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获得林权证的途径是合法的 纪委半夜敲门也没辙

拿林权证换包子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Papi酱真的很神奇,“啪噼”两声就红遍大江南北,然后就广告招标了,然后门票就定到了8000元,然后就奔着千万元级别的票子了。

    这年月弄钱得有名头,当年长城沈太福举的是高效节能电机的大旗,股市大鳄吕梁玩的是苜蓿——一种喂牲口的植物。俱往矣,今人高大上,要玩金融,玩互联网。比如善林金融,这是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它的名头是中国女排的互联网金融品牌高级赞助商。善林金融还把广告打到了国外,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又亮相伦敦希思罗机场航站楼。

    人前光鲜,但人后日子并不好过,近日善林金融遭员工举报自融、挪用资金、巨额亏损、总裁离职,引发媒体关注。有记者调查称,在复杂的股权关系和关联平台背后,善林系一些关联平台已经停发新标,线上平台在售产品有资金池嫌疑,靠借新债还旧债维持着,根本不是真正的P2P,闹不好又是一个e租宝。

    在中国,经商必跟政府挂上钩,沈太福把全国十几个省的科委副主任聘为长城公司副总裁,善林金融也粘上女排国家队,而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白丹青更是明言:我们只做政府项目。

    比如山东省金乡县党校工程项目,应该是政府项目,据说投资总额300亿元。嘛个金疙瘩要这么多钱?后来华赢凯来也觉得这事说冒了,改称5000万元,缩水99.8%。其实,这个工程完全没有盈利点,是金乡县用土地置换方式来支付工程款,至今没有回笼资金。这明摆着蔑视投资者的智商嘛。

    金乡党校项目没有盈利点?那就给你找一个。2014年,白丹青买下“超级水稻之父”刘志彬的水稻专利,成立世农科技。据说这种超级水稻超越了袁隆平的高科技,采取多胚孪生技术,一棵小麦能结两个麦穗,亩产2800斤,一碗超级水稻米饭,营养价值超过两个鸡蛋。只是,后来的故事很不神奇,2014年世农科技与黑龙江宝清、富裕等地的农民签订协议,世农科技免费发放稻种给农民。但到了收获季节,稻子很多空壳,大面积绝收。

    屡败屡战,这回给你弄个真正的政府项目——空中巴士。华赢凯来的门店齐声吼:这巴铁是政府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项目。你不信?巴西政府已签下150辆巴铁,每台售价3000万元,公司可净赚45亿元。8月3日,巴铁在北戴河上路测试,一夜间上了多家媒体头条。但有媒体质疑华赢凯来借巴铁非法集资。要命的是,没有一家政府出来为华赢凯来站台。

    不论是沈太福的科委副主任们,还是善林金融的女排赞助商,以及华赢凯来的巴铁PPP项目,关键点都是要扛政府这个由头。但有些个物件,根本就不需要政府的任何认证、站台和支持,因为它就出自政府之手,比如林权证。但许多人就是不拿它当个物件,随手就扔了。

    在云南鹤庆县,一些农民把自己的林权证卖给了林业公司,每年每亩3块钱,够买俩包子。这些林业公司拿到林权证后就去银行抵押贷款,贷款后并不投资林地,早花天酒地去了,甚至就此消失了。贷款到期找不到人了,银行就把林地收了。最后谁损失了?农民和国家。由于林权转让是现行政策允许的,因此当地机构虽然知道这事拧巴,但也没办法,只能照程序已步步签字放行,眼瞧着那些人合法地大赚其钱。

    细一想这事有点可怕。之前那些沈太福、白丹青们,拼命把自己靠上政府,以印证自己的合法性。如今这些林业公司却完全不必费这个脑筋,这林权证本来就是政府发的,获得林权证的途径也是合法合规的,纪委半夜敲门也没辙。最可怕的是那些农民,他们根本不把政府发放的林权证放在眼里。

    一般认为,林地产权改革比农地产权改革要进一步,耕地承包期只有30年,而林地是70年。早年刚刚改革开放时,有农民一拿到承包权就上山砍树,怕政策朝令夕改。30多年过去了,为什么还有人这么短视?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问题少年”成长记
老外“打工”记
拿林权证换包子
郑师傅:撞出一身伤
吴浪:坚守的教师
刘亦果:跨出这条线
库雷西:美丽的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