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吴浪:坚守的教师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如果经常关注社会新闻,就算不知道吴浪是谁,说出“乡村教师”4个字,头脑的数据库里恐怕已经输出了一串儿相关词组。

    和“乡村”对应的往往是“偏僻”“艰苦”“收入微薄”,和“教师”对应的多半是“理想”“热爱”“身兼数职,坚守××年”。

    没错,在贵州省上归里村,乡村教师吴浪依然重复着同样的故事:这节课是语文老师,下节课是数学老师,灯泡灭了当电工,桌子坏了做木匠。

    就算故事情节常常重复,只要多看见一个“吴浪”,心里多少还是会添上一份温暖。可揉揉眼眶,看见过去的“吴浪”们所背负的,现在的吴浪还要继续背负,心里那份温暖可就很难重复了。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问题少年”成长记
老外“打工”记
拿林权证换包子
郑师傅:撞出一身伤
吴浪:坚守的教师
刘亦果:跨出这条线
库雷西:美丽的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