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石油旭航助学项目为千名寒门学子助力

为成长加油 让梦想奔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5日   07 版)

    钱运星打开只有手掌大小的笔记本,小心翼翼地在上面写下一行字:“2016年8月,中国石油,旭航助学项目(四川)助学金2000元。”

    日前,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专注于教育领域的公益项目“旭航高中生助学项目”(下称“旭航助学”)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中学举行。钱运星代表150名学生领取了中国石油为他们每人提供的2000元的助学卡。通江县中学47名高三毕业生领取了5000元奖学金升学卡。

    钱运星说:“‘旭航助学’让我坚定追逐梦想的信念,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让我学会忍耐、坚强,更学会了感恩。”

    这已不是钱运星第一次在笔记本上写下“旭航助学”4个字。

    16岁的钱运星被称为“奔跑女孩”——上高中前,她几乎每天都要在学校和家之间跑多个来回。

    “父亲疾病缠身,母亲离家出走,生活压力让我经常不能入睡。”小小年纪的钱运星,有着不为外人知道的辛酸。

    钱运星的父亲在外地务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高额的医疗费把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推向艰难困境,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自上小学起,钱运星开始照顾父亲生活,每天要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奔跑。她没想到,这一奔跑,就是9年。

    2015年,钱运星考上了通江县重点高中通江中学。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2000元旭航助学金送到了她的手上。今年的助学金又发放了,钱运星说:“这些助学金都是好心的叔叔阿姨对我的关爱,我会一直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给了我继续向前‘奔跑’的力量。”

    中国石油“旭航”项目工作人员张超说,钱运星只是众多需要关注的寒门学子之一。“以前钱运星是一个人在奔跑,现在有我们陪伴,共同成长、奔跑在人生路上。

    “‘旭航’之意,是旭日起航,给即将走向成年、走向未来的贫困学子送去温暖阳光;也有继续航行之意,我们将对同学们的关爱继续进行下去。”中国石油旭航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旭航基金是中国石油针对教育领域的自主公益项目。

    2015年5月,“旭航”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开展一年多来,累计帮助1000名贫困高中生,线上线下的参与者和关注人数突破百万。除了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支持公益助学,项目开始把更多关注点放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上。

    通江中学副校长董开国说,从2015年至今,“旭航”项目已资助通江中学贫困学生200人,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帮助,给了他们很大的动力。旭航项目资助的2016年50位高考学生,一本上线37人,二本上线9人。

    在诸多公益项目中,中国石油为何选择对贫困高中群体进行特别的资助?

    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公关主管李昊解释说,截至目前,我国的9年免费义务教育已经普及,且大学特困生助学贷款也在逐步完善,而在这两重保障之间,高中3年成了一个断档期。“我们希望能在这个断档期内搭起一座桥,为贫困孩子的高中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据李昊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特困学生申报流程和遴选标准方面有严格把控。所受资助的学生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连片扶贫开发区及革命老区,同时,所在学校贫困生较为集中,贫困生总数不低于200人的学校。申报学生需满足单亲或残疾家庭学生及烈士子女,且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学生;父母双双失业、且无正常经济来源的学生;家有危重病人,造成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的学生等8个条件之一。

    在球场上与受资助奖励同学一起参加拔河比赛的王莉没想到,3个月前自己无意间的一个善举,会让她从北京来到四川通江县大山里的这所中学。

    王莉在北京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她回忆,今年5月,自己在腾讯公益上看到了一个名为“帮特困高中生有书念”的募捐活动,她捐了几百块钱。“一开始我还怀疑过真假,但看到是中石油的项目,本着对企业的信任,就捐赠了善款”。

    今年5月28日,旭航项目同时在成都、郑州及捐赠地学校所在地市共80座加油站同步开展“一升油、一生情”主题公益活动,车主每加一升油,中国石油向“旭航”项目捐款1分钱。通过加油配捐、腾讯公益等线下线上渠道,倡导数十万名公众参与其中。

    “此次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社会募捐志愿者一起前往四川,见证他们的善款用途。”旭航项目负责人称,此次增加的腾讯公益渠道不到一周时间有超过1万人次参与,募捐金额超过10万元。

    中国石油四川省公司总经理助理、党群处处长韩前灯称,开展公益活动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同时在企业内部鼓励员工将工作的热情发挥到公益事业中,并有效带动社会爱心人士,给贫困学生送上温暖,让他们带着社会各方的爱,在人生的道路上为梦想奔跑。

公众与核电之间差了一个信息公开的距离
国有资产保护与员工激励如何平衡
中石油旭航助学项目为千名寒门学子助力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