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拿什么吸引投资人

“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最关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2 版)

    8月30日,参赛者展示参赛项目。

    获得创业大赛大奖的项目一定会获得高额融资吗?投资人在作出决定的时候更看重什么?在8月30日晚上举办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精英高“风”创投会的现场,9支获奖团队获得了与9位风险投资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一问一答之间,不少困扰创业新人的融资难题也得到了解答。

    “这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项目,我有学生非常成熟地涉足这个领域,甚至被教育集团收购了。”在创投会的开场,四川和君企业管理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岸就直言快语,指出了一个试图培养国际汉语教师的项目其实面临红海。

    虽然创业者表示,自己的项目是靠独特的培训技术搭建的内容型公司,但投资人群体还是认为,当行业里已经出现了能把学生、学校乃至金融机构和国外大学打通的成熟企业时,即使有一点新优势、新技术,也很难从激烈竞争中冲杀出来。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一个“智能窗户”的项目上,虽然能同时实现检测PM2.5、防止小偷爬窗、小孩坠落、定时开关窗、以及检测煤气泄露等功能,但在评委看来,这并不是亮点,只是一些已有技术的组合。而在没有特别超前技术的情况下,产品必将遭遇激烈的竞争。

    “创业者路演时必须把优势明确列出来,专注一点。什么都做就等于什么都没做。”北京君合银丰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周韬点评说,投资人并不希望看到创业者复制了多少已有的功能,只要有一点市场上从来没做过的东西,他们就会被打动。

    除了竞争,项目的风险性也是投资人是否举牌投资的重要因素。现场一位大学生村官的互联网农产品销售项目就遭到了类似的质疑:“各种类型的农产品怎么分别检测?你有不同设备吗?食品行业特别看品牌,风险怎么控制?”不止一位投资人询问各家小农户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实现标准化,这也成了困扰创业者融资的主要问题。

    “有些同学是从学校里走出来的,有技术有闯劲儿,但市场经验确实不足,可以说十分淳朴。”在点评环节,四川和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这样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当创业项目走到融资环节时,除了项目本身的经营情况需要处处经得起考验外,商业资本运作更是一门大学问。

    当晚,有创业者提出了1000万元置换20%股权的融资计划。因为项目本身质量很高,有3位投资人当场就表达了投资意向。但令投资方略感不爽的是,这个项目在半年前的一次天使轮融资中用150万元置换了10%的股份,“很短时间内就大幅涨价,很多投资人都受不了,也建议创业者每一轮融资报价时都要慎重”。

    实际上,很多老道的投资人能敏感地发现创业者融资计划里的差错——这样的差错往往意味着创业者“想当然”地做了计划,融资也就很难进行。例如有项目在当晚展示的融资计划中提出用40万元进行互联网领域的推广,立刻就有投资人提出建议,告诉他40万元的经费根本是杯水车薪。

    那究竟怎样的项目才是投资人最喜欢的呢?在何晓岸看来,合适的价格尚属其次,项目和投资人的领域是否切合,双方能否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才是最关键的。

    专注于建材的“景观PC材料”项目获得了何晓岸所在公司的青睐。用何晓岸的话说:“公司现在积累的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客户非常多,所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进行嫁接。”另一方面,该创业者自称目前最缺乏管理人才,何晓岸的公司又有商学院,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很多创业项目,如果能够和大的企业合作,和好的商业模式合作,会变得很有前途。”在长虹创新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晔看来,很多时候拿不到融资并不是项目本身不行,而是创始人没有对接到真正合适的“东家”。最理想的结果应该是投资方有了强劲的增长点,创业者的成果也得到了产业化,这才是互相实现价值的双赢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2 版)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在绵阳举行
创业赛场上闪耀实战的“刀光剑影”
贺贤土院士:中国蘑菇红云升起背后的故事
体验式教学:参赛团队成员走进两弹城
“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最关键
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才是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