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刘亦果:跨出这条线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患上“妥瑞症”之后,刘亦果觉得自己好像被一条线圈住了。这种俗称为抽动症的疾病,会让人难以抑制地抖动,有时还会发出奇怪的叫声。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刘亦果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受不了同学的嘲笑,刘亦果逃回家里,但她也躲不开妈妈异样的目光。整整两年没有出门的日子里,争吵成了她和母亲最常见的交流方式。

    永远困在自己的小房间里也不是办法,在小心翼翼地迈出第一步之后,刘亦果发觉事情也没有那么糟糕。在大多数时候,只要告诉别人自己有抽动症,他们也不会怎么样。就像有的妥瑞症患者所说,“(妥瑞症)是上帝画下的一个圈,有的人能够跨出这条线,看到圈外无限广大的世界;有的人就只能看到这个圈。”

    尽管目前妥瑞症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至少迈步的勇气能让人跨出想象的围城。

徐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10 版)

“问题少年”成长记
老外“打工”记
拿林权证换包子
郑师傅:撞出一身伤
吴浪:坚守的教师
刘亦果:跨出这条线
库雷西:美丽的抵抗