察发现,逼真的课目设置让很多外国选手“入戏了”。如果打掉了头部伪装靶,参赛的狙击手“昂着头就回来了”,如果没打中则是满脸遗憾。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西班牙狙击手因为时间不足而失败,回来后对翻译说:“就差一秒钟,再给我一秒钟就能把靶子打掉!”

    课目设置突出中国元素

    除了理念,此次竞赛课目中时常出现的中国元素也让很多外国参赛狙击手印象深刻。

    在“铜钱”课目中,狙击手射击的目标为外圆内方的铜钱靶,直径4.5厘米、方孔边长1.1厘米,距射手100米~120米,重点检验射手精准狙击能力。

    据刘志军介绍,这一课目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习武之人百步穿杨、箭射铜钱的典故”,主办方还专门为这次竞赛设计了铜钱靶。

    西班牙参赛狙击手马努艾上士对此很感兴趣。他认为,除了铜钱蕴含的中国元素和文化内涵,单从实用性来说,铜钱靶也有利于练习射击,“铜钱正中的方孔很小,需要不断练习才能达到精准的程度”。

    “回去后我可能会复制这个项目。”当得知铜钱靶是中国特有的课目时,他开玩笑说。

    “暗箭刀锋”是另外一个彰显“中国风”的课目。在这一课目中,狙击手的目标是40米~60米开外的一条长10厘米、直径3毫米的红色玻璃管,目标下方悬挂一把轩辕剑。若命中目标,轩辕剑即赠予射手留念。

    “轩辕剑是剑中之王,体现了中国历史上就有的尚武精神。”刘志军解释说。

    来自墨西哥代表队的安德鲁上尉和耶瑟斯上尉在这一项目中发挥出色,斩获两柄轩辕剑。他们告诉记者,会好好珍藏轩辕剑,回国后向战友介绍参加这次竞赛的经验。

    据刘志军介绍,此次竞赛课目设置按照“紧贴实战筹划、坚持原创设计、突出中国元素、遵循国际惯例”的原则设计。设计者既包括相关领域的训练专家,也包括曾参加过国际狙击手竞赛的武警精英,每一个课目都经过了充分论证。

    “比如最后一个课目‘凯旋’。”刘志军解释说,“它要求狙击手们使用狙击步枪、手枪,30分钟内在大起伏山路上行进2.3公里,并在沿途7个不同位置进行射击,最大射击俯角为28度,最大射击仰角为8度,最远目标距离为530米,重点检验狙击小组的林地潜行、山地奔袭和综合射击能力。”

    在设计这一复杂课目时,他们首先在纸上列出需要检验参赛者的哪些技战术指标,然后到现地进行勘察,设定参数,再组织队员进行试打试评,获取数据,最后才能确定考核标准。

    就连每个课目的名字都是反复推敲的结果。“第一稿时,80%的课目不叫现在的名字。”刘志军说,“比如有个课目原来叫‘巅峰对决’,大家觉得体现不出战场的残酷性,最后改成了‘生死对决’,我们力求在课目代称上也突出实战。”

    经过4天激烈比拼,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落下帷幕,个人总冠军由巴基斯坦狙击手阿萨德伊科巴下士斩获,小组总冠军由武警部队雪豹突击队获得。

    “武警部队连续8年参加世界狙击手比赛,通过参赛拓展了视野,转变了狙击理念,促进了狙击力量建设。”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张力向媒体表示,“这次以我为主场举办同类赛事,我们感到更加有利于深化与世界军警部队的交流,更加有利于展示武警部队建设成果,更加有利于提高武警部队狙击队伍建设,更加有利于提高武警部队反恐能力。”

    张力认为,这次竞赛树起了国际狙击竞赛中的中国品牌。他告诉记者,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到2018年第二届竞赛时,大部分的比赛课目都会重新设置,只留下几项经典的保留项目。到那时,精心锻造的竞赛项目会更加贴近实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12 版

树起国际狙击竞赛中的中国品牌
举办中国主场的国际军事比武有哪些好处
“这一次,就像在战场上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